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乔丹接手山猫季票变好卖 他出马没谈不下的生意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1月02日11:44

  他接手后,季票好卖了,赞助商也来了

  2008-2009赛季结束后,山猫的商业运营陷入困境,身为小股东的乔丹对此心知肚明。去年7月,山猫的3352套季票只售出259套,在全联盟30支球队中悲惨垫底。上赛季山猫的季票续订率只有59%,远远低于71%的联盟平均比率,990万美元的销售额跟2700万美元的平均数字相比更是天壤之别。更糟糕的是,山猫只拉到55家赞助商,他们与原有赞助商的续约率仅为40%。

  不过随着上赛季常规赛的进行,山猫的销售额开始稳步上升,这都要归功于惠特菲尔德采取的一系列巧妙的运营方式,他用球馆命名权作为交换,说服时代华纳有线电视公司把比赛的转播权让给了福克斯体育电视网。在那之前,山猫的大部分比赛都是由时代华纳转播,这意味着他们的电视观众只有今天的一半,而且全夏洛特市的体育酒吧都看不到他们的比赛直播。

  福克斯接手转播权一年之后,山猫比赛的电视观众翻了一倍,达到200万人。今年春天,乔丹聘用了盖利和前太阳高管迈克尔·万德尔负责扩大赞助权销售,他们改变了销售模式,通过增加在球馆举行的文娱活动的方式,使每年进入球馆的观众增加了200万人次,从而大大提高了赞助商的兴趣。

  在球票销售方面,山猫充分利用了乔丹的人气,通过举办乔丹梦幻训练营等方式,提高了季票的续订率。上赛季山猫的上座率增加了10%,赞助收入略有增加,球队第一次闯入季后赛后,各种商业机会更是汹涌而来。

  2009年盖利刚到山猫工作时,收到的第一封信就是蓝十字和蓝盾保险公司决定不再赞助球队的通知函。本赛季这家公司又回到了山猫赞助商的行列中,一起回来的还有Foot Locker球鞋连锁店。盖利表示:“迈克尔收购山猫后,赞助商对待我们的态度严肃了不少。”

  目前山猫有90家赞助商,其中15家是今年夏天刚刚加入的,他们卖出了7000多套季票,比上赛季多出2000多套,续订率高达92%。在新增季票销售方面,山猫排在联盟前10位。然而乔丹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他知道现在的大好形势完全来自他的个人号召力和球队闯入季后赛的刺激。

  全联盟至少有10支球队卖出了上万套季票,山猫离那个标准还有一段距离,他们的赞助商数量也只是达到了联盟平均标准。惠特菲尔德表示:“其实这些商业机会一直都在那里,只是过去他们对山猫不感兴趣。迈克尔接手以后,重新分配了球队的资源,也改变了我们在当地商业界的坏形象。”

  只要他出马

  没有谈不下来的生意

  今年4月,山猫被魔术横扫出季后赛两天后,乔丹在PGA巡回赛夏洛特站的职业-业余配对赛上大出风头,卡珀斯是他的搭档,山猫主帅拉里·布朗陪他们走完了18洞。一个月后,乔丹又出现在纳斯卡全明星赛上,在10万名观众面前担任摇动绿旗的开赛嘉宾。这两项赛事都是夏洛特当地的体育盛事,乔丹的参与绝不仅仅是出于兴趣。

  山猫把两项赛事都变成了他们的宣传前哨,他们在高尔夫球场旁搭起帐篷,在赛道附近租用公寓,建起了球队的接待站。就是在这样的接待站里,乔丹笑容可掬地跟来访的赞助商代表握手闲聊,然后把他们介绍给自己手下的销售人员。通过这种方式,山猫签下了不少意料之外的合同。

  “我可以对我的客户说:‘我手头有两张纳斯卡全明星赛的票,让我们敲定这桩四万美元的生意,这样周六晚上你就能跟乔丹先生见个面。’”负责销售场边座位的山猫业务员托德·泰拉克迪斯说,“每个客户都会高高兴兴地签下合同,有谁不想跟乔丹见面呢?”

  正是在高尔夫球场边,山猫与富国银行谈妥了至关重要的续约条件,这家银行是最早与山猫续约的赞助商。参加谈判的富国银行高管当时最感兴趣的是乔丹能不能跟他们一起打场球,盖利和惠特菲尔德爽快地告诉他们,只要双方谈妥就能马上下场打球,于是整个谈判过程顺利得异乎寻常。

  上赛季,惠特菲尔德和盖利还在山猫的球馆里利用一间闲置的电视转播室,改造出一处名为“23俱乐部”的地方。在那里乔丹可以在充满私人氛围的环境中接待二到四名季票持有者或赞助商代表。“23俱乐部”所处的位置恰到好处,离球馆内的贵宾俱乐部和乔丹的场边座位都很近。

  “许多人都不明白,迈克尔也是个活生生的人。”惠特菲尔德说,“他很有魅力,他的性格也很迷人。过去迈克尔对隐私看得很重,但现在他意识到,这是他的球队、他的投资,他必须放弃一些隐私,更多地参与那些对球队有益的事务。”

  尽管“23俱乐部”建立没多久,却已经帮助山猫搞定了好几笔大生意,乔丹也得意地表示:“我是生意场上的‘终结者’,遇到大交易我都会亲自出马,陪客户吃晚餐也好,跟他们喝一杯也好,只要我出马就很少有谈不下来的生意。当然,我并不总是亲自出马,我愿意帮助球队,但我无法包办所有人的工作。”

  山猫的高尔夫日那天下午,乔丹终于有时间和几个老朋友站在一起开开玩笑,他的玩笑像往常一样犀利而略有点过火,一位被他惹火的朋友扭头走向停车场,取来了自己的球杆。

  “那就比一洞吧。”乔丹说着,挥杆开出自己的球。下一组选手走上开球台时,乔丹和他的朋友正好跳上球车准备向果岭方向进发,卡珀斯也跟着他们,他不愿错过这样一次朋友间的意气之争。

  “是迈克尔在打吗?”一个季票持有者问。

  “是的,不过他只打一洞。”山猫工作人员解释道。

  正准备发动球车的乔丹听到了这段对话,他扭过头露出一个标志性的微笑,对那位季票持有者说:

  “请稍等,马上回来。”

(责任编辑:张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