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尼克斯来了俄版张伯伦 纽约街道感受俄罗斯味道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1月02日12:03

  回想今年7月初的时候,纽约人虽然迎来了阿玛雷·斯塔德迈尔(斯塔德迈尔新闻,斯塔德迈尔说吧),却并没能招募到自由球员市场上最大的明星,于是当他们下一个新援介绍会上出现了一个2米15的白人大高个时,每个人都在问相同的问题,“他是谁?难道是基里连科(基里连科新闻,基里连科说吧)的弟弟?”他叫蒂墨菲·莫兹戈夫,刚满24岁,俄罗斯人,司职中锋,不过随便跟哪个基里连科都没什么亲戚关系。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曹政宁

  我们在初中历史课上,就学到过美国是多民族的大熔炉,纽约无疑正是其中的典型,1970年代起来自东欧的移民便来到此地定居。而现在来看看这里也成了俄罗斯元素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布莱顿海滩几乎是俄罗斯游客必到的地方,更不用说河对岸的新泽西还有俄罗斯人普罗霍洛夫当老板的篮网队。

  至于尼克斯为了让莫兹戈夫宾至如归,也找到了市内一家俄式餐厅来帮忙,安排他参观的行程,同时一路上都有摄像组跟随追拍。那么在纽约转了这么一圈之后,莫兹戈夫自己的感觉如何呢?“当你走在街道上,我体会到了一些俄罗斯的感觉,毫无疑问这很棒,就好像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国家,你懂的。”站在布莱顿海滩大道上,头顶上就是呼啸而过的轻轨列车,到处都是警笛声、车轮摩擦轨道发出的金属撞击声,而这些让旁人时常觉得头疼的噪音却让小伙子倍感亲切,“也不是跟真的俄罗斯一模一样,就好像是15到20年前的俄罗斯。”

  当他在纽约寻找过去的痕迹时,尼克斯队却希望在俄罗斯人身上看到未来。就像我们知道的那样,小皇帝跟他们眉来眼去了好几年后转身去了迈阿密,于是小斯就成了队伍唯一的大牌,先不说总冠军拼图还缺多少,如果尼克斯但凡还想着要打破连续9年错过季后赛的厄运,那么他们必须要在队伍的年轻人中挖潜,莫兹戈夫当然是其中最重要的观察对象之一。

  夏天队伍跟莫兹戈夫签下3年900万美元的合约,当时德安东尼就把这个动作视为是长期投资,原因很简单他有着绝对的先天优势,同时也有很多需要后天调教的不足之处。风险是必然的,签约之前队伍只见过他在欧锦赛和世锦赛上的表现,看上去他能投、能抢篮板、能封盖还有些对比赛的感觉,不过这只是国际比赛,德安东尼还是得让莫兹戈夫加把劲好赶上NBA的节奏。

  除了收获场均7.8分、3.8个篮板和1.4次封盖的数据外,莫兹戈夫的传球视野宽阔、善于捕捉机会,而如果不陷入犯规麻烦的话,都可以看成是顽强的防守者,这么一研究果然是可塑之才。

  带上女友,来大城市成家立业

  即便成为职业选手已经有了六年,但要说莫兹戈夫是不是很出名却是个很难讲清楚的话题。比如说在他的家乡圣彼得堡,这个庞然大物可以很自在地满大街溜达,即便是闲来无事坐在广场上打牌的老爷爷们都不会抬头看上两眼。这也是很正常的事,虽然从去年起莫兹戈夫就入选了俄罗斯男篮国家队,并且后来还打上了世锦赛,不过考虑到篮球在这个国家并非第一运动,加上他自己一直混迹在二流队伍行列里,有人能认出他才奇怪。

  不过到了美国反倒是不一样了,当莫兹戈夫走进位于布鲁克林市布莱顿海滩附近的球场时,他的身后通常都会跟着一个小型的摄制组,接着球迷们都会开始欢呼,“看哪,是莫兹戈夫。”不知道俄罗斯小伙子会不会感到些宽慰,尽管他很爱戴着红军帽展示自己的故乡元素,而首先带给他认可和掌声的却是隔山跨海的纽约人。总之他例行的每日散步就走得更带劲了,沿着海滩慢慢熟悉下这座城市的风光,也慢慢习惯起新球迷对他的新态度。

  “肯定让我感到激动的地方在于纽约就是纽约,它不是个小村庄,而是一个大城市。”看起来不光是能在NBA打球的结果让莫兹戈夫分外高兴,纽约这座城市本来就是他的心头好,反正他把女友艾拉·普利什纳也一同带了过来,正儿八经要在这里成家立业了。

  没经过选秀就进入NBA,职业生涯最亮点也不过是欧锦赛上的场均11分、4.6个篮板,却能顺利被尼克斯主教练德安东尼一眼相中,恐怕还是得感谢俄罗斯队让他有机会在世锦赛上跟美国人较量了一番。尽管比赛是输掉了,而他总共也只上了24分钟,不过9投6中、前4投连续出手命中已经让对手为之刮目相看,更不用说他在篮下的统治力让鲁迪·盖伊都时常自叹不如。

