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军团

男队四连冠是开始也是结束 与梦之队非同一水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天空狼
2010年10月25日07:26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5日 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已经在荷兰鹿特丹圆满落幕。经过9天的激烈较量,中国体操队总共收获4金4银1铜,排在奖牌榜首位。而这其中的4金2银都是男队获得,可谓硕果累累。但是,在荣耀的背后,盘点中国男队的本次表现,我们还是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团体四连冠

  尽管本次中国男队有惊无险的再度实现团体四连冠,可无论是个人实力还是项目组合效果来看,与北京的梦之队都完全不在一个水平。无论是预赛还是决赛,中国都贡献了自DE分规则实行以来,与宿敌日本队之间的最微小分差,这点就足以看出目前的中国队阵容有多么不齐整。

  对于这种不齐整,中国队要该如何解决,将会是让教练和队员们在距离伦敦奥运不到2年的时间里,必须解决的问题。面对日本的咄咄逼人,相比对手的齐整阵容,这个团体四连冠,宣告了北京奥运周期那支无往不利完美队伍的终结,也宣告了伦敦奥运周期这支必将历尽风雨勇往直前的新生队伍的诞生。

  全能

  纵观历史,任何一支能称霸男子体操某个时期的强队,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算是队员新旧更替,也总有一个核心、一个灵魂人物在引领整支队伍。而这个核心,往往既是队伍中最具全能实力的选手。北京奥运周期,队伍的核心就是杨威。正是因为他在全部六项目上都具备团体决赛的能力,才让中国在其他五名队员的选拔和组成上,可以从容应对。随着杨威的退役,中国队就急需重新寻找到这样一根顶梁柱。

  本次参加全能比赛的吕博和滕海滨,无论从个人霸气和项目配置能力上来说,显然与杨威完全不在一个水平,难以担此重任。陈一冰目前是队长,他其实距灵魂人物还有一定差距。虽然在06年世锦赛上,他获得全能第四的好成绩,也一度是中国全能第二号人物。但在伦敦奥运周期,他已经将重心放在预赛随时候命、团体出战跳马和吊环和单项争金牌,可谓心有余而力不足。最有可能填补这个空缺的冯喆,因为肩伤没有在全能项目上出场,再次失去了正名的机会。而其他选手,普遍又都是单项,难以担此重任。因此,在明年东京世锦赛上,将是中国队隆重推出队伍灵魂并检验的最后机会。否则在伦敦奥运上,实在难以想象没有队伍核心的中国队如何应对以内村航平为灵魂的日本队。

  单项

  除开团体,中国队在单项上获得三金两银,其中双杠和吊环实现包揽冠亚,小将张成龙则力压东道主名将问鼎单杠。作为男队队长的陈一冰和全能第一人的冯喆,他们已经提前预定了两张伦敦奥运会入场券,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强势也会随着二人的继续征战而一直保持。

  特别是冯喆,他具备双杠和单杠两项晋级单项决赛的实力,此外跳马能完成不同两跳,而且完成质量也不错。他也将会以伦敦奥运会之后陈一冰接班人来培养,算得上中国男子体操队未来的领军人物。陈一冰微博落户搜狐>>

  但是获得银牌的两位:严明勇和滕海滨,就没有那么好运了。首先严明勇完全是因为中国需要在吊环项目上压制日本,才进入今年的团体阵容,也就是说他的入选并非因为绝对实力,而仅仅出于需要。此外滕海滨虽然再度出现在团体赛场,但还是暴露出他的很多问题,比如体力不够充沛,无法连续作战,此外也不够稳定。除开双杠外,其余项目没有绝对竞争力。由于明年的世锦赛是在东京举行,届时日本主场,中国男队团体阵容必定重新洗牌,才能面对这场硬仗。那时中国必定会排出最优秀的人选搭配出最完美的组合,届时二人恐难再有机会出场。他们算是本次比赛最不幸的人。

  而吕博的位置相当特殊,中国队需要他的鞍马、吊环、跳马,但他的完成质量和稳定性又差强人意。若有其他更好的选择,质量和稳定性能过关,牺牲一点难度也无所谓。

  值得一提的就是小将张成龙的表现,首次参加世锦赛,就在单杠项目中压倒东道主选手问鼎,这不仅需要运气,更需要实力,但是他做到了。7.5的难度放到世界上,只有同样是中国选手的邹凯能做到。此外,他的自由体操和跳马实力不弱,双杠也同样有很高水平,实在是一专多能的,轻松迈过优秀达到顶尖级别的选手,前途不可限量。

  (搜狐体育 天空狼)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