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马刺GDP成为被忽略三巨头 06年总决赛让帕克抓狂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1月02日11:58

  当地时间10月31日凌晨,圣安东尼奥马刺官方正式宣布续约法国籍后卫托尼·帕克(帕克新闻,帕克说吧)。虽然马刺官方并没有透露合同具体细节,但根据《圣安东尼奥快报》消息,帕克与马刺签订了一份为期4年价值约5000万美元的合同。帕克的留队也意味着马刺的GDP将得以延续。

  那还是2001年夏天。两年前帮助马刺夺得队史第一个总冠军的老将们,渐渐成了明日黄花。

  埃利奥特从赛场转战解说席;埃弗里·约翰逊和马里奥·艾利这对后场引擎也已经离开圣安东尼奥;大卫·罗宾逊再过两年就要脱下战袍。

  比这更糟糕的是,湖人已经踏上“三连冠”的征程,在刚刚结束的季后赛中,马刺在西部决赛中遭紫金军团横扫。当时的邓肯刚刚迎来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但他却发现前途未卜。

  邓肯,这一一生可能只能遇见一次的天才球员,三年前在选秀大会上被马刺摘得。他才25岁,却来到了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

  随后发生的事情不仅改变了邓肯的一生,也改变了一支球队的历史。2001年6月,也就是季后赛被湖人横扫的几周后,马刺用总第28号签选择了来自法国的天才控卫托尼·帕克。一年之后,一位当时并未引起多大注意的阿根廷人马努·吉诺比利(1999年总第57号秀)终于来到了圣安东尼奥。

  接下来的故事,早已被这座城市津津乐道。八个赛季,一共16次入选全明星,三个总冠军,GDP成了NBA历史上最持久、最稳定的三人组合之一。没有一个组合能像他们保持得如此之久,取得那么多的成就。

  但没有什么是永恒的。进入第九个赛季,GDP的三驾马车终于遭遇最艰难的考验。帕克的合同还剩下最后一年,邓肯的合同虽然多一年,但新的劳资协议可能让它提前结束。这些似乎都在说明,GDP只剩下最后一博。

  休斯敦四季酒店,34岁的邓肯、33岁的吉诺比利、28岁的帕克坐到了《圣安东尼奥快报》记者杰夫·麦克唐纳和迈克·门罗的面前,一起谈谈他们在这八年中令人称羡的友谊和一切。

  

  ============================

  相遇

  故事还得从2001-2002赛季说起。邓肯已经拿到一枚总冠军戒指,突然间,一个19岁的法国小子出现了,代替了埃弗里·约翰逊。蒂姆,你对托尼·帕克最初的想法是什么?

  邓肯:我想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我当时对他(托尼·帕克)一点儿把握都没有。他的年龄,他的经验,而且又语言不通……所有这些事情都充满了不确定性。

  帕克:不是吧……我当时英语说得不错啊。你胡扯什么呢?

  邓肯:你那英语太可怕了。再加上一些其他事情,所以我很不确定。我刚开始对他(指着吉诺比利)的感觉也是一样的。

  吉诺比利:我到这的时候,你知道的,那感觉就是,‘这就是那人(邓肯)啊’。

  邓肯(大笑):对了,这才像我的小弟。

  好吧,第二年,2002-2003赛季,阿根廷人马努·吉诺比利来到了马刺。这个野人的传球是那么疯狂,投篮又那么没脑子。马努,你到底是什么做的?

  邓肯:要说这法国男孩,13岁(夸张的说法)就成了一支球队的首发,能打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可对疯狂小子来说,我们得习惯和这样的人一起打球……

  ============================

  辉煌

  2002-2003赛季是GDP在一起的第一个赛季,你们就夺得了总冠军,以4比2击败了基德领衔的篮网。你们有没有觉得没有比这更美好的开端了?

  吉诺比利:第一个赛季,我还太嫩了。我也不知道夺冠到底有多难。来之前,我已经在欧洲拿过冠军,在阿根廷国家队拿过冠军,然后来这就夺冠了,我跟自己说,‘还不错’,后来第二次夺冠,我才意识到这个过程多么艰难。

  2003赛季后,大卫·罗宾逊就退役了。蒂姆,你想过你能和这两人一起继续延续球队的辉煌吗?

