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军团

透过鹿特丹展望伦敦局势 俄高调中美罗不容小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Lynn
2010年10月25日07:29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第4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结束了所有项目的争夺,成功落下帷幕。本届世锦赛的表现让我们不由的对伦敦奥运会的比赛产生联想,中美俄罗四支队伍谁能摘得团体桂冠?俄罗斯态势最好,而中美俄各有优势,都有可能问鼎冠军。

  中国、俄罗斯和美国在本次比赛中展开了新周期的第一轮交锋,俄罗斯成为最大的赢家,美国队依靠老将的表现获得了一枚金牌,而中国队则陷入了无金的尴尬。但是,熟悉女子体操发展规律的人都知道,今天比赛的结果和伦敦奥运会的比赛结果并没有必然的关系,因此女子体操选手更新换代的速度非常的快,在今年能完成G组难度的选手,也许到了明年就只能完成F组,到了后年甚至状态全无,或者受伤病的困扰,无法正常比赛。当然本次比赛结果也并不是完全没有意义,它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一支队伍的基础水平,和提升的空间。

  在比赛之前,俄罗斯队的功勋教练亚历山大洛夫就高调表示,俄罗斯队将会夺得团体金牌和全能金牌,而且,事实是,他全部说中了。如果说团体金牌的获得还有中国队失败的因素在里面,那么获得全能冠军的穆斯塔芬娜让俄罗斯有了极其强劲的实力,亚历山大洛夫才回到俄罗斯2年,就培养出如此次出色的选手,执教水平之高,可见一斑。因此说起,伦敦奥运会上最强的女队,俄罗斯应该算势头最好的一个。

  也许到了伦敦奥运会上,本届俄罗斯女团的选手只会剩下穆斯塔芬娜一个人。原因有两个,一是其他选手的水平基本上很难满足伦敦奥运会时夺冠的需要,二是俄罗斯后一拨少年组选手已经成长起来。在本届世锦赛上大放异彩的穆斯塔芬娜,是94年出生的小选手,今年刚刚转入到成年组的比赛,明年,95年出生的科莫娃也将转入到成年组进行比赛,科莫娃在今年新加坡的青奥会上获得了三枚金牌,并且表现出了比穆斯塔芬娜更强劲的实力,如果说穆斯塔芬娜还有平衡木这一个稍弱的项目,那么科莫娃没有弱项,而到了2012年,96年出生的格瑞金娜将转入成年组,这位小选手的实力同样非常突出,在今年欧锦赛少年组的比赛中,她和科莫娃包揽了单项的冠军,可以说,只要这三位选手保证不受伤,俄罗斯队将在包括全能在内的五个单项和团体中都有冲击金牌的能力,这支后生可畏的队伍,是目前势头最好的一支。

  美国队同样是一支劲旅,但是各方面消息显示他们没有如此华丽的运动员,唯一被广泛看好的就是95年出生的小将韦伯,他腿部力量出众,也能完成6.5分难度的跳马动作,但是韦伯一度受到伤病的困扰,前景堪忧,如果她能够顺利的高水平的转入成年组,那么美国队在跳马、自由操上的实力将得以加强,但是韦伯仅仅只能算一个增加强项厚度的选手,不是一位改变弱项现状的选手,如果柳金能回归将能缩小一点劣势,但是如果柳金不能回归,美国队必须通过寻找出色的新人来达到这个目的。美国队的其他三项问题都不是太大,也许没有肖恩一样出色的天才型选手,但总之不会再团体决赛中吃亏,如果美国队不能涌现出色的高低杠选手,那么美国队将在和中国、俄罗斯的对决中处于下风。

  尽管中国队此次战绩不佳,但是世界强队的本色并没有被改变,团体金牌有力争夺者的地位没有被动摇,中国队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的优势依旧非常明显,只是缺少了程菲的中国队,在跳马和自由操上劣势较大。从国内的比赛来看,擅长高低杠和平衡木的选手依旧层出不穷,但是擅长跳马和自由操相对而言要少了很多,期待程菲的回归时一方面,但是培养更出色的新人也是重要任务。明年能够比世锦赛的小选手有姚金南和谭思欣,其中姚金南是非常出色的全能选手,而谭思欣则是平衡木出色的全能选手,尽管这两位小选手非常有潜质,但是还不足以力挽狂澜,起到改变中国队命运的地步,到了2012年,中国队还有黄慧丹、肖洒、曾斯琪、张菁等小将涌现,并且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也找到了和强队,在我们弱项上的差距,因此以齐整的实力出战伦敦的中国队依旧是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罗马尼亚队在2004年之后处于一个低谷期,罗马尼亚队一直不擅长高低杠,在新周期下最拉分的项目上没有实力,团体的实力势必大打折扣,但是今年的这支罗马尼亚队同样有了不小的进步,尽管他们的爆发没有俄罗斯那么猛烈,但是她们进步的趋势非常明显。尽管在实力上她们和中美俄三队的差距是最大的,但是她们超强的比赛能力,能把任何一支在决赛中失败较多的队伍拉下马。

  从现有的情况看伦敦奥运会,目前俄罗斯队的趋势最好,但是引起体操赛场上变化的因素太多,究竟谁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只能到时候见分晓。(搜狐体育 Lynn)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