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省运会跑出奥运会成绩 17岁小将瞄准巴西世界杯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0月23日08:33

  本报记者 聂磊旻 伊志刚 发自嘉兴

  2016年巴西奥运会我们看谁?那时刘翔33岁,姚明已经接近退役,或许全国的目光都将投向今天一个叫谢震业的绍兴少年。

  20秒92

  可以跑进北京奥运会200米第二轮

  昨晚的嘉兴体育中心,男子4×100米接力成为田径场上的收官大作,赛场的气势喧腾也吸引了周围很多居民前来观战。一些老大爷、老大妈虽然对比赛不甚了解,但也在兴致盎然地鼓掌加油——他们不知道,他们或许已经成为中国“新飞人”横空出世前的最新一批见证者。

  在前天举行的省运会200米决赛中,男子16—17岁组率先进行,结果谢震业一举跑出了20秒92的成绩。这个成绩不但是该组别的冠军成绩,还比18岁年龄组冠军快了将近一秒,更关键是它还破了尘封五年的浙江省200米纪录。

  20秒92已是谢震业个人最好成绩,之前在新加坡的青奥会他虽然拿了金牌,但成绩只是21秒22,“最近的状态比较好,之前的目标也定在破省纪录上。”谢震业自己也很满意这个成绩。

  如果对20秒92还是没有概念,我们可以纵向比较下:北京奥运会男子200米项目,中国只有张培萌一位选手参加,结果他在第一轮就被淘汰,成绩是21秒06,位列小组第7。而得以参加第二轮比赛的选手中,成绩最差是毛里求斯的斯特芬·巴克拉,他跑了20秒98——由此可见,小谢的这个省运会成绩完全可以跑进奥运会的第二枪。

  不过小谢离世界一流高手尚有很大差距,因为奥运会200米半决赛的最差成绩是20秒50,更不必说决赛中博尔特惊世骇俗的19秒30。

  当然这只是简单的纸上谈兵,因为田径比赛中任何细小环节都有可能改变比赛结果,如风速、湿度、赛场跑道软硬度、运动员身体状况、对手实力等等。

  17岁

  6年后的巴西才是他的战场

  罗列数据本是想证明谢震业的实力,但事实上小谢根本无须证明,因为他今年只有17岁,年轻就是他最大的实力。

  13岁时被原国家队老教练应水根发掘,懵懵懂懂地进入市少体校练田径,次年进入省队集训,主项200米,结果2008年因为训练导致髋骨脱位。“省队一度想‘退货’,因为这个伤比较麻烦,人很可能就此报废了,”绍兴一位自小谢出道就开始跟踪采访的同行告诉记者,“到底还是小孩子,身体还没长开,结果养了一年伤居然好了,这又重新练了起来。”

  如此满打满算,小谢实际练田径前后不过3年,17岁就能拿青奥冠军、破省纪录,之前甚至还参加了全国田径大奖赛和一群成年选手同场竞技,难怪他的教练和队员都喜欢叫他:“阿才(怪才的昵称)。”

  目前小谢还是绍兴柯桥中学的高一学生,但是省运会结束他将正式进入省队,那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20秒92还不是我的,只有把它稳固下来才算我的,”17岁的少年青涩无比,背包上还挂着2个世青赛的吉祥物,和所有练跑步的人一样,他的偶像是刘翔,梦想是奥运会夺金,“我还太轻了,才74公斤,需要再加加力量。”

  稍显遗憾的是,即将进行的亚运会我们看不到小谢的身影,因为他目前除了青奥会外尚无国家队集训的经历。甚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小谢依旧无法上场竞速——那时他也不过19岁,但是2016年巴西奥运会,铁定将成为他的战场。

  据记者了解,小谢已经进入国家奥运人才培养体系,属于重点关注对象,目标就是6年后的巴西奥运会。“一旦进入这个培养名单,无论训练、比赛还是教练、后勤都将有很大的提升,这对于年轻选手培养会非常重要。”体育学院的一位教练如此解释。

  2016年,对于我们而言很久,但对于谢震业很短。这个绍兴湖塘的少年,父母只是在当地做些农贸小生意,并非传说中的什么田径世家——不知不觉中,已经开始承载起中国田径的希望。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