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中式八球官方网站 > 大赛进行时

揭秘中八排名赛败部传说 王鹏邱炮谋曾后来居上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0月27日09:46
王鹏在温州站夺冠
王鹏在温州站夺冠

    搜狐体育讯 仿佛是乔氏杯全国中式八球排名赛的一个不成文的规律——近几站的冠军(前有邱炮谋、后又有王鹏)都是从败部一路过关斩将而产生。本站比赛,卫冕冠军王鹏在对阵谢召辉一役中以3:9的大比分落败,进入败部。赛后笔者请王鹏对比赛进行了简单的评价,他回答说:“比赛输赢很正常,这场球谢召辉打得很好,我的手还有些冷。不过我对打好败部的比赛早有思想准备,谁笑到最后谁才笑得最好”。

邱炮谋焦作站比赛夺冠
邱炮谋焦作站比赛夺冠

  为什么会产生卫冕冠军都容易进败部,而又往往能够从败部中重新崛起的“规律”呢?带着这个疑问,笔者请教了内蒙古台球协会副秘书长、也是本次大赛的副裁判长王鹏程先生,请他从运动员心理、赛制影响等方面进行剖析,现总结如下,以飨读者。

  一、严密盯防、阻力很大。一般而言,当对手面对卫冕冠军的时候,都会严阵以待、不敢丝毫掉以轻心。同时,对手的思想包袱相对而言又比较小——赢了光荣输了正常,抱着放手一搏的心态打球,当然容易高水平甚至是超水平发挥。反之,卫冕冠军一上来手还未热、又往往对自己的期望值较高,面对比较“扎手”的对手,容易产生心理上的“猝不及防”,从而输掉比赛。

  二、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一旦输掉比赛,卫冕冠军们的心理就会发生微妙的变化,剩下的比赛中,随便输掉一场,转身就得去买返程机票,原来的包袱早就没有了,只剩下破釜沉舟的决心和背水一战的豪情。打吧,杀出一条血路,遇神杀神、遇佛斩佛,最后终成正果。

  三、多打硬仗,状态正佳。进入败部,意味着要比在胜部多打多场比赛,通过一系列的胜利,卫冕冠军们的信心大增、身手已热,等进入了决赛,他们会拥有比对手更多的“经验值”和“信心值”,无形中也增加了胜算。

  排名赛的双败淘汰和长局赛制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真正有实力的选手被偶然淘汰几率最低,只要有实力、有信心,就一定会笑到最后。一次失败,也许正是后面更大成功的开始。这,也许就是排名赛的“败部传说”。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