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新闻 > NBA聚焦 > NBA转会动态

新赛季热火成湖人拦路虎 姚明交易领衔六大悬疑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0月27日07:14
  今天,新赛季NBA将拉开战幕。休息了一个夏天之后,联盟发生了明显变化,力图卫冕的湖人面前又增加了一个强劲的对手——拥有詹姆斯、韦德和波什的热火。而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姚明的复出将让这个赛季重新恢复关注度。

  热火、湖人、姚明、易建联,这将是中国球迷品味NBA新赛季的四个关键词。

  湖人是近几个赛季的联盟霸主,科比的成熟以及球队阵容的稳定让他们能够长时间保持对联盟的掌控,特别是在西部,湖人的优势十分明显。在西部强队纷纷遇到阵容新老更替问题,而年轻球队又缺乏经验历练的时候,湖人在西部就越发难以找到对手,这种状况在本赛季仍将延续,但来自对手的挑战将要比此前更多。

  东部渐强的趋势本赛季得到了加强,这当然来自于热火成功引进詹姆斯和波什的大手笔交易,加上韦德,拥有三巨头的热火成为了联盟新赛季最引人注目的焦点球队。虽然来自球员和专家的意见认为这种巨头聚集不利于联盟的长久发展,刻薄的巴克利甚至以此羞辱詹姆斯,但站在商业和娱乐的角度,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乐见其成,热火也马上被联盟作为重点热捧的球队,他们的比赛将帮助联盟冲击新的收视纪录。

  热火的重建提升了东部竞争力,他们和凯尔特人、魔术组成了东部的热门集团,从阵容实力上来看,这三支球队都有着同湖人竞争的实力。

  东部的热闹反衬出西部的平淡,对抗阵容老化是西部强队近几个赛季来着重解决的问题。马刺、小牛、太阳甚至湖人,都在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补充阵容,争取在成绩稳定和年轻化方面可以取得双赢,新赛季里,这些努力将得到检验。一些老将可能会进一步减少出场时间,以保证健康和季后赛状态,这中间甚至包括科比。

  对中国球迷来说,目光又将集中到姚明身上。姚明复出后状态正在缓慢恢复,场均时间将限制在24分钟,并且背靠背比赛将只选择一场参加,火箭需要他保持身体健康,而姚明也经不起再一次受伤。因此,姚明的表现不可能复出后马上迎来爆发,在24分钟且被分隔的出场时间里,场均10到15分便已经是满意答卷,而球队更需要他在防守端做出贡献,场均8个左右的篮板将为球队提供极大的帮助。如果达到这样的表现,并能够推动球队进入季后赛,姚明就算是成功复出,他在火箭的未来也将得到保障。

  值得关注的还有易建联,被交易到奇才之后,易建联得到了更大的发挥空间。与此同时,他自身的能力也有所进步,进攻技术更加全面,除了此前的中远投之外,低位进攻得到了补充,快攻能力也进一步展现,球队已经将他当作是可以激活进攻的重要替补球员。如果赛季之后表现出色,他也有可能进入球队的首发。

  湖人:

  科比面临更大挑战

  在ESPN的预测中,洛杉矶湖人仍然是实力最强的球队,他们卫冕冠军的概率很大,只是他们面临的挑战比以往更多。

  对于科比来说,卫冕的动力很大,这将不单是三连冠,而且还可以追平乔丹的6枚总冠军戒指,这样的机会科比自然不会轻易放弃。

  在今年夏天,科比缺席了美国队的世锦赛,拿出时间治疗膝伤和骨折的手指,经过一系列小手术之后,科比也处于恢复期,目前他的感觉不错,膝盖和手指的状况已经明显改善。不过,湖人主教练杰克逊也不敢拿科比冒险,在新赛季初期,他将有限度地使用科比,减少他的出场时间,“让科比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给球队带来最大最积极的影响”。

  阵容稳定是湖人的优势,但年龄老化问题和随之而来伤病也同样困扰着他们。在季前赛中保罗·加索尔就显得有些疲劳,接受了手术的中锋拜纳姆还在跑步机上进行训练,预计在感恩节(11月25日)前后才能复出,另外队中的其他一些球员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伤病问题。

  这种状况的湖人面对的却是来自东部更加强劲的挑战,凯尔特人、魔术都是威胁,而且,如果热火的三巨头融合顺利,将给湖人制造近年来最大的麻烦。

  姚明先验卫冕冠军成色

  今天上午10点30分,火箭将在客场同卫冕冠军湖人进行新赛季揭幕战,姚明面临他复出后的第一次正式比赛考验,而科比和湖人也必须拿出卫冕的信心和气势。

  这场比赛开始之前,将举行湖人冠军戒指颁发典礼和升冠军旗仪式。火箭队昨天完成了常规赛之前的最后一次训练后便启程前往洛杉矶。火箭队面对卫冕冠军的揭幕战是检验自身状态的最好机会,也可以验证一下赛前制定的策略执行起来是否存在问题,比如姚明的24分钟时间如何分配。

  “我自己的意愿当然是能多打几分钟。”姚明说,“ 这个当然要遵医嘱,而且这也是主教练才能决定的。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会在某个时间点和医生商量看看情况发展得如何,他们也会检查我的脚踝,检查我的受伤过的脚的状况,再和整个球队一起讨论是否可以打得超过24分钟。就目前来看我觉得还不可能,而且在2010年年底之前我也没有看到可以上场超过24分钟的可能性。”

  这场比赛对姚明来说非常重要,但他也十分聪明地为自己减压,提到他的状态,他半开玩笑地说:“休息了很长的一段时间,我现在大概是最普通的那种球员,大致相当于二轮秀吧。”

  湖人中锋加索尔不敢对这个“二轮秀”掉以轻心。“跟姚明对决一直都是个挑战。”他说,“他是内线的庞然大物,如果不拿出真本事,你不可能击败他。”

  对火箭来说,不好的消息是洛瑞因为背部痉挛严重,很可能无法参加本场比赛。不过,火箭队的新人第三控卫伊斯梅尔·史密斯值得大家期待。

  湖人遇到的伤病问题更加严重,手术后的拜纳姆缺阵,科比因为恢复问题也可能要限制比赛时间。不过,菲尔·杰克逊还是对比赛充满信心:“我们也有一些球员康复了,他们过去几周在为新赛季作准备。”

  热火:夺冠大热

  还是全民公敌?

