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足球

王勤伯:官僚意愿的“金球奖” 一人落选成丑闻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0月29日04:28
  《法国足球》金球奖和FIFA世界足球先生合并第一年,23人候选名单便出现一大丑闻……

  这无法不令人询问,《队报》集团和FIFA签订的奖项合并合约是否合理?FIFA官僚意愿的介入是否将损害金球奖独立公正的历史声望?

  《法国足球》金球奖和FIFA世界足球先生合并第一年,23人候选名单便出现一大丑闻:国际米兰前锋迭戈·米利托不在其列。这无法不令人询问,《队报》集团和FIFA签订的奖项合并合约是否合理?FIFA官僚意愿的介入是否将损害金球奖独立公正的历史声望?

  迭戈·米利托是上赛季欧洲赛场表现最出色的球员。在赢得“三冠王”的国际米兰,他是队内最佳射手,而且在欧冠决赛、意大利杯决赛和意甲争冠关键比赛中,他都是进球功臣。今年8月底在蒙特卡洛举行的欧足联赛季颁奖仪式上,米利托赢得“欧足联俱乐部年度最佳球员”和“年度最佳前锋”两项大奖。

  国际米兰中场坎比亚索说:“如果今年是奇数年,米利托肯定能赢得金球奖。”但今年刚好是偶数年,而且是世界杯年——按照过往的评选标准和获奖趋势,迭戈·米利托很难获奖,原因有三:一是金球奖得主通常产生在世界杯冠军队,90年代以来只有1994年获奖者保加利亚人斯托伊奇科夫是例外;二是米利托在2010世界杯上鲜有出场;三是新赛季开始后米利托状态低迷。

  尽管难以获奖,凭上赛季在俱乐部的杰出表现,米利托入选候选名单也是理所当然。FIFA公布的23人名单中,入选的国际米兰球员是斯内德、埃托奥、麦孔和塞萨尔。后三人在南非世界杯也没有提供太多杰出表现,更不能说上赛季国际米兰三冠王他们的功劳高过米利托。

  23人候选名单中,加纳的吉安、德国的穆勒和厄齐尔入选,更多是因为世界杯上的表现。这意味着候选人的标准朝FIFA赛事严重倾斜,而且还有照顾各大洲平衡的嫌疑,尤其是吉安的入选。即使如此,牺牲米利托也说不过去,任何一套基于平等竞争的选择标准都不可能让上赛季欧足联赛事最佳球员被抛出候选名单。

  根据过去的获奖趋势,世界杯年世界杯因素至上,今年的获奖者最可能在哈维、伊涅斯塔和斯内德3人中产生。如上文分析,米利托即使入选也很难获奖,但FIFA直接将其剔出候选名单,更可能借此奚落欧足联红火的俱乐部赛事。不过,这种方式并不能体现FIFA的强大,而是一种鼠肚鸡肠。

  自从《法国足球》杂志于20世纪中叶创办“金球奖”以来,极少在候选名单上出现偏颇,最后的获奖人选也基本令人信服。这一奖项历来被球员当作职业生涯最高个人荣誉。今年金球奖和FIFA合作后立即制造如此之大的争议,不是令人跌眼镜,而是令人失望。

  国际米兰主席莫拉蒂为迭戈·米利托的落选感到难过。米利托本人倒是以非常体面的方式努力平息争议,他感谢所有支持他的人,并祝愿最终的获奖者是国际米兰队友。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