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排世锦赛|世界女排锦标赛 > 赛事信息

女排世锦赛历史:1952年首举办 15届仅5队夺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狐文
2010年10月25日17:36
女排世锦赛历史回顾

    搜狐体育讯 第一次女排世锦赛是1952年在苏联举行的,比赛地是莫斯科。当时只有8支球队参赛,其中7支来自欧洲,西欧国家也只有法国队参加了比赛,其余6支球队都来自东欧国家: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另外一个队是亚洲的印度。苏联队获得了第一届世锦赛的金牌,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分获二、三名。此后女排世锦赛基本上每 四年举行一届。

  第二届女排世锦赛1956年在国际排联的诞生地法国巴黎举行,苏联队再次获得冠军,并在四年后完成了世锦赛的“三连冠”,当时苏联队在决赛中战胜的是正在悄悄崛起的日本女排。随后的几年里是日本女排统治世界排坛的时代,她们在随后的第四、五届世锦赛中蝉联冠军,特别是第四届世锦赛中,日本队在莫斯科结束了苏联队称霸的局面。

  进入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后,女排比赛场上依然持续着苏、日争霸的局面,1970年和1974年世锦赛的金牌被这两强瓜分。

  1978年的世锦赛再次由苏联主办,地点放在了列宁格勒,但这一次苏联队被挡在了决赛的大门外,只获得铜牌,古巴队战胜日本队后成为第三支获得冠军的球队。

  后面的这段历史是中国球迷最熟悉的了,1982年中国女排继前一年获得世界杯冠军后,在秘鲁第一次捧起了世锦赛冠军的奖杯,并在1986年卫冕成功,完成了“五连冠”的伟业。

  1990年的世锦赛是由中国主办的,当时中国队还召回了老将郎平,志在夺冠,但在决赛中负于最后一次在世界大赛中露面的苏联队,只获得亚军。

  1994年和1998年的冠军理所当然地被古巴队获得,她们在上个世纪的最后十年里垄断了所有世界大赛的冠军。2002年世锦赛,意大利决赛击败美国夺冠,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第五个夺冠的女排队伍,2006世锦赛冠军则被俄罗斯夺得,她们在决赛中3-2险胜巴西女排。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