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综合热评

扬州晚报:中国体操女子全能 何时掀起冠军盖头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10月24日18:10

  “掀起你的盖头来,让我来看看你的脸……”欢快而熟悉的旋律,在阿伊霍体育馆内又一次回响。女子全能决赛,中国女队队长江钰源最后一个项目自由操的背景音乐,正是这首《掀起你的盖头来》。

  这首脍炙人口的新疆民歌,曾经伴随着江钰源在北京奥运会团体夺冠,如今又伴随她在荷兰世锦赛摘得全能银牌。江钰源很喜欢它的旋律,过去的两三年间,每次大赛她都选用这首音乐,竟然从未换过。只不过,令中国体操女队无比尴尬的是——在女子全能项目上,她们却始终无法掀起冠军的盖头来。

  从1934年体操世锦赛增设女子项目开始,女子全能金牌,这枚女子体操比赛中分量最重的个人金牌,一直被欧洲选手和美国选手垄断。作为世界体操一流强队的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长期处于边缘状态。直到2003年第37届世锦赛,北京小丫张楠拿到一枚铜牌,才打破在该项目中奖牌为零的纪录。

  昨晚,江钰源用沉着稳定的表现,赢得一枚女子全能银牌,她创造了新的历史。但在为之欣喜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与获得金牌的穆斯塔芬娜相比,中国选手的差距依然不小。如果说中国女团败给俄罗斯让人惋惜和遗憾,那在女子全能项目上,穆斯塔芬娜从第一个项目开始,就远远地把所有对手甩在身后,最终以超出江钰源1.034分的优势夺冠,中国队输得无话可说。

  从1979年世锦赛马燕红首次夺金开始,这些年来中国女子选手在世界大赛中获得的个人单项金牌,可谓数不胜数。在2006年世锦赛上,也改写了一直无缘团体冠军的历史。唯独女子全能项目,在长达31年的时间里,居然始终无法捅破这层窗户纸,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拼全能,中国女选手为何“不能”?长期以来,中国队都是器械项目强,腿上项目弱。不少教练过于偏重抓单项,忽略甚至放弃培养全能型人才,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单项金牌比全能更容易拿。譬如最近几年,除程菲外,中国女队中特别缺乏腿部力量出众的选手,导致跳马、自由操项目水平落后较大,严重制约了全能争冠。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想要全能夺金,我们仅仅在平衡木和高低杠上有优势,是不够的。”记者了解,江钰源刻意保留了一些难度动作。但愿不远的将来,在女子全能项目上,中国队能华丽地掀起盖头来,让全世界看到她们那月亮般细又长的眉毛、秋波般明又亮的眼睛。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