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徐利:女排没到穷途末路 老俞很勇敢坚决不换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11月01日21:46
组图:网子里边的排球江湖 周苏红鼓掌激励队友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曾珍 11月1日发自大阪)新奥运周期,中国女排主帅三易其主,从蔡斌、到王宝泉,再到现在的俞觉敏,每一届主教练上任时都激情满怀,但成绩却难言令人满意。2009年亚锦赛决赛,蔡斌带领中国女排1-3不敌泰国,未能捧回亚洲冠军,被大家骂得狗血淋头,并最终在来年赛季之初引咎辞职。接任的王宝泉并不容易,首次邀请赛输给多米尼加,让他饱受压力,随后大奖赛连续失利更是直接导致其身体不适,因病离开主帅一职。曾经在队中担任了5年助理教练的俞觉敏临危受命,执掌中国女排。但世锦赛上连续不敌土耳其、韩国等球队,开创先河,也让很多球迷不能接受。

  “难道中国女排还要换帅?”小组赛战绩不佳,中国队很有可能首轮出局,果真这样,俞觉敏所带领的球队也会创造女排历史首次不进16强的最差战绩。在亚运会,以及来年伦敦奥运会资格赛即将到来之际,大家不禁再次想到更换主教练。

  不过,对于这个问题,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回答时非常肯定。

  “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徐利语气不容置疑,他表示在这个奥运周期中,中国女排主帅一职不会再有动作。

  徐利表示,俞觉敏在上任当初,中心给他此次世锦赛的任务本身就是要锻炼队伍,备战伦敦,“现在离伦敦还远呢,我们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中国女排还没有穷途末路。”徐利说,在他看来,球队并不是没有希望,“我们只是暂时遇到了非常严峻的形势和困难,但这没有什么,十几年来,女排什么时候都是这么走的,没有一天是顺顺当当,我们都是在困难当中不断克服,在困难中知难而上。”

  徐利认为,在新队伍刚刚组建一个月,遇到很大的困难时,不应该将所有的责任归罪于教练或队员。也正是如此,他坦言,即使这次世锦赛未能晋级下一轮,或者亚运会真的成绩不佳,他也依然坚持使用俞觉敏。

  “我们这还刚刚开始,未来的路还长着呢。没有人愿意看到(世锦赛小组出局)这一天,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不希望走上那样一条路,我们会全力以赴去争取。如果真的情况不理想,我们需要的要总结,找问题,并不断地解决问题。”

  大奖赛结束后,王宝泉辞去了主教练一职,全队的训练由俞觉敏带领进行。9月中旬亚洲杯开始之前,他才正式接管中国女排的帅印。在带领球队拿到亚洲杯冠军后,徐利曾表示对俞觉敏的工作非常满意,“他对工作,就像他这个人,他人很认真,所以做事很负责,他人很善良,所以对队员像朋友”徐利这样说过。一个月过去后,尽管俞觉敏带领的球队在世锦赛小组赛中面临背水一战的恶境,主任坦言他对俞觉敏的工作还是非常满意。

  “大家都知道,在距离世锦赛这么短的时间,要带领球队困难有多大。现在这个局面,当然事先没有预料到,但世锦赛比较难打,会有很大的风险,这一点世人皆知。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他有这么勇敢的精神,对中国女排有一份情谊,这很重要。我想,如果没有情谊,谁也愿意承担这个重任?有几位敢出来承担这么一个担子,老俞非常勇敢。”

  徐利毫不客气的指出,当时俞觉敏就是自己在往火坑里跳。“真的,他的感觉就是‘我不跳谁跳’。这明明是火坑啊,他不是在跳吗。”也正是如此,在当初选帅的时候,中心将主帅之位交给了俞觉敏。

  至于现在中国女排糟糕的成绩,徐利认为这是另外一回,并不是俞觉敏所造成的。“现在队伍,不是请谁来,就能简单地解决问题,没有这样一个人。作为教练员是非常具体的,对这个球队的现状,情况进行调整。除非有神人,但这不可能,我们球队的现状就是这样。再好的教练,我把新疆队给你带,我把云南队给你带,你也带不出世界冠军来。”

  至于为何如今的中国女排会每况愈下,徐利坦言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和体制、社会和文化都有很大关系。

  “08年北京奥运会中,我们女排在各方面极其有利的情况下拿到一枚奖牌,在之后肯定会做一些调整。应该说,调整过程中,任何一个队伍新老交替,后续人才非常重要,但我们现在的后续人才,量小质低,有潜力能够成为世界水平的球员太少,我们国家有160、170人在打排球,这跟很多球队是没法比的。很多时候,球员出现了伤病还在用,为什么,因为没人了,再用就是业余水平了。这个问题是非常就困难的问题,就好像我们说足球一样,女子足球,女子篮球都在滑坡,其中更复杂的是体制,社会和文化的问题。”

相关新闻:

·前瞻:中国女排迎来出线生死战 摆脱包袱欲死磕
·女排跌至世界二流球队 生死战后恐爆发全面危机
·徐利:女排没到穷途末路 老俞很勇敢坚决不换帅
·面对炮轰周苏红扛起指责 女排解死结欲绝境爆发
·组图:世锦赛女排主攻王一梅 展现不为人知一面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比赛期间言换帅,为时过早
女排没到穷途末路,关注变化
急功近利的女排,走不长远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