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体操世锦赛各方声音

西安晚报:世界“体”坛进入战国时代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10月26日11:09
10月24日,张成龙夺得单杠冠军
10月24日,张成龙夺得单杠冠军

  随着张成龙力压荷兰本土名将夺得单杠金牌,中国体操队的鹿特丹世锦赛之旅也画上了一个还算圆满的句号。4金4银1铜,中国队位列奖牌榜首位的成绩令人欣喜。但在成绩之外,我们也应该看到,世界“体”坛争夺日趋激烈,伦敦奥运会要想再创辉煌,殊为不易。

  新格局 群雄并起竞争加剧

  前承北京,后接伦敦,处于新的奥运周期“节点”的鹿特丹世锦赛注定有特殊意义。而最终的结果也表明,这届世锦赛是近年来格局变化最大的一届,其中尤以女子战线最为明显。

  团体金牌的分量最重,也是列强相争的主战场。最终,中国男团实现了第二次“四连冠”,团体冠军总数达到9个,再度捍卫了中国男团的霸主之位。日本男团则穷追不舍,继续扮演着老二的角色。女子战线则从中美争锋演变到了群芳斗艳的局面。本届世锦赛,俄罗斯队异军突起,一举从中美两强手中抢走了第一的宝座,而老牌劲旅罗马尼亚队也开始复苏。可以预料,在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女团大战将上演“四国演义”,谁想成功突围都不太容易。

  和团体赛少数几支强队角力相比,单项战场呈现的则是有实力者皆能分一杯羹的乱象。男女共10个单项,竟被8国“瓜分”,希腊、匈牙利、澳大利亚等二流队伍的选手也都纷纷品尝到了金牌的滋味。这也表明,世界体操的整体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竞争激烈程度远超以往。

  新势力 少年领袖登上舞台

  霍尔金娜、杨威、李小鹏……这些曾经的“体”坛风云人物如今已经谢幕,而新一代领军人物也站到了舞台中央。鹿特丹世锦赛即见证了穆斯塔芬娜、陈一冰等一代新“领袖”的横空出世。

  作为前苏联女子体操遗产的主要继承者,俄罗斯队一直是国际体操界一支重要力量,曾经涌现出了体操女皇霍尔金娜。在鹿特丹世锦赛上,俄罗斯队在16岁天才少女穆斯塔芬娜率领下,力压美、中夺冠,首次登上世界三大赛团体冠军领奖台。除了为团体夺金立下奇功,穆斯塔芬娜还在个人全能及4个单项上全面出击,个人全能金牌,自由操、跳马、高低杠3块银牌,平衡木第6,这是她交出的惊人成绩单。俄罗斯队本届一共只获得了2金4银,穆斯塔芬娜几乎都包圆了。可以说,穆斯塔芬娜是以一己之力将俄罗斯队推上了奖牌榜次席。

  中国新势力的登场更令人惊喜,陈一冰在成就世锦赛三金伟业后,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头号吊环王。作为中国男队的队长和唯一的北京奥运冠军,陈一冰的个人实力和领军能力都经受了考验,假以时日,陈一冰必将成为比肩杨威、李小鹏的中国体操领军人。 记者 孙卫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