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09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体操世锦赛中国军团

吕博叹体操队中他最命苦 称从未去想过要拿冠军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0月23日02:32

  昨天凌晨,在荷兰进行的体操世锦赛男团决赛中,中国队以274.997分力压日本和德国夺冠,第九次夺得世锦赛男团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全场出战五项并四次打头阵的江苏运动员吕博发挥出色,为中国队第二次实现四连冠立下汗马功劳,他也与张成龙一起成为中国体操男队两位新的世界冠军。“这个梦圆了!”赛后,憨厚的吕博激动地说。昨日,记者还对吕博的启蒙教练高树君和奥运体操冠军、现江苏省体操队领队黄旭等人进行了专访,他们向记者描画了一个不为人知的吕博。

  体操世锦赛男团夺冠,功臣吕博成为江苏新的世界冠军

  从辽宁到江苏

  吕博成为一匹黑马

  吕博出生在辽宁抚顺,四岁开始,在父母的影响下他练起了体操。可惜天有不测风云,13岁吕博便离开家乡,来到江苏,原因很简单,当时辽宁队体操解散,江苏队把这支队伍请了过来,吕博便是其中一位队员。

  事实上,吕博的性格像极了江苏人,说话总是慢声慢气,性格内向而安静,如果你仔细瞧他,真的会以为他来自江苏水乡,就连很多国家队老运动员都以为他是江苏人。

  来到江苏,江苏方面帮吕博落户无锡。2005年,不到20岁的吕博在十运会上一战成名,他在全能决赛中击败了“全能王”杨威,出人意料地获得了体操全能金牌。那时候,人们都惊叹吕博是一匹黑马。

  父亲过早去世

  “拼命三郎”感动中国队

  吕博在十运会的爆发,在他看来是父亲的保佑,2004年,也就是十运会前一年,因为意外,吕博的父亲永远离开了他,这让吕博很早就体会到了世间的艰辛,他把所有的能量都用到了训练中。

  尽管在十运会夺冠了,但是在世界冠军扎堆的国家体操男队,别说是奥运会,吕博甚至无法竞争到参加世界比赛的机会,只是在美国杯或者瑞士邀请赛这样的比赛中亮过相。“我练得最苦,能力却是最差的。”接受采访时,吕博略显辛酸地如是说。

  吕博的启蒙教练高树君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孩子身体条件不是特好,腿有点罗圈,但他就是用刻苦训练弥补先天不足。”或许是因为此,吕博才不够自信,但是,父亲的过早离世,让他很早熟,他知道,他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据体操奥运冠军、吕博的老大哥黄旭介绍,吕博一直是队中训练最为刻苦的队员之一,“他练得太投入了,基本上每天都是最晚走出体操馆的人。”在体操队出征荷兰鹿特丹世锦赛之前,黄旭到国家队探了营,在那里他看到了一个训练投入到几乎“疯狂”的吕博,“吕博很珍惜参加世锦赛的机会,他太投入了,连队友都被他感动了。”吕博的刻苦,最终感动了整个中国体操队。

  体操队队长陈一冰和吕博是哥们,他告诉记者,“赛前我们都说要好好比,否则我们都对不起吕博。他是我特别好的兄弟。”

  姓在英文中特别

  介意被人称“陆波”

  尽管此前不是国家队一线队员,但吕博还是会代表中国参加一些二类赛事。可就是参加不起眼的二类赛事,吕博依然会遇到很多麻烦,一切都因为他的姓。

  在国家队,每次有人提到吕博总会想起一件啼笑皆非的事情,由于电脑输入法的特殊性,吕博的“吕”字在汉语拼音中必须打成“LV”,但在英文的拼写中写做“LU”,许多不熟悉体操项目和运动员的媒体就总容易想当然把他名字写成了“陆波”或“路波”,曾经国内的好多媒体在报道时,也都把吕博的名字写错了。

  在吕博看来,这是促使他进步的一大动力,他希望告诉媒体,告诉体操迷,他的名字叫吕博而不是其他。因为父亲对他的影响很大,在吕博看来,被莫名其妙改姓,是对父亲的不尊重。

