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新闻

NBA新赛季面临全新竞争格局 谁盗走湖人三连冠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10年10月26日15:07

  全新的竞争格局,重头再来的姚易,赛场规则升级……

  看似美好有趣的新赛季却笼罩在停摆阴云之下

  不用怀疑,明天即将重新启幕的2010-2011赛季NBA绝对会精彩绝伦。

  热队空前强大的“三巨头”来势汹汹;志在三连冠的湖人绝不会轻言放弃;凯尔特人欲用行动证明不只是“养老院”;重回赛场的“小巨人”姚明要让火箭“升空”;换了新东家的易建联急需证明自己的价值——没错,这些是你能预料到的精彩。

  但也有你难以预料的——NBA现有的劳资协议会在2011年6月30日到期,斯特恩认为现在的工资过高,球员工会的观点则恰恰相反,目前劳资双方都没有丝毫退让,如果联盟和球员工会之间没有达成新的协议,停摆阴云将会始终笼罩在NBA的上空。因此,2010-2011赛季的NBA赛场或许会上演最后的疯狂。

  截至目前,NBA新赛季的季票销售总收入已经创下了联盟同时期的销售纪录。显然,球迷们也希望在停摆之前好好享受——当然,球员们也是这么想的。

  无论是科比的六枚总冠军戒指,还是詹姆斯的“让别人闭嘴计划”,联盟都制定了一系列新“零容忍”政策来让球员“规规矩矩”打球——他们已经提前预料到将要发生的“疯狂”,以及疯狂背后的惨烈。

  专题采写 记者陈雯韵

  A

  最后的疯狂之诸强

  谁能“盗”走

  湖人的三连冠梦?

  无论NBA在这个夏天发生了多大的变动,在外界的眼中,已经两连冠的湖人仍然是联盟当之无愧的霸主,热队在东部的崛起,分明就是要在总决赛当中叫板连续三年登顶西部冠军的洛杉矶湖人——而圣诞大战的安排也恰恰为这样的剧本做好了铺垫。

  在三连冠新王朝的诱惑前,洛杉矶湖人在今夏进行了低调而又有效的补强,他们并没撼动过去两年夺冠的根基,首发阵容全员保留,而针对替补实力羸弱的毛病,湖人队补充了史蒂夫·布雷克、马特·巴恩斯和拉特利夫。除此之外,两员二轮秀在夏季联赛的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新赛季,洛杉矶湖人的步伐矫健,从经验、阵容完备性、战术上看,都是联盟首屈一指的霸主。

  也许有人会说,科比手指的伤势是三连冠最大的敌人。然而,在新赛季完成职业生涯第二次三连冠是科比唯一能够比肩乔丹的机会,也是他一次性将03届黄金一代三大巨子抛在身后的最好机会。试问,像科比这样对冠军和荣誉无比渴望的球员,整个职业生涯都在证明自我的球员,又怎么会放弃他生涯唯一的、最重要的机会?

  热队

  星星之火能否燎原?

  这个夏天热队发生的变化全世界都知道,这是NBA史上在休赛期完成最成功的一笔交易,热队因此一下子从季后赛陪练跻身为总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在詹姆斯、波什、韦德这三名顶级球员的带领下,热队潜伏着成为新一代王朝的一切因子,星星之火也大有燎原之势。

  优势:热队刚组建完毕,就被专家、权威们冠以史上强大、最恐怖的战斗集体之一。从NBA历史上著名三人组的攻击力来看,“铁三角”在新赛季至少场均能拿下65分。

  另外,热队还在缺乏资金的情况下完成了一个个不可能的引援任务,麦克·米勒、哈斯勒姆、伊尔戈斯卡斯、朱万·霍华德等可靠角色球员都悉数来到帐下。被全联盟视为敌人的他们如果能自始至终团结,那么杀进总决赛、甚至夺得冠军都不是没有可能。

  劣势:顶着巨大压力逃离克利夫兰,谁都能读懂詹姆斯的梦想,但如果无法夺冠必将会遭到更多骂声。他个人膨胀的愿望难免不会影响到热队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韦德。

  其次,先不论成绩,“铁三角”中的任何一个拆开来都可以独当一面,但篮球是毕竟是5个人的运动,詹姆斯能否与队友形成良好的化学反应,能否和韦德合理分配球权,都将左右球队最后的成绩。

  凯尔特人

  姜还是老的辣?

  原本,今夏凯尔特人面临着分崩离析的窘境,但丹尼·安吉却十分漂亮地解决了一切问题,他成功留住了皮尔斯和雷·阿伦。然而,凯尔特人也彻底成为老龄化球队,奥尼尔38岁,加内特34岁,雷·阿伦35岁,皮尔斯33岁,姜还会是老的辣吗?

