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中国国青队|国青备战亚青赛 > 国少动态 > 国少|中国国少 > 亚少赛中国动态

亚少赛回顾:张宁曾夺冠 高洪波创史上最惨失利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卢晓
2010年10月24日10:35

    搜狐体育讯 2010年10月24日至11月7日,U16亚少赛将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举行。目前由张宁领军的国少队已经低调抵达塔什干,备战本届的亚少赛。出征之前,足协并没有对这支队伍制定明确的出线目标,媒体的关注也比较少,这使得球队备战压力显得不那么大。历史上,国少延续了中国青少年球队战绩比较出色的传统,曾在1992年和2004年两次称雄亚洲。以下是国少征战亚少赛的成绩:

  1988年 小组不败出线 国少终获季军

  1988年第3届的亚少赛在泰国举行,中国队第一次参加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凭借出色的表现,初登亚洲舞台的国少最终获得季军。在小组赛阶段的比赛中,国少以不败战绩出线,分别以2比0胜日本、2比2平朝鲜、0比0平卡塔尔、2比1胜伊拉克,凭借2胜2平的战绩以小组第一晋级。在闯入半决赛后,国少面对的是A组第二的巴林队,双方在120分钟内战成0比0,点球大战中中国队以3比5告负无缘决赛。三四名决赛中国队与伊拉克120分钟内依然没有胜负,而这次的点球大战中幸运女神眷顾了中国队,最终中国队战胜伊拉克获得本届比赛的季军。

  1990年 半决赛再失利 国少依然是季军

  1990年的第4届亚少赛在阿联酋举行。中国队收获了和上次比赛一样的成绩。小组赛中中国队依然不败,3比0胜约旦、3比1胜印度、0比0平阿联酋,但因净胜球少缘故以小组第二晋级。半决赛中国队0比1惜败卡塔尔,再次无缘决赛。三四名争夺中,中国队5比0大胜印尼,连续两届获得季军。

  1992年 决赛复仇卡塔尔 国少称雄亚洲

  连续两次无缘决赛之后,国少在1992年的沙特亚少赛上卷土重来,一路杀进决赛后并最终捧杯。小组赛中国队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半决赛。第三次半决赛之旅,中国没有让胜利溜走,以4比1战胜东道主沙特后,国少首次打进亚少赛决赛。决赛中,中国队对手是卡塔尔,双方在120分钟内战成2比2平,点球大战中国队PK掉卡塔尔,首次夺得亚少赛冠军。

  1994年 狂胜西亚狼难挽残局 国少小组未出线

  顶着上届冠军的光环,国少参加了1994年在卡塔尔举行的亚少赛,但让人意外的中国队竟然小组都未出线。小组赛中,前两场1比2负卡塔尔、0比2负阿曼后,国少的出线已经岌岌可危,虽然在随后中国队11比0狂扫乌兹别克斯坦、2比1胜沙特,但来的太晚的状态最终没能让中国获得出线名额,小组第3名,卫冕冠军小组惨遭淘汰。

  1996年 创征战史最差战绩 国少小组仍不出线

  经历上届比赛的低迷后,1996的泰国亚少赛中国队没有丝毫反弹的趋势,小组结束再被淘汰。四场比赛中,中国队仅取胜一场,以2比0胜伊朗。其后便是0比6负巴林、2比3负泰国、1比1平印度,以小组3名,连续两次国少止步小组赛。除了六球的惨痛失利,1胜1平2负的成绩也是中国参加亚少赛的最差战绩。

  2000年 高洪波挂帅难作为 国少最大比分失利

  2000年越南亚少赛,现任国足主帅高洪波领军当时的国少,但国少最终还是没能晋级淘汰赛,连续第3次小组便被淘汰。不仅如此,国少以1-7输给日本,创造了国少历史上最大比分的惨败。

  2002年 输也门无缘决赛 状态回升或季军

  在走到最低谷之后,国少终于触底反弹。2002年阿联酋亚少赛国少获得季军。小组赛中,中国队4比1胜印度、1比0胜阿连酋、4比1胜缅甸, 3战全胜以小组第一晋级八强。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3比1力克卡塔尔。在半决赛中,中国0比1负于也门无缘决赛。三四名之战夺战,国少1比0战胜乌兹别克斯坦获得季军。

  2004年 张宁率队修成正果 国少日本二度夺冠

  这是国少亚少赛上的又一次辉煌!2004年亚少赛在日本举行,参赛球队达到空前的16支。张宁领军的国少在小组赛中分别战胜泰国、朝鲜,负于日本,以2胜1负战绩小组头名晋级八强。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1比0战胜阿曼。半决赛中国队3比0再破卡塔尔。决赛面对手下败将朝鲜,中国凭借王伟龙的进球1比0取胜,第二次夺得亚少赛冠军。

  2006年 小组出线止步八强 国少无缘世少赛

  2006年亚少赛在新加坡举行。小组赛中国队1比0击败叙利亚,3比3战平越南,5比0横扫孟加拉国,顺利获得出线资格。八强战中国队对阵朝鲜,双方九十分钟难分胜负。加时赛中国少没能顶住,从而被朝鲜队击败无缘半决赛,也失去了世少赛资格。

  2008年 国少错失好局 小组赛未出线

  2008年亚少赛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遗憾的是,取得小组红的国少没有把握住好局,最终小组赛再被淘汰。在小组赛首场比赛中,国少先输后赢逆转取胜土库曼斯坦。但在此后的比赛中,国少接连以1比2不敌澳大利亚、1比1战平沙特,最终因净胜球劣势被沙特挤掉,没能小组出线。这是继2000年越南亚少赛后,中国队首次在小组赛阶段出局。(搜狐体育 卢晓)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