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俞觉敏道出周苏红三优势 世锦赛成败关键在于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10月24日21:52
组图:俞觉敏道出周苏红三优势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曾珍 10月24日发自北京)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于周苏红的回归,从教练到队员,再到球迷观众,很多人抱有很大的期望。而她的到来,又为球队带来了哪些改变,中国女排的主教练俞觉敏在接受采访时主要提到了三点。他认为,这也是中国队能否打好世锦赛的关键。

  回归激发训练热情

  大奖赛结束后,前任主帅王宝泉因病请辞,原来的助理教练俞觉敏紧急上任,带领球队备战亚洲杯,并召回了老队员周苏红,“从备战亚洲杯开始到现在,队员们都非常努力,大家都知道世锦赛、亚运会任务当前,每个人都在克服困难,包括伤病,全力投入每一堂训练课。”俞觉敏特别强调说,“尤其在周苏红回归后,队伍在训练热情和拼搏精神上大有起色。”

  事实上,周苏红虽然阔别国家队一段时间,但回到女排中,她很快担当起大姐大的职责。训练时,有她在的地方就有所有笑,不时地跟相同位置的张磊交流下经验,与自由人张娴逗逗趣,还经常为王一梅的扣球鼓掌叫好。她的到来,让整个球队训练气氛活络不少。

  “我觉得作为老将,周苏红起的作用,并不仅是在场上的技术保证环节,她更多的能够稳定军心,将大家的情绪带动起来,我们都把她当成榜样,我现在也在学习她。”说起炮姐,李娟如此评价。这位天津籍选手年龄仅此于周苏红,因为伤病的困扰她曾一度情绪低落,有些厌战,但在周苏红到来后,李娟也明显被激发出来,亚洲杯半决赛之后,回到主攻位置也打得更加积极主动。

  技术保证一传防守

  昨天的比赛中,周苏红回归后首次亮相。这两场和塞尔维亚的热身下来,众多专家一致肯定周苏红的一传和防守技术出众,对目前的中国队是个很好的补充。

  事实上,在中国女排这批队员中,能接一传的并不多。惠若琪,李娟以及自由人张娴是场上的主接一传,但大奖赛时,惠若琪受伤停赛,对球队的整个体系造成致命打击。小将陈丽怡、范琳琳以及张磊,在随后的比赛中表现平平,证明其能力并不能满足比赛的要求。俞觉敏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将周苏红招致麾下,想必其良好的一传保障和防守能力,是其中很大的因素。

  防守方面,周苏红的能力就不用赘言,她多次倒地滚翻救球,单手救球,让原中国女排的主力自由人张娜叹为观止,感叹自己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这么精彩的救球了”,而在今天到场观赛的郎平,在看到周苏红的表现后,也肯定爱将恢复不错,尤其在后排的能力上没有丢。

  当然,更关键的还是接一传。比赛中,虽然周苏红和李娟不时地还会在接发球时抢到一起,造成失误,但李娟认为,经过更多的磨合,她们会在一传上做得更好。而无论如何,一传不错的周苏红能够回到队中,对于中国队目前羸弱的一传体系无疑是雪中送炭,“周苏红的技术特点全面,一传防守小球比较过硬,加上自由人、李娟,三个人的一传和防守能力给后排技术提供比较好的保证。”俞觉敏肯定说,而这也是中国队快变战术的基础所在。

  经验丰富关键时刻核心作用

  “其实打大赛,心理非常重要,技术水平是一个方面,但周苏红的经验、场上的号召力,在困难时刻能起到作用,世锦赛能否打好,这一点非常重要。”在俞觉敏看来,周苏红的回归,不仅是技战术环节的保障,更重要还在临场的核心作用。

  “吊球、吊球”热身赛时,塞尔维亚队员4号位准备进攻,中国队组织双人拦网,但在场边的周苏红显然更加老道,她大叫着,让队友准备对方吊球,果然,塞尔维亚姑娘将皮球吊过网。“这就是经验,其他人做不到。”场下有专家如此点评说。

  而在关键时刻,周苏红顽强的防守也总能让所有队员为之一振。昨天和塞尔维亚第一局战至加分,中国队在手握局点的时候,对方绝对的机会球扣球,周苏红硬是单手将球防起,给王一梅制造绝杀的机会。今天,两队再战,东道主开局20-15已经大比分领先,又是对方势在必得的重扣,队友将球接飞后,周苏红一路狂奔,跑到底线外4米左右单手将球机会,随后王一梅在反击中帮助球队再下一分。而这种“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周苏红的努力下,也极大地提升了场上队友的气势。

  “我相信,现在队员斗志和凝聚力能打出中国女排现有的水平。”俞觉敏说是队员们训练的热情,比赛的投入,让他受到很大鼓舞。“周苏红回队短短20几天,能有这么大的恢复,已经相当不容易。”他坦言,对于老将,在即将开始的世锦赛上,并不会对其技术发挥有太多期望,“我希望她能以平和心态打出她现有水平,这就已经达到目的了,毕竟我们女排最终目标还是2012年奥运会。”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