  邓肯:不。我当时想的是,我们能不能找到比他们更好的球员,那样下次总决赛就会容易一点。现在回过头来想那四次总冠军———1999、2003、2005和2007,这是很愉快的记忆。我记得在2005年(打活塞)的时候,我们三个人任何一个拿MVP都不为过,在那个系列赛中,我们都打得异常出色。

  后来这三次总冠军是你们并肩拿下的,有没有哪一次让人回忆起来格外甜蜜?

  吉诺比利:我最享受的应该是2005年,那年的总决赛打到了第七场。就是因为它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所以赢了之后会觉得特别享受。我还记得第六场赛前走进SBC中心(马刺主场),我们都已经准备好夺冠的庆祝了,但最后却输了。然后是第七场,我们在第三节一度落后9分,脑海中当时浮现出很多东西。比赛一结束,那感觉就更深了,之后的一天、一周我都记得。我记得我的家里挤满了人,父母、兄弟,他们也特别担心我们第七场会输,结果我们还是赢了。

  帕克:第一次是最特别的,因为它是第一次,但一切都来得太快了,我都来不及想自己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我当然也觉得2005年的第七场很难忘,但是之后的第三冠对我来说也很特别,因为那座奖杯(帕克当选总决赛MVP)。我想,这三个总冠军都有它的特别之处吧。

  ============================

  地位

  作为最持久、最稳定的三人组合,你们希望在NBA历史上得到什么位置呢?

  帕克:这是一个好问题,之前我在看比赛(迈阿密‘新三巨头’的首场季前赛)的时候,电视里展示了历史上各种经典的三人组合———公牛、凯尔特人、湖人,完了之后他们就跳到了热火。我不明白他们怎么没把我们放到那个名单里面去,我这么说并不是表示这困扰到了我,因为我有戒指,我晚上睡得很踏实,但他们不应该忽视我们。

  邓肯:现实好像就是这样,即使是在我们每隔一年夺冠的时候,他们也总是把我们放在夺冠实力榜第五的位置上。这就是圣安东尼奥必须面对的事实,不知什么原因,我们总是得不到应有的尊重。

  帕克:如果我们是纽约的球队,说不定我们现在已经被当成了神。

  邓肯:这就是所谓阴谋说吧。

  ============================

  遗憾

  你们会回顾一些遗憾的时刻吗,特别是2006年与小牛、2004年与湖人的系列赛,不然将会多很多总冠军呢!

  帕克:依然让我抓狂的是2006年的西部决赛(马刺在第七场比赛的加时赛中输给小牛)。我们那个赛季赢了63场,我们常规赛赢得最多的一次,我真的觉得我们是联盟最好的球队。最后看着小牛(总决赛对热火)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我真的觉得我们可以夺冠,那信心比2007年还足。2007年虽然我们夺冠了,但那个赛季常规赛小牛和太阳打得都比我们好。那是我在马刺这么些年经历的最艰难的一次失利,远比那次被德里克·费舍尔绝杀来得痛苦。

  吉诺比利:在我们刚开始合作的那六个赛季(2002-2008),我们每年都有夺冠机会,真的,我觉得我们每年都有实力夺冠。

  一起并肩作战八个赛季,你们之间经历过的最奇特的事是什么?

  吉诺比利:我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在新奥尔良被困在飞机上那一次,我们刚在西部半决赛中击败了黄蜂,离西部决赛(对手是湖人)第一场只剩下不到48小时。新奥尔良当时已经没有旅馆可住,我们必须在飞机上过夜。我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波普在飞机过道里走来走去,为每一个球员盖上毯子,为我们睡眠不足而担心。当时,没人能睡着。

  帕克:即使这样,我们在第一场一度还领先20分。(湖人最后还是以89比85赢下了第一场,并最终以4比1击败马刺,晋级总决赛。)

  邓肯:我们最后实在没力气了,都快缺氧了。

  ============================

  欢 乐

  GDP合作期间,最快乐的事情又是什么呢?

  帕克:我在彩蛋射击游戏中击败了邓肯,那可是一场法国对美国的胜利。比赛非常有趣,但其他人似乎并不感兴趣,因为最后是法国人赢了(大笑)。

  邓肯:去年开始,我终于受到马努邀请了。这么多年,他可是头一回邀请我去他家吃饭,我让我很高兴。

  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GDP很快又变成了三个个性鲜明的人。

  吉诺比利:我准备去吃晚饭了,但不邀请TD。

  邓肯大笑:看到了吧?一切又回归了正常。

(责任编辑:张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