  热火将是新赛季最火的球队是毋庸置疑的事实,这支拥有了詹姆斯、韦德和波什年轻三巨头的超级强队,从夏天开始就一直处在联盟的风口浪尖上。球队这个赛季的成绩,将直接决定着这三位“03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究竟是受万人敬仰,还是沦为笑柄。

  热火“三巨头”之所以这么被人热议,第一是因为最近的20年间,NBA几乎没有出现过这种三位分别在三支不同球队效力的联盟超级巨星一同会聚在同一支球队。其次,热火的三位球星,都出自2003年黄金一代的选秀,现在都不到30岁,不像当年凯尔特人加内特和雷·阿伦已到职业生涯暮年。再有,这三人都是顶薪球员,此前联盟里极少有这种一支球队拥有三位顶薪球员的情况,毕竟三人工资几乎已经占据了球队全部的工资总额。

  三个球星,尤其是詹姆斯和韦德的联手,让众多的球迷一下转投热火,成了热火夺冠的忠实拥趸。同时这种豪华的阵容组合,再加上03一代高调的办事方式,使得热火也成了许多人羡慕嫉妒恨的目标,甚至成了全民公敌,人们都希望找到这个外表强大的球队的弱点,包括谁是球队老大、谁拥有最后一投的出手权等等问题应运而生。于是热火在火了的同时,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由于之前“三巨头”的高调,如果他们不能在短时间内打进总决赛,甚至夺冠的话,那么詹姆斯、韦德和波什很有可能成为联盟中的笑柄,被冠以无能的帽子。

  新赛季六大悬疑

  姚明会不会被交易?

  在经历了整整一年多的休息之后,姚明究竟能恢复到什么程度,现在谁也不能确定。今年是姚明与火箭合同的最后一年,火箭会不会像其他球队那样,为了避免竹篮打水,在他成为完全自由球员之前把他交易走?并非没有可能。

  林书豪:华人小子能否闪光?

  林书豪的出现,让包括中华台北和大陆的整个华人圈为之骄傲,因为他是第一个身高1米90的华人后卫成为正式的NBA球员。作为除了姚明、易建联之外,在NBA效力的第三位华人,林书豪在年轻的勇士队的表现值得关注。

  两个状元,一个最佳新秀?

  今年的新秀阵容中,将有两名状元秀,一个是今年奇才选中的后卫约翰·沃尔,另一个则是快船的大前锋布雷克·格里芬。格里芬去年因为伤病缺席了整个赛季,今年重出江湖的他,将和沃尔一起争夺最佳新秀。

  易建联能否抢到首发?

  经过世锦赛的洗礼,易建联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自信,他在季前赛也一度表现出了非常高的效率与水平。这个赛季是易建联新秀合同的最后一年,能否打出出色的表现,抢到主力位置,将对易建联的下一份合同影响很大。

  “小皇帝”能否做出牺牲?

  很多专家都对热火有一个疑问,詹姆斯和韦德这两个曾经在各自球队都享有无限开火权,并且拥有执行最后一投特权的球员,共同效力一队,究竟谁是球队的老大?这也是为什么之前很少有人尝试以这种方式组成三巨头的“原因”。究竟谁能在赛季中为球队做出牺牲,究竟是“小皇帝”,还是韦德?需要在比赛中检验。

  “甜瓜”、“蜂王”聚首纽约?

  赛季开始之前,卡梅隆·安东尼的转会就闹得沸沸扬扬,再加上夏天看到詹姆斯等人组成三巨头后,“蜂王”保罗也曾力邀“甜瓜”一同加盟纽约,这个赛季不论输赢,尼克斯早就瞄准了开创大场面的目标。纽约人的目标就是在“篮球麦加”麦迪逊花园广场,组成自己的三巨头。

  文/本报记者 周赫

  凯尔特人:

  愈“老”愈逞强

  人们一直拿凯尔特人的“老”来做文章,雷·阿伦、加内特、皮尔斯三个主力加起来超过100岁,不过绿衫军并不认为“老”是他们的弱点,于是他们又引进了全联盟最“老”的球员38岁的“鲨鱼”奥尼尔。就这样一支老迈的球队,再次踏上了争冠的征程。

  “在纸面上看,我们是总冠军,”凯尔特人主帅里弗斯说,但从名单上看,雷·阿伦、皮尔斯、加内特和奥尼尔、32岁的小奥尼尔,个个都是全明星的常客,再加上年轻的隆多,如果放在5年以前,这绝对是一支梦之队,只可惜时间从这四个老将的身上拿走了他们当初的爆发力。不过,绿衫军并没有失去争冠的信心,反而他们认为至少东部的半壁江山仍是握在他们的手中,至少他们仍是目前的东部冠军。虽然年龄和体能不如年轻的热火,但是在板凳深度和经验上,他们远胜于对手。

  正如隆多说的,“热火也许会很强,但是目前为止,他们还什么都没有做到。我真正担心的还是湖人,那才是我们的目标。从表面看,迈阿密很强,但现在谁也不知道他们能否抛弃自负,愿意做出牺牲。”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