  优势:令人窒息的防守是凯尔特人立足联盟的根本,在进攻端,抛开那些最后时刻的浪投,凯尔特人的命中率也十分可观。更为重要的是,“绿衫军”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光是入选过全明星的球员就有六人。当然,团结也是凯尔特人最值得称赞的传统。

  劣势:经验在另一个层面代表的就是年龄偏大。年龄、伤病与体能将是凯尔特人的三大敌人,无论是两个奥尼尔还是加内特都有着冗长的伤病史,这意味着他们随时都隐藏着垮掉的风险,这无疑也会加重球队在轮替上的负担。

  雷霆崛起?

  魔术制造惊喜?

  上赛季雷霆出尽了风头,他们在杜兰特的带领下势头强劲,并在季后赛与湖人的对决中打出了名气。新赛季,不少专家仍然看好他们,甚至有人认为他们能排名西区第二。球队的三大核心杜兰特、威斯布鲁克和格林年龄都在24岁以下,上升潜力巨大。不过,雷霆在前两个赛季的进步已经非常大,新赛季要想继续强势拉升,无疑有一定难度。

  大家都把目光放到了热队身上,全然忘记了佛罗里达州还有一支叫魔术的强队。上赛季魔术战绩不太理想,卡特和霍华德的表现令人失望。知耻后勇的“魔兽”今夏拜师奥拉朱旺,苦练进攻技术,为了就是要在新赛季一鸣惊人。事实上,魔术并不缺乏篮球天分,他们所需要的只是磨合,在季前赛中良好的势头已经让人们对魔术的新赛季充满了期待。

  B

  最后的疯狂之姚易

  “中国巨人”的“新”赛季

  从在NBA中国赛时姚明的呼风唤雨就可以看出,尽管NBA从来都不是好混的,但中国球员永远都还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伤愈回归的姚明开启新篇章,而换了球队的易建联则需要在新环境中证明自己。

  姚明 伤病仍是最大问题

  摆在姚明面前很现实的一个问题就是伤病。上帝总是公平的,给了你得天独厚的身高,也增加了受伤的概率。对于姚明而言,膝伤、趾伤都可能毁灭其职业生涯,而恰恰这些都让姚明碰个正着。上赛季,火箭队本来是一支对总冠军有一定冲击力的队伍,可是在“小巨人”倒下后,这样的梦想也彻底地告吹了。

  新赛季季前赛上,姚明偶有上佳表现,但和职业生涯的巅峰期相比,简直不值一说。24分钟的限时令,传说中的伪首发,姚明在火箭位置的愈发尴尬给他的新赛季提出了严峻的考验,除了防止随时可能的伤病外,他还需要保住自己的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姚明也许还会是停摆危机最大的受害人——2011年的合同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份合同,也是姚明的养老合同,如果签不到一份超级合约,或者没有什么保障,他或许真的只能专心当姚老板了。

  易建联 从打好替补做起

  这个夏天,易建联成了被网队抛弃的对象。来到华盛顿,易建联却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第六人,而且是一个效率极高、颇受重用的“第六人”。奇才的所有季前赛已结束,阿联也打满了全部7场,而从桑德斯对阿联的使用不断调整这个情况来看,他也在为这位球队新人寻找合适的角色。

  奇才的季前赛,易建联几次替补上场发挥优异。所以不在乎是不是首发,易建联面临的问题在于要明确定位。在场上,搭配状元秀沃尔、阿里纳斯第一阵容的时候,易建联要明确自己不是进攻核心,而要在篮板、防守上大作文章。而搭配尼克·杨、艾尔·索顿等第二阵容时,易建联也要拿出足够的自信,做好防守的基础上,还需在进攻端果断出手,积极跑位。

  尽管在世锦赛上发挥出色,易建联已经成为中国男篮的绝对核心,但是在NBA,易建联仍然还只是“乳臭未干”的新人,换了新球队,易建联还是要从替补做起,一步步地来。

  C

  最后的疯狂之延伸

  他们同样值得关注

  ★林书豪:这个首位进入NBA的美籍华人,拥有非常高的篮球智商,进攻方面也有同样的亮点,在勇士重后卫的进攻体系中相信他会得到很多的出场时间。

  ★沃尔:接近詹姆斯的身体素质、不俗的造犯规走上罚球线的能力,广阔的传球视野和出色的抢断嗅觉——奇才队的状元秀沃尔绝对是新赛季最值得期待的新星。

  ★麦蒂:他仍然具备一名不可阻挡的砍分高手的能力。今夏他以底薪加盟活塞,现在留给人们的疑问是:麦蒂在这支球队能够获得多少出战时间?

  ★卡梅隆·安东尼:从目前的情况看,他在常规赛初期仍然会继续身披掘金的战袍,但种种迹象表明,安东尼离队是早晚的事,心不在焉的他能否专心打球呢?

