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7轮 > 上海申花VS陕西中建

七年之后上海滩再无德比 激情消退申花何去何从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0月25日08:39

  文/丁佳霖

  懈怠的门将,懒散的后卫,秋天还没过去,昨晚的申花队差点直接进入了冬天。好在里亚斯科斯在终场前的灵光乍现,才得以将中超的冠军悬念留到了下一轮。

  从某种意义上说,哥伦比亚人对于本赛季申花全季的作用甚至不亚于布拉泽维奇,但在这个多事之秋里,却不再有人坚信以老布和里亚为框架构建起的新申花能够笑傲收场。或许是因为冠军的滋味不再如往常般甜美,亦或许失败的痛楚不再如昨日般苦涩,如今的中超冠军对于死忠之外的普通球迷不再有刻骨铭心的感悟,胜利的激昂仅限于回荡在球场周遭,足球也不再是这座城市的骄傲。如果没有这场轰轰烈烈的打假扫黑风暴,足球还会成为茶余饭后的话题吗?

  一场曾经的冠军德比,一次经典的绝杀,一群仍在坚持的足球拥趸,终于在昨晚使劲呐喊了90分钟之后,让空荡荡的足球场有了些存在感——虽然24小时之前的那场演唱会足以让虹口草皮的存在感持续数周。

  这就是足球人不堪的现实,既敌不过演唱会,又打不垮假赌黑。皮毛的七年之痒尚且容得下躯壳的自然代谢,可悲怆满身的中国足球却空留下个病字头,连亡羊补牢的努力都不为人所见。

  毛剑卿的回归上海滩首粒进球,宋博轩加盟申花后的初次绽放,于海王云维森特的反戈一击,继海曲波忻峰的老将绝唱,就连主裁谭海都是对沪陕两队讳莫如深的争议人物。如果单以足球本身而论,昨晚沪陕之战的看点绝不亚于世纪之初的多场同城德比,但这场突如其来的打假扫黑风暴却让场上的一切变得置身事外起来。

  看台上的蓝白衫球迷成了客队突兀黄色阵营中的亮点,这样的反戈一击比场内的任何一次反击都显得更为犀利。但只要脱下早已泛黄的国际队球衣,他们的热血却早与足球无关。胜不骄败不馁,这句曾经失真的口号,这一次终于成为了真实。比真实更为残酷的就是现实,如果没有七年前的无限接近冠军,那群昔日的国际人本不至于以如此方式告别上海滩。更如果没有七年前的那场胜似天灾的人祸,他们恐怕早就是这座城市的足球大佬,但这段恐怕被人为改写的历史却让王云于海们的命运被彻底改变——接受漂泊,告别巅峰。

  七年后的今天,当王云还是一如既往地成为申花的众矢之的时,只有老对手于涛惺惺相惜般地上来劝架。也只有于涛,才会把这个空有躯壳的德比对手当作是真正的较量。即便毛剑卿刻意压抑着内心的愤懑,即便王云努力克制着燃烧的怒火,即便于涛依然如活化石般地诉说着德比后的感想,但昨天的万人空巷、过去的酣畅淋漓,却再也不会成为今天和现在的主题。

  90分钟的热闹躯壳恐怕昨晚就已散尽,90分钟的华丽逆转或许还能在今天留有墨香,但这远远谈不上所谓的德比情仇。世纪之初哪怕是最平淡的一场德比,都足以在这座城市留下数日的谈资。但今天,人们却宁愿为过去摇头,而鲜有去现场哪怕张望一眼昔日的宠儿。七年的蜕变,你我都是见证者,但谁又能比这座城市更刻骨铭心呢?

  比分的跌宕起伏,场面的此起彼伏,却换不来哪怕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山呼海啸。德比之后,再无德比,七年的光阴,改变的不只是结局。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