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巴塞罗那

瓜帅执教一法宝被质疑 巴萨因它踢出最难看半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文
2010年10月29日13:52

    搜狐体育讯 人员流失加上高层内斗,新赛季的巴萨更衣室不可避免地受到了状态影响。在已经过去的联赛里,加泰罗尼亚球队过去几个赛季压倒性的统治力逐渐衰退,队内的球星们也因为两个赛季以来的密集赛程和世界杯之旅变得精疲力竭,无可避免地导致整体进攻效力和斗志上的下滑。为了使球队重新振作,动足脑筋的瓜迪奥拉最终还是采用了一个已经被证明的老方法:在队内播放一段足以激发球队斗志的精彩短片。

  《世界体育报》披露,在10月17日的联赛第七轮,为备战前来诺坎普挑战的领头羊瓦伦西亚,巴萨主帅一改通常赛前训话的手段,在更衣室内播放了一段之前NBA季前赛巴萨篮球队92比88击败洛杉矶湖人的比赛录像。瓜迪奥拉的用意很明确,希望全队能像那些同俱乐部的篮球系同袍,特别是这场比赛发挥出色的佩特-迈克尔一样,即便面对科比布莱特这样的天王巨星,也始终保持克服困难,勇于争胜的精神,同时也希望他们从湖人8号那里学到永不言败,即便是一场友谊赛也不愿输掉的求胜欲望。显然,从结果上看,瓜迪奥拉此前屡试不爽的激励手段再次奏效,2比1,巴萨后来居上,在先失一球的劣势下战胜了瓦伦西亚。

  但从过程来看,瓜迪奥拉的激励手段是否真能行之有效?西班牙《足球先生》就提出了质疑。是的,从效果上看,迄今为止巴萨主帅一共在三场比赛前用过类似的方式,而且都以球队的最终获胜形成了完美收尾。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场比赛中,巴萨都出现了同一个问题:都是被对手先发制人。瓜迪奥拉第一次使用录像带激励手段出现在08/09年的欧冠决赛,片子内容是现在网上流传甚广的那段经过精心剪辑的“角斗士”。然而,尽管巴萨最终2比0夺冠,但所有看过那场比赛的观众都不能忘记,在埃托奥进球前的10分钟,曼联完全占据着场上优势,而这个时段的巴萨球员甚至给球迷一种动作缓慢,反应迟钝的感觉,似乎全然不在状态。

  去年,在一场主场对阵马拉加的联赛前,瓜迪奥拉第二次采用了录像带激励法。这一次,片子内容播放的是西班牙电视节目“罗伯逊报告”中著名登山运动员伊纳奇-奥考阿攀登安纳普尔纳峰遇难后获救的片段。通过这个短片,巴萨主帅希望球员之间内加强团队合作。但同样,短片的激励效果出现得很晚,在比赛中,直到下半时巴萨才由佩德罗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扳平比分,最后还要感谢梅西的挺身而出,才确保了球队没有主场失守。

  而两周前,瓜迪奥拉的短片激励手段的负作用再度出现——对阵瓦伦西亚的上半场,巴萨踢出了完全被对手压制的足球,只是在半场休息后,局势才突然改观。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录像片段的精神刺激,中场休息时的所发出的战术指令才是巴萨最终翻盘的关键所在。因此,媒体分析道,尽管瓜迪奥拉的激励方法有一定作用,但在多次使用后还要继续进行,多少显得有些黔驴技穷的意味。更重要的是,这种激励方式的副作用十分明显:由于那些画面很可能在调动斗志同时对人体的情绪和心理造成波动,开场后,球员们是难以尽早进入比赛状态。

  对此,《足球先生》提出的建议是,在赛前,瓜迪奥拉还是需要好好完成战术分析,至于激励,还是在比赛前几天进行的为好,毕竟,小伙子还需要时间去吸收、去消化、去真正理解那些录像短片中传递的真正信息。

  (搜狐体育 海文)

(责任编辑:Jurge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