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上海世博会响起申奥声音 两大盛会呈异曲同工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0月23日16:38

     新华社上海10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吴宇 陈寂)正在申办奥运会的城市把世博会作为推介舞台,并不奇怪。引人关注的是,相关城市的申办初衷都超越了体育,并与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相契合。作为当今全球两大盛会,奥运会与世博会正显现异曲同工之势。

    意大利首都罗马的市长乔瓦尼·阿莱曼诺在世博园区介绍了罗马申办2020年奥运会的最新情况。他强调,奥运会不仅是一项体育赛事,而是一个地方进入全球化的方式,同时又能将自身传统介绍到全世界。

    世博会也已不仅仅是一项展览盛事。阿莱曼诺说,举办奥运会、世博会等国际盛会,追求的并不是“天下雷同”的世界,而是鼓励多元文化、特色文化的交流和理解,以此消除仇恨、实现世界和平。对申办城市而言,通过举办盛会,可以学习、借鉴来自全世界的文明成果,在差异性中激发自身的创造力。

    据阿莱曼诺介绍,目前,申奥行动正让罗马全民行动起来,美化自己的城市。同时,罗马正在郊区建设同样富于文化艺术魅力、并可与老城媲美的现代化新城,力求形成老城之外的第二个旅游热点,带动城市更新,实现过去和未来的平衡发展。

    “中国申办、举办奥运会以及世博会的经验,可以传授给罗马,帮助我们实现2020年举办奥运会的目标,”阿莱曼诺说。

    除了申办奥运会,罗马还推出了面向中国和东方的“丝绸之路”项目,即每两年举行一次以商贸和文化交流为主要内容的活动,以此重振罗马作为昔日“丝绸之路”终点的辉煌。

    和罗马一样,法国罗阿大区的阿讷西市目前也在申办2018年冬季奥运会。这是阿尔卑斯山区的一个小城,虽然知名度无法和罗马相比,但其拥有的冰雪资源以及自然美景在欧洲却是一流的。

    在上海世博会罗阿案例馆,多位冬奥会和残奥会冠军到场,为阿讷西申奥加油助阵。罗阿大区议会相关负责人强调,在年轻一代中普及环境保护理念、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推动以电子交通为代表的环保交通发展,是阿讷西申奥的主要目的。而这些内容均与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及展示息息相关。

    让人惊奇的是,罗阿大区的夏蒙尼、格勒诺布尔和阿尔贝维尔,曾分别于1924年、1968年和1992年举办了三届冬奥会。阿讷西此次代表法国跻身这一阵容,说明阿尔卑斯山区真是开展冬季体育的宝地。

    “当然,我们希望借举办冬奥会,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前来滑雪、登山,我们也可以派出教练来中国,进一步普及滑雪等冬季体育运动,”阿讷西奥申委相关负责人让-皮埃尔·维达尔说。(完)2010/10/23 16:3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