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9轮 > 中超评论

深圳商报:看小JJ 别不好意思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11月01日09:49

  从科学的角度来说,世界上运用统计学来进行人类分析已经很多年了。

  不久前一篇报道,说是曾经培养了李玮锋、李毅、曲波等多名球星的火车头足球队在选材时有一个独门诀窍,那就是要看看小球员的“小JJ”,短而粗最佳。

  这篇报道出来,引起了多方的兴趣,基本上都是在反驳的,说是球员的潜力与“小JJ”无关,进而谴责火车头队的做法,认为不科学而且给造假制造了机会。

  其实,大可以不必这样大惊小怪。你爱信就信,你不信就不信,但是没有必要说人家的做法不对,人家既然这样做,自然有人家的道理,而且是科学的道理。“小JJ”是隐私,拿出来说不太好。但是既然拿出来说了,也没有什么不好意思。

  我们知道有一种学问叫做相面,事实上人的性格和长相是有很大关系的,但是相面就没有人批判,为什么?因为脸是露在外面的,说起来没什么不好意思的。而“小JJ”跟运动天分有没有关系呢?肯定有,只是这是隐私,不好拿出来说,所以没有相鸡术。

  有人说自己踢球的时候没有被教练看过“小JJ”,但是这并没有说服力。你的教练不看你的“小JJ”,只能说明他不重视这一点,并不说明就不应该看。很多独门诀窍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的,你的教练不看小鸡鸡,说不定会看脚后跟。

  其实,即便看“小JJ”,也只是一个方面,火车头队也不是只根据“小JJ”来选材的,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而已。这一点,就跟要看你的肌肉类型,看你的骨骼甚至看你老爸老妈的身材是一个道理。

  从科学的角度来说,世界上运用统计学来进行人类分析已经很多年了,说不定国外早就对“小JJ”与运动天赋的关系进行过取样分析,只不过人家不说,人家的诀窍为什么要告诉你?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最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我们自己也进行“小JJ”的取样统计,最后才能得出科学的结论。当然,这要悄悄进行。

  体育总局不是专门有个科研所吗?不妨抽个机会进行一次优秀男运动员的“小JJ”的“人口普查”,说不定从中能够发现一些规律,进而帮助中国体育多快好省地取得进步。

  (作者系深圳晚报记者,国内著名体育评论员)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