  ★斯塔德迈尔:作为联盟顶级大前锋,小斯选择离开太阳加盟尼克斯。德安东尼希望围绕小斯打造一支更具天赋的球队,小斯当然也得用行动证明“一亿先生”的内涵。

  ★克里斯·保罗:心急火燎的保罗想要加盟一支强队,却因为合同问题只能留在黄蜂。如果他在新赛季由始至终都板着脸,请不要惊讶。

  ★奥登:这位曾经的状元秀经历了太多伤病折磨。新赛季,奥登必须用实际表现向开拓者证明自己配得上一份续约。

  ★纳什:曾经两度捧起常规赛MVP奖杯的纳什上赛季还有高效的发挥,然而随着小斯出走,他的压力会进一步加大,留给他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D

  最后的疯狂之新规

  新赛季雷人规则多

  你和球员

  都要上一课

  突破时和对手撞到一起,双方互相拍了拍屁股以示友好,此时哨音响起:一人一次技术犯规——如果你在新赛季NBA上看到这样的情景,千万不要感到意外。或许你喜欢的球星科比、詹姆斯都可能因为这样的技术犯规而被“踢”下场。NBA向来盛产雷人规则,从去年的走两步不算走步开始,今年升级版的“零容忍”政策更是让球员叫苦不迭。因此,球迷要想看懂比赛,首先也得学学这些新规。

  NBA原本希望通过新“零容忍”强化技术犯规的判罚力度,净化赛场风气,不料在季前赛上却换来大伙儿的集体无语。汉密尔顿开玩笑说,拉希德·华莱士要是还没退役,估计现在每场比赛都得吃“T”(技术犯规)。或许从字面上你还难以理解这一新规的雷人,那么先看季前赛上的几个实例吧。

  A.表情类——笑脸相迎吃T

  10月14日,凯尔特人击败尼克斯,比赛第二节,裁判吹罚小奥尼尔卡位时对尼克斯中锋莫兹戈夫犯规,他随即心平气和地向裁判解释,却换来一个“T”。随后加内特走到裁判跟前,试图讲述对手在比赛里如何侵犯自己的过程。不料祸从口出,他刚说了几个单词,裁判的哨子就响起——技术犯规。在裁判向技术台做手势时,加内特无奈地朝替补席方向笑了笑,却又听到了一声哨响——第二个“T”。就这样,凯尔特人在三分钟内因为“表情不佳”吃到了三次技术犯规。

  容易中招球星:邓肯(曾有过在场边哈哈大笑吃到技术犯规的经历),奥尼尔(总是笑容灿烂的他最有可能中招),帕金斯(狰狞的表情,即使不说话,裁判也会认为是在威胁自己)。

  B.肢体类——举手认错也吃T

  在湖人主场对阵国王的比赛上,裁判吹奥多姆防守兰德里时犯规。为了严格遵守规则,奥多姆随即高举双手示意自己犯规。很抱歉,现在的NBA似乎禁止这种行为——裁判哨响,技术犯规!判罚的理由是:奥多姆的两只手举的时间太长。

  关于肢体类判罚,此前联盟所公布的新“零容忍”政策的确规定得更严格:若做出过激动作,比如在场上向空中挥拳泄愤以示不满,或不停跳脚、跑来跑去,那么裁判就有理由判罚球员技术犯规。可怜的奥多姆,主动认错最终却换来一次技术犯规。

  容易中招球星:所有球星(举手示意犯规似乎是所有球员的习惯,如今连这都有问题,看来所有球员都得当心了)。

  C.语言类——说句俄文还吃T

  凯尔特人与尼克斯的季前赛中,莫兹戈夫被判对小奥尼尔犯规,他一边用俄语自言自语,一边从裁判身边走过——话音未落,裁判哨响。因为说了两句俄语领到一次技犯,也算给新赛季的各位国际球员提了个醒:打球时千万不能随便说家乡话。

  有意思的是,加索尔在第二天接受采访时指出,现在NBA的很多裁判都精通多国语言,而裁判要是照这架势吹下去,他以后都不敢在比赛时说西班牙语了。对于这样无厘头的判罚,小奥尼尔的话一针见血:“我们从来都不知道那些判罚的真正原因,我们只是一堆商品,坐着等别人开罚单。”

  容易中招球星:科比(不仅喜欢和裁判讲道理,而且还要为队友“伸张正义”),詹姆斯(他和科比的竞争,除了技术,还有嘴上功夫),皮尔斯(这个大嘴巴是“绿衫军”中最热衷于和裁判对话的),雷·阿伦(上赛季季后赛,凯尔特人70%的抱怨都来自他慢条斯理地和裁判对话),姚明、易建联(别以为裁判听不懂中国话)。

  D.非典型类——拍屁股更要吃T

  太阳队38岁的老将希尔在突破时和对方球员埃文斯撞在了一起,两人起身之后,互相友好地拍了拍对方的屁股。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裁判竟然吹了两人各一次技术犯规,而希尔更是因为达到了两次技术犯规被罚出了场。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