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女排世锦赛重在锻炼队伍 俞觉敏:没有绝对主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8日23:09

   10月29日, 第16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将在日本拉开战幕。28日下午,中国女排在大阪中央体育馆进行了第一次赛前热身训练,虽然从分组对抗来看主力阵容已经浮出水面,但主教练俞觉敏则强调:中国队目前只有首发阵容,而没有绝对的主力阵容,明天首场对土耳其队的比赛周苏红会首发上场,队中的12人在世锦赛上都会有上场机会。谁的状态好、谁的临场发挥好就上谁,抱着拼对手的心态用人,力求发挥自己的水平。”

  在经历了换帅阵痛以后,中国女排能否在本届比赛中面目一新并取得好成绩颇为引人关注。对于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的任务,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明确指出,没有具体的成绩指标,基本任务有两个:一是锻炼队伍,备战奥运;二是打出风格,打出水平。他说,这支队伍的最终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之前的比赛都是过程,是锻炼和积累。

  第16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将于10月29日至11月14日在日本举行。世界女排三大赛中,奥运会排球赛、世界杯赛各有12队参加;世锦赛有24队参加,比赛场次最多、竞争最激烈,相对而言也更能客观地反映世界女排的实力对比和发展方向,展示世界女排技战术发展的最新潮流。中国女排在过去八届比赛中曾取得两次冠军、两次亚军、一次第四名。在四年前的世界锦标赛上,伤兵满营的中国女排获得了第五名。

  本届世界女排锦标赛比赛分为三个阶段,即小组预赛,复赛和决赛。小组赛,中国女排与俄罗斯、土耳其、韩国、多米尼加、加拿大队分在D组;进入复赛阶段,很可能会遭遇日本、塞尔维亚、波兰队等;决赛阶段,遇到的对手会更强,其中不排除碰巴西、意大利、美国等世界一流队伍。虽然中国队的分组形势不错,但要想取得好成绩,还必须以平稳的心态打好每一场比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新老交替,去年以来,中国女排三度换帅,跌入低谷。面对如此困境和即将开赛的女排世锦赛,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虽然并没有给中国女排制定具体的成绩指标,但要想完成排管中心给出的“锻炼队伍,备战奥运;打出风格,打出水平”两项基本任务也并非易事。由于参赛强队多,比赛场次多,打一、两场好球容易,要想场场比赛都打出风格,打出水平不容易,对球队的意志品质绝对是一个挑战。

  在世界女排大奖赛结束以后,中国女排前任主教练王宝泉辞职,原助理教练俞觉敏接任,他招回了老将周苏红和年初曾参加过集训的新秀杨婕,并将李娟调回了主攻的位置。这一系列的变化显然是由于两年来中国女排年轻主攻和接应的培养不够理想,队伍的攻防的漏洞较多,全面的快速的风格几乎消失殆尽。虽然周苏红的回归和李娟重回主攻位置多少弥补了一些一传不稳和后排防守的漏洞,但通过与来访的塞尔维亚女排进行了两场热身赛不难看出,中国队的临场发挥还不够稳定,起伏较大。

  俞觉敏坦言:目前球队最大的问题还是出在心态上,如果队员们有良好的心态,中国队在网上的攻击力还会有进步。比起成绩,俞觉敏对于球队的心态更为关注,“不管是世锦赛还是后面的亚运会,只要以平和的心态打出现有水平就达到了目的,眼下我们要做的就是每天做好该做的工作。”(人民网日本大阪10月28日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