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速评俞觉敏首秀:换人待商榷 陈忠和妙手需借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10月29日21:17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2010年女排世锦赛展开小组赛首轮争夺,中国女排以1-3惨遭土耳其痛击。从本场比赛可以看出,初任主教练一职的俞觉敏在关键时刻的调度能力还是有所欠缺,保守的用人方式也使得全队未能顺利取得开门红。

  刻意迷信大梅初尝苦果 新人未得冲击实属败笔

  从中国队与土耳其队的实力对比来看,应该说,除接应位置外,在各方面中国队都不处下风,两位主攻王一梅和李娟也是各有特色,副攻水平更是在对手之上,防守端的能力也应该能够撑起整场比赛,但就是在这种优势在先的情况下,中国队却在先胜一局后遭到对手逆转。

世锦赛女排惨遭土耳其逆转 1-3创耻辱纪录
周苏红不满复出首场表现 内心没想到会输

  本场比赛俞觉敏用人的最大败笔就是太倚重强力重炮王一梅了。其实从首局比赛可以看出,大梅在进攻一环已经遭到了土耳其女排的重点盯防,几次进攻均是连遭对手直接封堵,而此时,其比赛心理也发生转变,发球的直接出界及后排防守的漏洞百出都已经事前预示了这种危机感。首局比赛虽然能够拿下,但双方在开局的相持状况已经显现出土耳其女排的实力确实不可与中国精英赛时相提并论,而王一梅在此局的贡献几乎是微乎其微,多数时刻都是在依靠两位副攻力撑大局。

  即便是刻意认为大梅未能及时进入状态,但此后第二、三局的表现依然未能引起俞觉敏充分觉醒,土耳其队的拦网在封堵四号位方面从这两局开始更是颇有心得,由有效拦网干脆达到了直接拦死,大梅的斜线进攻屡屡受挫也无不源自于此,之后不得已只得改攻为吊,其实这个时候,这位新任主帅本应派遣替补主攻陈丽怡或杨婕上场改变一下进攻节奏,或许此时能取得不错的效果。

  陈忠和换人艺术成一经典 俞觉敏本可有所借鉴

  俞觉敏的换人不够果断还体现在接应方面,第二局后段为了加强前排进攻手段,张磊替换周苏红登场,而从第三局开始张磊作为首发出场并未在网口对对手形成威慑,由于其一传能力的不足,中国队在李娟与张娴两人次的接发球方面也逐渐由于压力过大保障环节出现险情,此时本应迅速再次调任周苏红登场力保此方面不失,但直至第四局才在不得已状况下作了这番改变。

  防不胜防是兵家战术要旨,一个点如果频频受阻或出现不利,不妨另辟蹊径应许能达到更改大势的效果。在雅典奥运会中,陈忠和的用人方式就值得肯定,在与俄罗斯冠军决战中,赛前一直发挥甚佳的主攻王丽娜由于压力过大表现极不正常,而此时,陈忠和果断委派替补主攻张越红上场救急,也就是由于这一堪称载入史册的换人,中国女排才得以实现超级大逆转后来居上勇夺冠军。

  其实首场两队相斗俞觉敏也有值得肯定的地方,在第四局开局中国队连续利用拦网迅速占据优势,也是其在暂停阶段作了针对性部署,方使得全队网口对抗不处劣势,但纵观整场比赛,俞觉敏在用人方式上还是较为保守,未能因地制宜果断变阵成为本场比赛失败主因。(搜狐体育 李军辉)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俞觉敏换人确有适当处
场上瞬息万变可以理解
仍需借鉴陈忠和换人艺术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