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湖北绿茵俱乐部 > 湖北绿茵队动态

绿茵队超值表现令人欣喜 卷土重来寄望本土球员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11月01日02:33
  记者 张琳

  ……………

  2比5败给成都队,最终排名第五,湖北队结束了2010中甲赛季的征程。尽管原本有机会取得更好的名次,但对于一支升班马来说,第五的成绩已经实属不易。当然,如果从更高的标准来看,湖北队也有不少问题,尤其是赛季中有数次冲击前两名的机会,自己却都未能把握住。不过回顾整个赛季,还是应该承认,年轻的湖北队得到了锻炼,积累了经验,充分认识了自己和对手。可以这么说,2010是物超所值的一个赛季。

  本赛季最后一个主场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东进队主帅于明说:“湖北队今年虽然是升班马,但黑马的成分很足。”的确,中甲第一年就能排名第五,尽管没能实现一年返超的奇迹,这个结果相信大多数球迷都可以接受。在中甲,有个公认的定律:有钱不一定冲超,但没钱肯定冲不了超。令人欣慰的是,在有限的条件下,经过全队团结拼搏,鄂军取得了最好的结果。

  赛季初,湖北队定下的目标是“在中甲站稳脚跟”。即使对这个并不高的目标,在联赛开始前,许多人心里都在打鼓。毕竟湖北队刚从乙级上来,与其他打拼了多年的“老中甲”相比,并没有太多可以骄傲的资本。国内球员老的老,少的少,许多球员都是第一次打职业联赛。联赛首战,面对实力并不是很强的安徽队,青涩的鄂军表现慌乱,最终以一次低级失误品尝到失败的苦果。但在失利面前,鄂军上下及时调整心态,很快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拿到了第一个联赛积分,第一个客场胜利,第一次连胜。他们在失利中学习,在挫折中进步,很快适应了中甲的节奏,并且只用半个赛季就提前完成了“站稳脚跟”的任务。后半个赛季,湖北队也尝试着向中超资格发起冲击,但与财大气粗、球星云集的广州队和实力强劲、打法成熟的成都队相比,湖北队确实稍逊一筹,显得后劲不足。终于在倒数第四轮被中邦队逼平后,退出冲超的竞争。

  成绩固然令人欣喜,但不可否认的是,湖北队存在的问题同样不容回避。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表现起伏不定。本赛季,湖北队既有五球惨败的低迷,也有六球狂胜的雄起,有时甚至在一场比赛的90分钟内都无法保持稳定的水平,某一时段可以踢得赏心悦目,下一时段又踢得凌乱不堪。

  印象较深的比赛包括上半年主场赢下的几场比赛。如主场平东亚、胜延边和有有,虽然都没输球,但上下半时判若两队,过程让人揪心。此外,湖北队还存着抗压能力差的问题。联赛中后期,在几场决定排名的关键战中,湖北队无一胜绩。如第10轮客场对中邦,取胜就能稳坐第三,并且与排名第一的广州队只差1分。但湖北队在领先的情况下,送给对手一个点球,痛失3分。而下半赛季客场对东亚、主场对中邦,都是关系到能否继续保持冲超希望的重要战役,湖北队非负即平。事实上,也正是在客场输给东亚的那场比赛,让湖北队与领跑的两队拉开了差距。湖北队主教练李军认为:“起伏大确实是问题,这与队员年轻和整体实力相关。今年球队经过了一个赛季的锻炼,在场上已经成熟了许多,但要真正成熟还需要时间的积累。”

  在攻防等技战术层面,湖北队同样存在不小的问题,尤其是前锋破门乏术。

  整个赛季24场球下来,鄂军总共只打入28球,而冲超成功的广州和成都两队进球数都超过了50个!今年湖北队用周燎与外援大巴搭档锋线,但效果一直不佳。由于年龄关系,大巴难复当年之勇。擅长单兵作战的他自己进不了球,也不太会为队友做球,始终无法担当起球队进攻支点的重任。初来时豪言要进10个以上球的大巴,最终的进球数只有5个。

  被寄予厚望的周燎更让人失望。因为联赛初受伤错过系统训练,大半个赛季周燎颗粒无收。而且越想进球越进不了球,有时连面对空门都会打飞。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赛季尾声的第20轮,周燎才在对湖南队的比赛中打破进球荒,然而进球来得太晚了,湖北队此时已经失去冲超的机会,周燎本人也因此失去了国奥队的主力位置。

  相对于进攻,湖北队今年的防守还是经受住了考验。全年失球19个,是中甲失球第三少的球队。其实,湖北队的后防线同样年轻,而且全是本土球员,他们在中甲面对的大多是能力很强的外籍前锋,能做到目前这个程度,已经是相当不易了,而这也是来年,湖北队卷土重来的希望所在。
(责任编辑:关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