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为何遇弱不强? 俞觉敏坦承整体在退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1月02日03:48
  在女排世锦赛小组赛上,继首场比赛意外以1∶3输给土耳其队后,中国女排10月31日又以0∶3负于韩国队,一胜两负的糟糕战绩也把自己逼到了悬崖边。如果不能在随后与多米尼加队和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取胜一场,中国女排很有可能无缘本次女排世锦赛的16强,创造中国女排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差纪录。

  抽到“上上签” 结果却爆冷

  11月1日,是女排世锦赛的休赛日,遭遇两场失利的中国女排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场地训练。谈到即将与多米尼加队的关键性比赛,主教练俞觉敏强调:“一定要打出自己的进攻,特别是一攻。如果一攻稳定,肯定会使场上队员的心态更稳、自信心更强。”

  应该说本次女排世锦赛中国队的分组形势相当不错,很多人都认为中国队抽到了“上上签”,甚至有新闻媒体预测如发挥正常,中国队晋级四强没问题。

  客观而言,在中国队所在的D组中,只有俄罗斯队的实力略强,其他4支球队的实力均逊于中国队。除了多米尼加队曾在今年战胜过当时人员不整的中国队外,土耳其队、韩国队和加拿大队都是中国女排多年的手下败将,只要中国队正常发挥水平,取胜应不成问题。

  如果说首轮比赛中国女排负于土耳其队还可以用准备不足的理由来解释,那么输给8年以来从未胜过自己的韩国队,而且是在3局比赛都有机会取胜的情况下仍惨败,中国女排更应该从自身寻找原因。

  整体在退步 技术有缺陷

  两场失利,中国女排在一传、进攻和拦防等多个技术环节上都暴露出漏洞和不足。俞觉敏也坦承:“周苏红的进攻状态没有恢复到最佳,而另一位接应张磊一传不足以承担重任,二号位的进攻非常单一。一旦一传不到位,只有依靠四号位的强攻,中国队在技术能力上有缺陷。”

  全面的技术、快速多变战术曾是中国女排克敌制胜的法宝,老女排因此创造了“五连冠”的辉煌战绩。而如今这支中国女排不仅在技战术方面没有任何创新和发展,队员的技术也普遍不够全面,很难实现快速多变的技战术风格。

  当曾经的手下败将都在突飞猛进地进步,而中国女排自己却逐渐退步,此消彼长,输给对手也就成为必然。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只有承认现实,奋起直追,才有崛起的希望。

  从比赛过程看,中国女排的姑娘们还是非常努力的,特别是薛明带伤上阵,这种全力以赴的精神值得称赞。目前,比赛还没有结束,中国女排现在要做的就是认真打好后面的比赛,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要去全力争取。

  (本报大阪11月1日电)
(责任编辑:关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