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聚焦 > NBA转会动态

湖人冲三连冠有一关键 阿联新赛季目标签大合同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0月27日17:14

  湖人冲击三连冠的关键在于———领衔主演妥了没?

  奥尼尔与科比的OK组合为湖人夺得三连冠,科比自然希望以第一球星的身份再次带领湖人实现三连冠,如果他能成功,就正好追平“六冠王”乔丹的夺冠次数。

  为了总冠军,内线支柱加索尔放弃参加今年的男篮世锦赛。为了总冠军,主力小前锋阿泰斯特今夏不仅努力减肥,还成功戒酒。作为上赛季和2009年NBA总冠军,湖人今夏只对阵容进行了小修小补,防守悍将巴恩斯和替补控球后卫布雷克前来投奔,科比对这两笔对症下药的引援很满意。

  湖人主角和配角们准备好了,可是领衔主演还没准备好。科比今年7月做了右膝关节镜手术,他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承认:“伤势还没有100%恢复,现在感到浑身疼,尤其是脚掌、脚踝和膝盖,但这些又都是职业球员不可避免的。”今年夏天,科比减少了体能训练和投篮练习,都是为了养伤,这在以往极为罕见。自从2005-2006赛季场均得分达到最高的35.4分,科比这几年得分一直呈现下滑趋势,他转眼间已经在NBA效力了14个赛季。看看那些同样拿过“得分王”的著名后卫,与科比同届的艾弗森被迫到土耳其联赛打工,比科比晚一届的麦迪沦为活塞底薪球员,神一样的科比能在高水准维持多久,这支“湖人王朝”的生命就有多久。

  “三巨头”有多牛?

  有人认为热火最强组合至少在首赛季拿不了总冠军

  韦德、詹姆斯和波什,热火今夏组成令人艳羡的“新三巨头”,受关注程度甚至超过卫冕冠军湖人。有人认为这个NBA最强三人组合一定能在新赛季夺得总冠军,也有人认为他们无法称霸,至少在合作的第一个赛季拿不了总冠军。

  湖人的“湖”与热火的“火”正好暗示水火不相容,对于来自热火的强大威胁,湖人主帅杰克逊评价时带着尖酸口吻,他甚至认为热火很难打出团队篮球。“如果热火能够保持团结并迅速磨合,他们或许能够建立起团队合作。”NBA历史上并不缺少“三巨头”无法夺冠的先例,张伯伦1968年被76人交易到湖人,他与韦斯特和贝勒组成的“ 三巨头”最初三个赛季都不能夺冠,直到贝勒在1971-1972赛季因伤提前退役后,湖人才拿到总冠军。

  热火起步并不顺利,韦德只打了3分钟就因伤退出整个季前赛,詹姆斯也受到小伤困扰,米勒在训练中被詹姆斯误伤要休息到明年1月。热火软肋很明显,与拥有超强内线的湖人、魔术和凯尔特人相比,伊尔戈斯卡斯、安东尼和马格洛伊尔组成的热火中锋群太寒酸了,“三巨头”之一的波什毕竟只是轻灵型大前锋。不管“三巨头”攻击力多么强,热火如果要冲击总冠军,必须首先建立起2006年夺冠时那种强悍的整体防守。

  24分钟限时令和“背靠背”比赛只打一场

  姚明戴着“枷锁”打球

  姚明已经三十而立,已经为人夫为人父,他不仅要挑起家庭重担,新赛季还将戴着两套“枷锁”打球———24分钟限时令和“背靠背”比赛只打一场。

  自从姚明伤愈复出开始,队医就为他制定新赛季每场比赛至多只能打24分钟(总共48分钟)的时限。季前赛最后一场比赛客场挑战小牛时,姚明复出后第一次打了将近24分钟,他拿下8分和8个篮板,效率并不算高。出场24分钟以上虽非不可触及的“天线”,但火箭总经理莫雷说得很清楚:“我们会经常和队医沟通,只有队医某一天说姚明可以打更长时间,我们才会进行调整。”NBA比赛打不打加时赛很难预测,如果姚明在前四节已经出场将近24分钟,那么在竞争更激烈更残酷的加时赛到底用他还是不用他?

  为确保姚明的健康,火箭总经理莫雷还确认,只会让姚明参加“背靠背”比赛的一场。至于姚明是打两天内两场比赛的第一场还是第二场,要到临场时才能确定。火箭在新赛季有多达19组“背靠背”赛事,这38场比赛占了82场常规赛的将近一半。特别是当“背靠背”第一场遇到霍华德、邓肯、加索尔、洛佩斯和博古特这些著名中锋时,姚明应不应战连他自己都不清楚,对手更不清楚。

  姚明在新赛季的年薪高达1769万美元,是队内第一高薪,比第二高薪马丁高出700多万美元,火箭待遇最差的史密斯年薪只有47万美元。第一高薪同时也是进攻和防守的轴心,姚明却要戴着“枷锁”打球,他自己一定很别扭,教练和队友也会不习惯。

  目标当然不仅仅是继续留在NBA

  阿联为大合同而战

  NBA荟萃了全球大约450名精英球员,能在其中占据一席之地并不容易。易建联的目标当然不仅仅是继续留在NBA,而是希望凭借出色表现签一份大合同,本赛季结束时,他在2007年签下的4年新秀合同就会到期。

  从雄鹿到篮网再到奇才,阿联成为四年级生,但他的NBA履历上亮点并不多。好在阿联在国家队表现神勇,他是今年整个男篮世锦赛唯一得分和篮板达到“20+10”的球员,还荣膺“篮板王”。奇才总经理格伦菲尔德对阿联很看好,他说:“易的加盟使我们前场增加了一名全能战士,他的跑动、投篮和篮板都很不错。”状元秀沃尔正被作为奇才当家球星培养,他对阿联评价也很高:“易的投篮手感很好,是那种你遇到包夹以后可以放心传球给他的球员。”

  “牛”“马”意图搅局?

  西部两支传统强队近年进入瓶颈期

  NBA公认的四大强队是湖人、热火、凯尔特人和魔术,其中三支来自东部,NBA由以前的西强东弱变成现在的东强西弱。其实,西部还有两支传统强队小牛和马刺,只是他们这几年的发展进入瓶颈期,稍微削弱了同四大豪门叫板的本钱。

  为了总冠军,小牛老板库班从来不会心疼钱。连续冲击总冠军失败,“超级粉丝”库班的热情略有下降,不过小牛工资总额依旧高居NBA第三位。诺维斯基仍是小牛的绝对灵魂,其他主力应是基德、巴特勒、马里昂和钱德勒,辅以“最佳第六人”特里,还有海伍德、巴里亚、诺瓦克、布博瓦和斯特文森等各具特色的替补,小牛实力仍很强大。

  吉诺比利、邓肯和帕克,GDP组合成功为马刺夺得2003年、2005年和2007年三届总冠军,但上赛季在西部半决赛以0比4惨遭太阳横扫,属于GDP组合的时代是否已经过去?马刺不服输,不过新赛季恐怕将是GDP组合一起冲击总冠军的最后机会。吉诺比利和帕克都没有参加男篮世锦赛,就是提早为NBA新赛季做准备。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