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军团

中国男队完美接班胜过夺冠 亚运会仍是中日之争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0月23日01:00

  专题撰文/见习记者 梁静 实习生 何秀军

  新快报讯前晚,2010年体操世锦赛男子团体决赛结束,比赛全程发挥稳定的中国队最终击败劲敌日本队,以274.997分问鼎冠军,而日本队、德国队分获亚季军。这是中国队第九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同时也是中国队第二次实现四连冠。中日两队的这次对话让人们对即将开幕的广州亚运充满期待,不出意外那又将是一场龙争虎斗的好戏。

  相比拥有4名北京奥运冠军的中国女队,这支中国男队中奥运冠军只有陈一冰一个,其中吕博、张成龙还是第一次参加世界级赛事。不过,这支年轻的队伍却展示了中国男队在团体项目的王者风范。在所有的六个项目中,中国队都没有出现大失误。虽然第二轮鞍马比赛,首个出场的严明勇出现失误,不过随后出场的吕博顶住压力,顺利地完成全部动作。而最后出场的滕海滨更是一举拿下全场最高的15.466分,给紧张的队友和教练吃下一颗定心丸。

  在自由操、吊环等项目中,中国队都表现出了明显的优势。出战自由操的吕博、冯喆和张成龙都出色完成动作,最后领先对手0.135分。在吊环比赛中,“吊环王”陈一冰以无懈可击的表现拿到16.000分,在得分上远远超过对手。

  相比之下,日本队当天的表现就没有那么稳定了。继中岛立贵在自由操中出现出界的失误后,日本队的选手连连出现落地走步、掉下器械等重大失误。最终,日本队只能以273.769分拿到亚军。

  “很精彩,很精彩。我觉得中国队今天的表现非常好。尽管有点小失误,但是总体上还能顶得住。我听说这是一支新老交替的队伍,有一些运动员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世界大赛,真不容易。”

   ——在现场看完决赛的李宁对中国队大加赞赏。此外他还表示日本队的实力不错。

  展望

  亚运仍是中日之争

  中国更胜一筹

  新快报讯从本次世锦赛可以看到,亚运男团金牌依然是中日之争。韩国队因为还在进行“换血”,整体实力大打折扣,本次世锦赛仅位列第八,与中日差距明显。

  日本队虽然与中国队此次赛事分差只有1.228分,是2006年以后最接近的一次,但是日本队仍然沿用北京奥运的班子,可是经验占优的他们并没能尝到甜头。而吸取了世锦赛经验的中国小将在亚运只会变得更加成熟,届时日本队将更难对中国队发起挑战。

  黄玉斌表示,目前中国男队的最大目标是备战伦敦奥运,世锦赛及亚运都只是练兵,“日本队今天虽然没有夺冠,但是他们还是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比如他们单杠的难度,他们的编排,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黄玉斌说,现在最担心的不是团体赛,而是个人全能项目。

  人物

  吕博厚积薄发

  新快报讯当中国男队的所有成员都在为获得金牌而欢呼的时候,夺冠功臣吕博却眼带泪花、痛苦地跪在地上。因为参加了5个项目,并且在4个项目中打头炮,吕博的神经一直处于紧绷的状态,体力也出现透支,但是紧张的比赛气氛让他忽略了疲惫。随着中国队冠军到手,放松下来的吕博突然出现了腹肌抽筋,最后在队医的帮助下,他才勉强支撑着上台领奖。

  尽管这是吕博第一次参加国际性赛事,但是早在2005年全运会的全能比赛上,吕博就曾因击败正处于鼎盛时期的杨威而出名。那时的吕博本应迎来自己的黄金期,但却因为各种原因始终与一线阵容无缘,直到此次世锦赛他才得以首次为国出征。通过这次的出色表现,吕博也终于展示了自己的实力。

  分析

  完美接班胜过夺冠

  新快报讯此次世锦赛中国男队力压日本夺冠,实现史上第二次四连冠。赛前谋求“篡位”的日本队最终折服于中国队的表现。有意思的是,日本很多专业媒体在比赛结束前已经交稿了,因为他们认为中国队是不可战胜的。

  此前,曾有人担心失去杨威的中国男队会失去核心竞争力,但是这次“以老带新”的战略成功地让新老队员都找到了自己的发挥空间。在老将陈一冰、滕海滨的带领下,新队员越战越勇,在大赛上展现出“后杨威时代”的活力。陈一冰、滕海滨的出战稳定了新队员的心理,他们分别在吊环及鞍马上获得了全场最高分。老将的高分让小将们有了拼的资本,这也给了他们充分发挥的底气。

  赛后,教练黄玉斌表示,比获得金牌更高兴的是这支完成新老交替的队伍顶住了大赛的考验。他高兴地说:“今天我们这几个小伙子发挥得不错。其实能不能拿金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磨练他们,找出差距。就算拿不到冠军,我也会表扬他们,更何况赢了。”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