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8轮 > 中超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球迷和小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0月28日10:01

  小 饭

  上周末带爸妈去看了申花和陕西的比赛,五个进球和逆转获胜让客串主队球迷的两位老人家满意而归。可叹的是现场的气氛不比往昔,尤其是开局。我妈上来就说,“没上次热闹嘛!”考虑到争冠前景实在渺茫,天气又不好,倒成了我劝慰老人家的充足理由。直到陕西队前锋毛剑卿打进了那个漂亮的抽射,球迷们开始为一脸正经甚至带着点愧疚神色的毛剑卿起哄……老人家总算有了笑容。我心里由衷高兴。不是说赞同什么球迷文化,只是聚众看球的时候真需要热闹。很多朋友都知道,去虹口,看球和看球迷,往往后者还更能给人带来快感。

  可见球迷是如此的重要。

  但再重要也重要不过小毛。他充当了一次恰如其分的主角,因为喜剧结尾,所以……大家懂的。一次小小的表演又为小毛自身的魔幻色彩添加了一注砝码。

  一来看球,二来看球迷,三来看小毛。

  作为客串的球迷,喜欢足球比赛和喜欢主场球队,有时候是分裂的。尤其是你喜欢的原主队球星被卖出去,然后“倒戈”,这就更分裂了——坏就坏在人家还能每每收获倒戈成果。那天我的心情就是如此,毛剑卿打进了漂亮的球,但身边坐着的观众都在齐声骂娘,我识相也就不好意思鼓掌了。

  但说实在的,相比球迷文化,我更喜欢有故事的人。有故事的那些运动员所搭建成的足球文化,实在要比球迷文化更多元一些。往往两者还紧密相连,你想,要没有球迷的起哄,小毛也未必有那点激情。

  一度酗酒成性,据说还有别的毛病,毛剑卿可能算不上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好球员——我不是指道德层面上的,你酗酒不爱惜身体总是专业层面上的。

  性格跋扈的人,其命运多半艰难跌宕一些。但越来越多的观众喜欢这样的,每个运动员都像你我一样墨守成规唯命是从,除了能拿奖牌不能获取更多额外的尊重。什么是额外的尊重呢,就是他人对你的好奇心,和被赞有趣乃至有情趣。

  再说回比赛,我数学不差,但精力有限,即便鲁能夺冠的结果没出来,关于申花有多大希望,像这场比赛一样去逆转,也实在没什么心思做算术。你硬要说我站在小毛这一边我也不否认,他不再是申花球星但还是球星。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