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10男子乒乓球世界杯 > 男乒动态

王皓封王打破394天单打冠军荒 期待亚运会卫冕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1月02日03:17

  394天的单打冠军荒,究竟有多难熬?看看王皓捧起世界杯后那如释重负的笑容,就明白了。赛后,王皓表达了自己对广州亚运的憧憬:“希望能重现多哈的辉煌。”

  姜还是老的辣

  从科威特公开赛到乒超再到世界杯,王皓和张继科打过多场比赛,输多胜少。

  这一次在德国赛场上相遇,张继科刚在半决赛逆转水谷隼,士气正旺,对上王皓,可以说胜算很大。但王皓的大赛经验,稳定发挥以及对冠军的渴望,让他逆转了张继科。

  现场评球的乒坛名宿姚国治指导表示,张继科的表现还是不错,但王皓能在落后的时候追上,展现了过硬的心理素质。“王皓的转变出现在第二局,他不再盲目抢攻,而是用细腻的球路控制和发球落点的变化来寻找机会进攻,一旦有机会进攻就能拿分,凶中有稳,打得合理。而张继科在相持的时候也没能占到便宜,反而在一些小球的处理上不够精细,失误多了点。”

  不抛弃不放弃

  这是王皓第三座世界杯奖杯,对于拿过世锦赛冠军,进过奥运会决赛的他来说,世界杯的冠军似乎分量不是那么重,但对于现阶段的王皓来说,这个冠军却来的正是时候。

  2008年奥运会以后,随着马琳、王励勤等老将年龄的增加,王皓成了中国男乒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刘国梁甚至表示“王皓是新奥运周期备战的新核心”。但这个“新核心”,却在去年全运会夺冠后陷入了低迷,足足13个月,王皓没能取得任何一个冠军。在今年的世乒赛团体赛队内选拔中,王皓前三次“直通”都未能入围,最终靠与王励勤、马琳的PK搭上了末班车,但由于状态的原因,在团体决赛中他并没有出场,核心位置似乎开始动摇。这期间,最多的消息就是王皓和发福的身材、冰凉的手感做着艰苦的挣扎。

  还好,他挺过来了,因为刘国梁对他的“不抛弃”:“我对王皓还是很有信心的,要看他自己的努力了。”

  希望亚运卫冕

  对于王皓来说,拿到世界杯冠军对于状态调整很有利,他近期的目标自然是广州亚运会。

  2006年多哈亚运会之前,王皓的状态也曾出现了一段低迷,但他及时进行了调整,最终在多哈拿到两枚金牌。“运动员都会有高峰和低谷,全运会之后我的状态的确有所下滑,当然也可能与大家对我的要求比较高有关。”王皓说,输球难受,最难受的还是不能上场比赛,对于他来说,没能在世锦赛团体赛上场,是一件憾事。

  11月12日,广州亚运会就将开幕,在世界杯上展现出来的良好状态,为王皓卫冕增强了信心。“在多哈,我还是个年轻队员,对于亚运会金牌很渴望。现在我已经是老队员,只有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才能保持住拼搏的勇气。” (周俊)

  张继科期待伦敦

  本报讯 如果说张继科是2010年下半年表现最出色的男乒运动员一点也不为过。

  中国公开赛,张继科首夺巡回赛冠军;乒超联赛,他率领山东队拿到团体冠军,自己获得胜率王;全国锦标赛又成功卫冕……连续在三项比赛中夺冠,相当不容易。

  虽然在世界杯上被王皓击败,但张继科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半决赛,他在0:3落后日本名将水谷隼的情况下完成大逆转,决赛面对王皓也是先声夺人。张继科的出色表现,让他在争取亚运会单打名额上有了资本,虽然之前公布的单打名单,男子是王皓、马龙,但男乒主帅刘国梁也表示,有可能在亚运会开赛之前对名单进行调整。

  男单的变数就是马龙。马龙现排名第一,占据一个单打名额本来很正常,但他的伤势成了障碍。正在养伤的他能否赶上亚运会,又能发挥出怎样的水平都是未知数,这给了最近状态神勇的张继科机会。而即使张继科没能参加亚运单打比赛,但他出色的表现,也会为争夺伦敦奥运会名额增添砝码。

  伦敦奥运会,单打只有两个参赛名额,甚至没有替补球员,对于现在的中国男乒队员来说,肩负着不小的压力,张继科也不例外。“目标是参加伦敦奥运会,更进一步是能获得打单打的机会。”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