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军团

体操世锦赛女队遭滑铁卢 黄玉斌:莫做井底之蛙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0月26日13:20

  4金4银1铜,金牌数、奖牌数均列第一,昨晚中国队结束了2010鹿特丹世锦赛的征程。但金牌都是属于男队的,女队一金未得,创2003年世锦赛以来最差纪录。

  赛后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批评女队:“不要总是像井底之蛙一样觉得天就那么大,不怕失误,就怕不好好总结。 ”遥想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队1金收场被媒体批评为“摔跤队”,但北京奥运会男女队一共拿回包括两个团体冠军在内的9枚金牌。中国队的目标在伦敦,鹿特丹摔一跤或许是好事。

  男队顺利交接

  黄玉斌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7个项目取6枚金牌的那一届中国体操男队为“钻石一代”。 2010鹿特丹世锦赛上陈一冰依然巅峰,22岁的冯喆、21岁的张成龙的表现,也让他“看到了年轻选手的冲劲”,黄玉斌应该满意了。

  冯喆在中国队传统优势的双杠项目上,力压师兄腾海滨夺冠。更值得一提的是张成龙,第一次出战世锦赛,在压轴项目中压轴出场,面对荷兰选手宗德兰德借主场优势拿到的16.033的超高分数,张成龙没有退路。 “在荷兰选手下来之后我脑子里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要用最高难度。 ”本来张成龙是准备了两套方案,视对手发挥情况而定,这下他必须使出7.5的超级难度了,虽然视觉上没那么刺激,但裁判认可的转体接空翻的高难度连接一下子做了4个,且水准到位。最终,张成龙拿到16.166的最高分,在偶然性最大的单杠比赛中为中国队收获金牌。赛后,黄玉斌也对他的表现很认可:“以前邹凯刚出来比的时候,好几次都砸锅了。 ”

  北京奥运会,邹凯为中国体操拿到了历史上的第一枚单杠奥运金牌,到了伦敦,张成龙或许能带回第二枚。但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赛制与世锦赛有很大不同,533赛制不容失误。黄玉斌表示,鉴于现在这批队员还不像杨威、李小鹏那么全能强势,必须用智慧弥补不足。

  女队要减少失误

  2003美国世锦赛以来,一连5届世锦赛中国女队总能带回金牌,尤其2006年女团首次夺金,程菲的跳吗、自由操亦获金牌。但今年全队在仍握有3个冲金点的优势下,将夺冠希望一一断送。女队主教练陆善真透露,今年由于俄罗斯队重新崛起,裁判们压其他队分都比较厉害,预赛的时候给江钰源、邓琳琳的起评分都很低。但女团决赛的失误才是一环又一环连续失利的开始,中国队优势的高低杠轮次,三名上场选手两人出现致命失误,中国女队就这样自己告别了冠军领奖台。相比北京奥运会中国女队12人次“零失误”夺冠,年轻一代选手还是心理不够成熟,俄罗斯女队固然能力更高一筹,但她们的女团也有一人重大失误,中国小丫头们被自己打倒了。

  女团的失败情绪蔓延至了单项赛场,高低杠何可欣、黄秋爽是以资格赛前两名身份晋级决赛的,但“双保险”双双落杠,令人大跌眼镜。第二天平衡木决赛上的邓琳琳,也是背着包袱上场,动作很紧,身体在木上有几次大晃。陆善真透露,训练时邓琳琳还在哭,夺冠的压力完全成了负面影响。其实,陆善真冷静分析下来,女队的一金未得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糟糕,这与裁判打分偏向、打分尺度与奥运会时不一致都有关系,中国队仍与美俄同属强队。 “没有哪一个队伍特别突出,俄罗斯队虽然团体比得不错,后面单项也出现了不稳定。 ”

  陆善真表示,队伍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会,比赛结束后要着重解决这次暴露出的问题。 “我们在跳马、自由操上要提高。伦敦奥运会上,高低杠我们仍然能够保持优势,平衡木和女子团体也是我们的夺金点。有些动作,我希望到伦敦奥运会上再使用。”但比高难度更重要的,是动作的稳定和规范,自1999年天津世锦赛以来这就是中国队常年不败的法宝。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