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姚明从主角沦为配角 火箭板凳匪徒取代核心中锋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0月26日14:57

  即将开启的NBA10/11赛季,对于中国球迷而言,有着更为不同的意义。

  姚明回来了,上亿双眼睛重新被火箭鲜艳的红色点亮。有了自己的“主队”,看热闹也好,看门道也罢,中国球迷将伴随着姚明一起重生。

  NBA新赛季明日开赛,球迷们可以继续通过央视观看到赛事直播,不过昨日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亚运会期间(为期两个周)将因为赛事转播安排暂停直播NBA,将在后期周六周日补

  足停播的比赛。江和平表示:“新赛季NBA的直播仍然跟以往赛季一样,安排在每周的二、三、六、日直播。对于直播赛事的遴选,将会照顾绝大多数中国球迷关注的比赛场次,比如火箭、热火等热门球队的比赛。”

  看姚明

  转型从主角到配角

  其实,中国球迷对新赛季的激情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早一些。因为姚明的复出,以及热火三巨头的组建,NBA新赛季迅速成为了世界杯后最热门的体育话题。而10月13日和16日,NBA中国赛在北京和广州的上演,更是掀起了一股史无前例的姚明热。在按照NBA标准打造的、可容纳17000多名观众的北京五棵松篮球馆和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比赛当日座无虚席,即使淘宝上场边贵宾票1万8的报价不可考,但一切都足以证明,姚明以及他的火箭,在中国的影响力早已根深蒂固。

  不知道每个人如何去评判姚明复出后的表现,从最初的12分钟,到中国赛的18分钟,再到最后一场季前赛的24分钟,姚明看起来正在稳步恢复,数据肯定不那么抢眼,但是经典的勾手、叫绝的妙传、煽情的“火锅”,都依稀让人们看到了他巅峰时期的身影。可是更多的人不得不承认,至少从纯竞技角度来看,姚明已经从主角转变为了配角。他当前体现得最充分,与其说是球场上的领袖作用,不如说是全方位的商业价值。美联社在中国赛后发表评论称,“很多人都清楚的一点是,姚明恐怕很难再找回以前的状态,很难再重塑昔日的辉煌了,这就是我们大家生活的一部分,姚明在NBA联盟的时代恐怕已经结束了。”

  疑问从时间到数据

  不过,无论姚明的角色怎么转换,他始终是中国球迷的挚爱。而新赛季球迷们对于姚明的疑问,似乎也就仅限于他能打多少场、能上多长时间、能得几分几板如此简单。

  首先,大家不要指望姚明能打满82场常规赛,在他职业生涯里面,只有一次这样的纪录,那还要追溯到2003-04赛季。而姚明以往平均每个赛季出战59场,现在这恐怕也是一种奢望。按照队医规定,为了保证健康,姚明新赛季不能打背靠背比赛,这意味着他至少将休战21场。而剩下的61场,姚明也不太可能全勤,一来如果赛季中有小伤小病,他肯定不会再冒险坚持,二来火箭如果提前锁定季后赛名额,姚明也必然得养精蓄锐。常规赛能够上阵超过50场,就算可以接受的答卷了。

  其次是限时令。至少在前两个月,24分钟会成为一道死命令,根据恢复情况,后期上场时间可能会有所增加。但考虑到姚明职业生涯场均时间也只有32分钟,新赛季肯定不会超过这个上限。

  至于得分和篮板,不妨用最简单的方法计算。因为姚明的场均出场时间减少了近1/4,其他数据也按这个比例缩减。参考其职业生涯19.3分和9.3个篮板的成绩,姚明新赛季的数据应该在14分和7个篮板左右,这也是专家给出的预测答案。

  战术板凳匪徒取代核心中锋

  长久以来,火箭都是一支以中锋闻名的球队,前有奥拉朱旺,后有姚明。但是随着阿德尔曼的到来,火箭的中锋时代也行将远去。虽然在指教国王时,阿帅手里有过迪瓦茨这样的王牌大个子,但他还是更注重整体平衡,尤其擅长打造“板凳匪

  徒”。现在的火箭,也逐渐向曾经的国王靠拢。在交易掉麦迪以后,火箭有了足够的空间重建,加上总经理莫雷的慧眼识英雄,球队目前的替补深度堪称全联盟之最。

  洛里有比布鲁克斯更开阔的视野,库尼特·李有比马丁更全能的技巧,巴丁格有比巴蒂尔更精准的投射,海耶斯有比斯科拉更坚韧的防守,米勒有比姚明更丰富的经验,加上乔丹·希尔的活力四射,以及杰弗里斯的改过自新,这样一支12人的球队,只要阿德尔曼愿意,谁都可以当做先发。

  看火箭

  目标必进季后赛梦想总冠军

  上赛季,由于各种原因,火箭在防守方面做得并不如人意。新赛季随着姚明的归来和老米勒的加盟,火箭的防守有望回归范甘迪时期的模式。而在进攻方面,上赛季最快进步球员布鲁克斯已成长为球队的真正核心,磨合了半个赛季的马丁也将恢复他场均20+的火力。进军季后赛,不再是火箭满足的目标,西部冠军,乃至总冠军,都将成为可能。

  当然,要重现辉煌,不可预知的因素太多。火箭新赛季最大的隐患依然是伤病。姚明和米勒不能倒下,巴蒂尔和洛里也必须保持健康,在谁

  都具备先发实力的球队中,其实谁都最不能缺。火箭要想在季后赛走得更远,除了在常规赛争取好的排位,还得精诚团结,至少从现在的情况看,没有人会是下一个麦迪。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