  带着一口磕磕巴巴的英文,和还没怎么被大家摸清楚的能耐,新人莫兹戈夫成了尼克斯队揭幕战的首发中锋。也许是之前弄伤右侧臀部的关系,也许是还停留在欧洲联赛的状态,总之他的首秀并不怎么成功,上场7分钟仅仅出手1次交了张0得分的白卷,并且对付被波什、特科格鲁双双抛弃的猛龙也只抢下3个篮板。很多人都说莫兹戈夫在自己的第一场比赛里看上去就是个真正的菜鸟,甚至都没有媒体上前去问问他的感觉。

  当然这样的小挫折并不会让小伙子耿耿于怀很久,他知道对任何新人来说谁都要经历这样的过程,毕竟一切都是崭新的。只不过对他这么一个外来者来说,需要适应的比其他新秀更多,除了新的队伍、新的打法、新的队友外,他还需要在这里建立一个新的家,找到那么一些属于家的归属感。

  英文进步快 翻译已失业

  也许莫兹戈夫这个名字还没能在你脑海里跟某张面孔联系起来,不过提起联盟新技术犯规法则的第一个“受害者”,恐怕每个人都会恍然大悟:原来他就是那个对着裁判嘟囔了几句俄语就吃到犯规的倒霉蛋。这只能怪他运气不好,在斯特恩就想抓个人做典型的时候撞到了枪口上,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既然想在人家地盘上扬名立万,那你首先要做的事就是把语言学学好呗。

  饭得一口一口吃,学说英文也是如此,于是在逛纽约的时候,莫兹戈夫就停下来拜访了一下书店,除了一些俄文小说外,俄英双语词典也在其中,“因为你们都知道我英文有多糟了。”他轻轻地笑出了声。要是你跟德安东尼提到莫兹戈夫的英文,恐怕主教练就不止是微笑,而是要开怀大笑了。

  德安东尼印象最深的是他们在米兰打季前赛的时候,“我对场上大喊,‘区域联防,结束。’他只听到了前半句,‘区域联防’,结果大约四次防守里,只有他一个人站在区域里。”笑过之后,主教练开始反省起自己的过失,对于自己手下这个还在学语言的菜鸟中锋来说,“区域联防”这种他能听懂的关键词汇当然会引起巴普洛夫效应,再加上场上又是如此吵闹,看来以后得说得更明确响亮一点才不会引起误解。

  后来有人把这故事转述给了莫兹戈夫,小伙子的反应是操着优美的男中音来上这么一句,“在场上我没有什么大毛病,主要还是在场外。”因为他过去曾在莫斯科奇美基队效力过,当时的美籍主教练曾经教过他不少英文篮球术语,队伍中还有过NBA球星卡洛斯·德尔菲诺,今夏和尼克斯签约后,队伍还给他找了个口语老师。无论如何在美国学英文总归是相对容易点的事,这点莫兹戈夫也很有信心,“毕竟英文是世界语言,对不对?”

  不过他的英文还是进步很快,前几年跟俄罗斯国家队造访达拉斯的时候可以说什么都听不懂,去年到洛杉矶看总决赛第7场的时候找到了方向感,而夏季联赛时他身边还带着翻译,并且要在后者的指引下才顺利签约,至于现在,那位翻译已经失业了。“你必须要说英文,日复一日地去说,这样才会好一些。”现在莫兹戈夫日常对话已经没有问题,尽管时常要在这里那里停下来纠正语法或者拼错的词语,每当这样的时刻他总会在脸上浮现出不好意思的笑容,然后加上一连串毫无必要的道歉。

  俄版张伯伦

  虽然在本赛季揭幕战上没能得分,不过莫兹戈夫凭着7分钟的亮相就创造了很多尼克斯的纪录,比如说他是自2003年的穆托姆博后第一个在揭幕战上出场的外国球员,再往远些看,他还是自1985年的尤因之后第一个在揭幕战上出场的外国新秀。有点拗口,不过就是想说明一件事情,很多人现在已经在想把他跟历史上哪个球星相比好呢,世锦赛的时候奥多姆起了个头,他说莫兹戈夫是“俄罗斯的威尔特·张伯伦。”

  尤因也好张伯伦也好,这些现在评价自然是太早了,德安东尼非常欣赏莫兹戈夫的努力,“他是我们队伍中曾经拥有过的最聪明的球员之一,现在他也许无法理解我说的每一个字,因为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不过只要他说他懂了,他就是懂了,他跟所有人一样都很懂篮球。”一旦听懂了主教练的话,莫兹戈夫会毫不迟疑执行起来,这点比许多美国籍的球员好多了,他们对德安东尼的西弗吉尼亚口音都有点难以接受,时常要主教练讲慢一点、再来一遍。

  有2.15米的身高,外加聪明的头脑,对于如今的NBA球队来说,还有什么比莫兹戈夫更好的礼物,所以在把他带到美国来推销的时候,他的经纪人就非常自信,“单单从体格上来说,世界上像他这样的大块头就已经很少了。”这也正是尼克斯人愿意把最后一点薪资空间全留给他的原因,有他做正选中锋,就可以让小斯顺理成章回到大前锋的位置。小斯显然很欢迎这样的改变,“我是天生的大前锋,虽然如果为了队伍好我也愿意打中锋,不过如果有莫兹戈夫在那位置上的话,我想对我们所有的人都是有好处的。他在防守端上有巨大的存在感,他能很好地抢到篮板,这对我们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张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