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鲁能夺冠|山东鲁能第四次夺取顶级联赛冠军 > 媒体评论

广州日报:“鲁能模式” 是个体狂欢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28日05:13

   张喆

  连续错失了两个“赛点”之后,山东鲁能昨天终于在南昌登顶。在17年顶级职业联赛历史上,鲁能4次登顶,这个成绩仅次于大连实德。如果仅放在中超7年的历史中来看,鲁能5年之内三度问鼎,可谓实至名归的“中超之王”。

  鲁能今年在体育投资上的成就还不仅在于中超冠军。本赛季的乒超联赛,鲁能男女队首次同时夺冠。在足球梯队层面上,鲁能U-17队已经获得了全国冠军,鲁能预备队也获得了预备队联赛冠军。一年捧起5项联赛桂冠,鲁能体育俨然完成了一次“超级大满贯”。

  依附在一家大型垄断国企之下的“鲁能模式”的成功,得益于他们持续的高投入和扎实的青训体系打造工作。从这个角度上说,“鲁能模式”对中国职业体育的发展是有积极的借鉴意义的。

  本赛季,随着一场“足坛风暴”的刮起,中超的赛场环境或许得到了官方眼中的“干净”。但总体而言,中超整体运行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各队的竞技实力明显下降。这从上半年中超4队在亚冠赛场的全军覆没,从去年某些豪门强队的成绩大幅度下滑,以及目前降级军团的庞大,都可以得到印证。

  在这个背景下,“鲁能模式”的一枝独秀,恰恰反衬出目前中国职业足球的尴尬。有消息风传,中国足协在2012年可能会把中超“瘦身”至12队,此举或许会影响未来中超参加亚冠的名额。中超尚且前途未卜,“鲁能模式”的成功仅可被视作鲁能一家俱乐部的个体狂欢。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