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际足球热评

东方早报:“带头大哥”布拉特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0月27日04:46
  ◎ 幕后

  国际足联内部爆出的丑闻一石激起千层浪,现在全世界都在瞅着国际足联如何平息争议,有消息称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揭晓时间将因此索贿丑闻被迫推迟,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表示:“我们很不幸地在绿茵场上发现了一些不和谐的东西,我们必须为重塑国际足联的公信力而斗争,对一切有违道德的行为,我的态度是零容忍。”零容忍?说来简单,实际上,布拉特大有贼喊捉贼的嫌疑,当国际足联成长为一个垄断的权力组织后,敛财和结党营私就成为了内部不为外人道也的主旋律,其中布拉特更是逃不了嫌疑的“带头大哥”,FIFA(国际足联)听上去更像是“非法”联盟。

  国际足联曾经纯净过,1961年—1974年英国人劳斯爵士执掌国际足联的时候,他就致力于让足球这项运动变得更纯粹,他出台的各种规章都试图让足球不被商业和政治过多玷污,然而时过境迁,随着职业足球的不断发展,商业化、市场化已经成为了必然趋势,足球成为了这个世界上最能赚钱的运动之一,作为足球世界的最高权力机构,国际足联也就有了敛财的途径和便利。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梦想就曾与阿迪达斯总裁达斯勒一个鼻子出气,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当年巴西人曾把世界杯的独家营销权长年出售给达斯勒成立的ISL公司,这个包揽现象一直延续到1998年;到了布拉特的时代,国际足联最亲密的伙伴都是能够掏钱埋单的赞助商、跨国公司,为了帮助ISL击败IMG继续拥有世界杯营销权,国际足联高层曾一次性受贿100万瑞士法郎。

  落实到布拉特个人,从1997年12月当布拉特还是秘书长时,他就用公款大肆消费,在他的一份报销账单中甚至包括不少的名贵钟表和手工西服,当然布拉特偶尔也因一些个人项目的花费还钱给国际足联,1999年底,他必须支付给财委会44751.95瑞士法郎,但是经过一番加工后,这笔钱转身变成55天的公差报销。有消息称,布拉特在国际足联的薪水是一年400万瑞士法郎,而他和国际足联的一份秘密合同中还有一个特殊条款:如果国际足联要开除布拉特,那么就必须付给他2400万瑞士法郎的遣散费。

  既然有布拉特这样的“带头大哥”,国际足联内部的腐败就可想而知,据悉,国际足联副主席、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主席沃纳的儿子杰克曾通过父亲的关系弄到了大批正常途径无法购得的世界杯门票,2006年世界杯,他拿到了900张英格兰首轮比赛的门票,此后又答应给日本方面提供3000张门票,在国际足联大力清除黄牛的时候,最大的黄牛赫然就是副主席之子。值得一提的是,杰克有一句名言“Nothing is impossible!”也就是阿迪达斯的广告语,在他看来,有了做副主席的老爹,在世界范围内的足球事宜没有什么他搞不定。

  由此可见,国际足联内部的腐败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为什么他们可以结党营私、逍遥法外呢?这里不得不讨论国际足联身份的特殊性,作为足球领域的最高权力机构,国际足联内部高层早已结成了利益团体,由于没有其他部门能够对国际足联进行监管,只要能够团结在足联主席周围,那么所有的行为在国际足联内部都可以被认定为合法,只要不触犯国际足联内部核心团体的利益,任何交易或者暗箱操作都可以被授意进行,毕竟布拉特及其党羽不会愚蠢到公开曝光自己利用职权进行的敛财或者受贿行为。

  当然,从个别利益集团收取好处费只是国际足联高层赚些零花钱的途径,以国际足联拥有的权力,他们早已“合法”地从旗下的赛事资源、市场授权上赚得盆满钵满,以最赚钱的南非世界杯为例,南非方面只能从一届世界杯中分得一些残羹冷炙,各级赞助商天文数字的投入大多都落入了国际足联的腰包。说得更透彻一点,布拉特上任后极力推行的各大洲轮流主办世界杯的策略,表面上看是为了照顾各大洲利益,实际上是平衡各方势力需求的一个手段,更深入地去探究所谓平衡各方利益,实际上只是让FIFA能够在规则下更好地对足球产业加以控制和操纵。规则是国际足联定的,足球世界中他们是永远的垄断者,即便“非法”也合法化了。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