  世锦赛太紧张

  夺冠了腹部却抽筋了

  上帝对于刻苦的人终归是垂青的,随着国际体操联合会修改规程后,世界体操格局倾向全能选手,而吕博从来都是每个项目都刻苦训练的主,等待了5年的吕博终于获得了出战世锦赛的机会。而在昨天凌晨的决赛中,出战5项的吕博更是发挥出色,圆了自己的世界冠军梦。

  首次参加世锦赛,吕博在到鹿特丹之后曾紧张到失眠,好在经过调整后,在决赛前一晚没有再失眠。为了缓解紧张,吕博只能不断地看技术录像,“我只能使劲对着电脑看我的技术录像,只要是一开电脑,必然看自己的技术录像,我的电脑都快看坏了。”

  决赛中,吕博是中国队任务最繁重的队员,他不仅出战了除单杠外的5个单项,而且其中4项都是打头炮,比赛中吕博发挥稳定,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但出人意料的是,当最后一项单杠比赛进行时,滕海滨从单杠上稳稳落地后,在场边观战的吕博绷紧的神经刚一放松,腹部就突然开始抽筋。领队张佩文见状赶忙坐到他身边,双手帮他按摩腹部,好几分钟之后,他的疼痛才稍有缓解。颁奖仪式上拿到金牌后,中国队的小伙手捧鲜花摆出各种姿势配合媒体拍照,而吕博站在队友中间表情痛苦,和喜笑颜开的队友们形成了鲜明对比。队友们都知道,这一次,吕博真的是拼了命。

  本版撰文 快报记者 吕远

  见习记者 韩飞周游

  声音

  “中国队发挥得不错,他们已经能接我们这批队员的班了。”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两届奥运会体操冠军黄旭盛赞中国队的表现。黄旭现在是江苏省体育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他对吕博的评语很有说服力。谈到吕博的表现,黄旭笑着说,“吕博那么刻苦,他能拿到这个冠军我们都为他高兴。”

  昨天凌晨,黄旭一直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中国队的男团决赛。他坦言,直到滕海滨单杠落地,他悬着的心才放下来。比赛结束后,黄旭立马给昔日的队友们发了祝贺短信。作为江苏体操队的领队,看到吕博成为江苏新的体操世界冠军黄旭十分欣喜,“吕博很稳定,等他回到了江苏,我们会给他好好庆祝一下。 ”

  链接

  肖钦:南京“小马神”

  出生于1985年1月12日的肖钦,在中国体操界有“小马神”之称。肖钦5岁在南京中山东路体校练习体操,14岁时进入国家队,并逐渐成长为最优秀的鞍马选手。2007年,肖钦获得了德国第40届体操世锦赛男子团体冠军。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肖钦收获了体操男团和鞍马两块金牌

  黄旭:两届奥运冠军

  黄旭5岁进入南通市业余体校,1993年底入选国家队。黄旭不仅是中国体操男队的队长,同时也屡屡在关键时刻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是中国男队不可多得的一员猛将。从1997年到2008年的11年时间里,黄旭先后获得了4次世锦赛男团的冠军以及两届奥运会男团的金牌。

  连线

  “其实我真不知道自己比的如何,只要成功就行了。今天在鞍马上还是有些遗憾的。”赢得了冠军,吕博却坦言对自己的表现并不十分满意。

  男团夺冠后,吕博也成为新的世界冠军,他却说以前从没想到会有今天,“我练了体操这么多年,从来没想过要拿世界冠军,因为我看到周围练体操的人天赋太高了。”吕博认为自己不属于天赋高的人,所以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赶上别人,“我常说体操队命苦的人当中,肯定有我一个。练得最苦,能力是最差的。我得付出很多倍很多倍的努力才能跟上他们的脚步,一旦稍微有一点放弃,就再也追不上了。”尽管拿了世界冠军,但吕博依然很谦虚,“现在的成功也只是一时的,希望自己能够将成功延续下去。 ”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