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盘点足坛目前四大传言 亚冠缩水难测中超恐裁军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0年10月23日08:31
  由于权威部门迟迟不公布反赌扫黑的最新进展,因此当下中国足球被一片流言蜚语所包围。分类梳理这些流言蜚语,昨天给人触动最大的无疑为以下四条:亚冠缩水、中超裁军、南杨招供、收网在即。这个季节的中国足球秋气肃杀,黄叶满地。

  流言一:亚冠缩水

  随着反赌扫黑行动的深入,昨天圈内曝出了一条令所有中国足球人感到震惊的消息,有权威媒体报道称,亚足联日前有意将明年中超联赛参加亚冠的名额进行缩减,很可能会由现在的4席缩减为3席。

  该媒体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亚足联派出考察小组对各成员国联赛进行了考察,西亚沙特、阿联酋、伊朗等国联赛都受到好评,这些国家参加明年亚冠联赛的席位将达到4席,卡塔尔也有望从原先的2席增加到3席。东亚方面,韩日两国联赛仍然颇受好评,将继续维持4席。

  在此次考察中,尽管中超也得到亚足联考察小组的肯定,但考察小组也明确指出中超存在的两个问题。首先是暴露出来的“假”、“黑”因素严重影响了中超的形象。如果让中超继续保留亚冠4席,亚足联担心会影响到亚冠品牌。

  在这种情况下,东亚区参加亚冠联赛的资格可能会进行重新分配,中超联赛可能被缩减掉一个,而澳大利亚则可能会增加1席。不过,最终的决议要等下个月的亚足联大会结束之后才能确定,所以现在留给中国足协还有将近一个月的危机公关时间。

  另外,根据亚足联的规定,如果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天津泰达这些球队被查实曾经涉赌,那么即便是他们在今年拿到了亚冠名额,也不会被允许参赛。

  流言二:中超裁军

  天津泰达前总经理张义锋被刑拘,上海申花前总经理楼世芳被协查,山东鲁能、大连实德等俱乐部近日又被专案组调集比赛录像。现在谁也不能确定,中超最终究竟会有多少支球队被查实涉赌,而一旦这些球队真的被查实涉赌,那么中超裁军将会成为不可避免的事情。

  有专业媒体报道称,2009年时崔大林曾经提议中超裁军,以压缩联赛赛程,腾出更多时间给国字号。广药和成都涉案降级,是“裁军”的天然时机。当时崔大林专门召集足协高层开会,研究中超如何裁军的问题,实际上方法很简单:广药和成都降级之后自动缩减为14支。

  可是,中国足协内部意见出奇一致,认为16支中超规模不能减。郎效农给崔大林专门复印了意大利足协解决莫吉电话门的案例,同时陈述了自己的意见。最终,崔大林和总局高层收回裁军的建议,让重庆和杭州“复活”,维持了中超16队的规模。

  但现在情况显然更为复杂,从三名黑哨以及中国足协被抓6名官员的身份看,一些被调走比赛录像的俱乐部,贿赂裁判员或者足协官员已是既成事实。如果涉及到的俱乐部都降级,估计16家中超俱乐部剩余不会超过8家了。果真如此,别说是中超裁军,中超在2011年都很难存在了。

  流言三:南杨招供

  鲁能、申花、天津,这些俱乐部可是当年中国足协最亲密的盟友,在G7高举旗帜决议“造反”的关键时刻,他们成为了中国足协最坚定的支持者,但现在这些俱乐部均被公安机关列为了涉赌、涉假的嫌疑俱乐部,据悉其原因与南勇、杨一民等原足协高官的招供有关。

  有圈内人士指出,继山东鲁能俱乐部高层被查之后,目前关于上海申花和天津的一系列不利传闻的泉涌而出,正是当年的“保皇派”联盟被专案组集体调查的有力体现。在2004年,因为国安罢赛而引发的“G7革命”让首届中超险些停摆,当时以大连实德、北京国安为首的七家俱乐部投资人,发动以“政企分开、管办分离”为主要目标的足球改革,让中国足协自组建职业联赛以来面临最大的一次危机。不过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与大连和北京等队站在对立面的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和天津泰达等队坚定不移地站到了足协一边,并且正是在他们的支持下,足协最终转危为安,让“G7革命”不了了之。

  此前就有消息称,包括鲁能、申花等俱乐部前老总协助调查,都因为南勇和杨一民在狱中交代的问题。作为当年的亲密战友,这些“保皇派”被集体清算的确合理。

  不过,这些曾经的“保皇派”被清算,并不意味着那些“造反派”会侥幸逃脱,当下公安机关的侦破力度告诉我们,所有曾经公然挑衅规则和法律的俱乐部都会受到处罚。

  流言四:收网在即

  中国足坛这场借助于司法力量的反赌扫黑行动现在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抓赌,于是王珀等一干赌徒锒铛入狱;第二阶段是扫黑,因此有许宏涛等操纵比赛的人和俱乐部纷纷落马;第三阶段则是反腐,谢亚龙、南勇等足协高官的被带走就是有力的佐证。不过,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不管哪个阶段都没有涉及到现役的中超俱乐部,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现役的中超俱乐部没事呢?根据记者的了解,事情远非这样,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公安机关正在等待今年中超联赛的结束,然后再全面地对现役中超俱乐部的涉案人员进行大抓捕。

  之所以这样做,这位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记者,是公安机关为了不让此次反赌给中国足球带来伤害。因为一旦现在介入中超,那么今年的联赛赛程不仅会分崩离析,而且各赞助商鉴于品牌的损害也肯定会向足协索赔。

  当下,这场反赌扫黑行动已经触及到了中超,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山东鲁能、大连实德这些现役俱乐部的曝光,说明公安机关正在酝酿更大的行动。而这一行动一旦付诸实施,那么可以肯定中超联赛将会迎来一场“大地震”,至于这样的“大地震”破坏力有多强不是取决于公安机关的力度,而是取决于中国足球曾经涉赌、涉假、涉黑究竟有多深。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王战荣采写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