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排世锦赛|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出征世锦赛 中心豪赌伦敦三人挑起大梁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10月26日09:56

  新帅

  俞觉敏拒绝压力

  在频繁换帅之后,排管中心最终选择了扶正原助理教练俞觉敏。而作为俞家军的首个世界大赛,世锦赛的成绩尽管不会成为排管中心对主帅俞觉敏的考量指标,但按照以往经验,却是他是否能在短期内聚拢人气的关键战役。压力不小,俞觉敏出发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在拼命放松:“打得好又怎样?打得不好又怎样?每一天的工作还是得照样做。”

  在接手中国女排之后,俞觉敏对这支坠入谷底的“烂摊子”确实非常上心。在随后的亚洲杯和这两天的热身赛中,中国女排都取得了胜利——尽管对手实力不强,但在阵容的调整和队内凝聚力上,俞觉敏也确实有自己的一套。“我相信,现在队员斗志和凝聚力能打出中国女排现有训练出的水平。”他说,队里的气氛现在非常好。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首先在大阪打小组赛,她们和俄罗斯、多米尼加、加拿大、韩国、土耳其同分在D组,其中,最强大的对手就是俄罗斯。俞觉敏说,亚洲杯一结束,他就针对世锦赛即将面临的欧美队搞了一些针对性训练,“她们比较高大,我们拦网该怎么做?像这两天和塞尔维亚队的热身赛,就是很有针对性的,让队员们找到一些拦欧美队伍高空强攻球的感觉。”

  不过,毕竟时间尚短,人员也不齐整,俞觉敏说自己还是有点捉襟见肘的感觉:“我们的网上攻击力、整体进攻能力,都比较单薄,希望通过正式比赛前的调整,能让她们提高一点。”

  目前,世锦赛的主力阵容,俞觉敏已经定下了,这跟外界的分析也没有区别:主攻王一梅和李娟,接应周苏红,二传魏秋月,副攻马蕴雯和薛明,自由人张娴。内心重视世锦赛,俞觉敏却不想让自己的紧张表露出来,他说相对于成绩,他还是更重视练兵:“我想,世锦赛我会让很多队员都有上场机会的。”

  老将

  周苏红只求问心无愧

  同样备受关注的,自然还有复出的周苏红。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亲自到浙江劝她出山,也是对前两任主教练弃用全部黄金一代老将的否定,但是,现在本该起传帮带作用的周苏红,却被所有人视为了救世主,太多的压力下,周苏红能给中国女排带来什么?

  目前,队里对周苏红的作用还是持极度肯定态度的。俞觉敏说,现在队内的训练气氛比以前要轻松多了,“尤其在周苏红回归后,队伍在训练热情和拼搏精神上大有起色。”而在中国队屡受诟病的一传环节,由于她的回归,导致了俞觉敏已经不把一传当最大问题了,“周苏红的技术特点全面,一传防守小球比较过硬,加上自由人、李娟,三个人的一传和防守能力给后排技术提供比较好的保证。”而老将更关键的经验,俞觉敏称,在让她首发的两场对塞尔维亚队的热身赛上,已经得到了证明。

  周苏红本人则在一片赞誉声中显得非常谨慎,尽管她对自己恢复的情况还算满意,但她也认为,要达到世锦赛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没有想到恢复得还可以,虽然和比赛要求差距还很大,但能上场打成这样,我还是满意的。我很难预测在世锦赛上我能打成什么样,我总是说尽力做好,问心无愧就可以了。”

  旧人

  王一梅走向成熟

  在王宝泉看来,前任们所重用的王一梅,其实并不太符合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加上不满她的精神状态,所以这位球队第一人气球星,曾遭到他的冷处理。如今,她被俞觉敏以旧人的身份重新推到第一线,她倒是谨慎多了。“我的球路可能对手们摸得熟了,”王一梅说,“但我觉得,现在我的进攻手法上,比以前丰富多了,这算是个进步吧。”

  在王宝泉重点培养的惠若琪受伤之后,俞觉敏接手了球队,王一梅也终于从“冷板凳”重回“热板凳”。如今再评价自己,王一梅的话中,“内容”也似乎多了一点:“之前打得少,状态不能适应,现在打得多了,自己对训练和比赛的节奏也就适应了很多。在亚洲杯比赛之后,我现在也没什么太大的伤病了!”

  其实在上一届2006世锦赛上,王一梅还曾是中国队发现的最大新星,如今却已成世锦赛“旧人”,在经历了众多状态沉浮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伤及自尊心的低谷后,王一梅确实也成熟了很多:“其实,我感觉现在没有以前棒头重了,那个时候对手可能对我不了解,我可以打得更顺一些,但现在大家很熟悉我了,我下手也没有以前果断了。现在,我希望自己打球时能够考虑到更多的东西,比如怎么去注意防守,比如怎么通过团队的力量去打球。”

  随着她的成长,意识和手感和她经历的内容一起增加。所以,郎平前两天在看她打热身赛时,会在场边忍不住高呼:“大梅,你这一棒头下来,能把人砸晕了!”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