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解密李霄鹏的女足缘 队员笑称听他讲话像看喜剧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03日04:05
  每每试图回忆过去两年多发生的事,李霄鹏都会感到一阵茫然。有时连他自己都纳闷——米家军主力、山东队队长、俱乐部官员、中国队助教、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他怎么就走到了今天的中国女足?

  女足队员们如今已经听惯了李导的青岛、济南混合方言,“权当在看《疯狂的石头》吧。”

  十年前,他是中国队十强赛赛场上的奇兵;十年后,他是中国女足主帅。

  每每试图回忆过去两年多发生的事,李霄鹏都会感到一阵茫然。有时连他自己都纳闷——米家军主力、山东队队长、俱乐部官员、中国队助教、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他怎么就走到了今天的中国女足?

  2009年从分管女足的山东省足管中心副主任变成了全运队主帅,实属无奈之举。原来的主教练李钢被调任乙组男队,没有人愿意接手这支毫无希望的队伍。山东男足在国内称雄,山东女足却从未进入过八强。

  李霄鹏横下一条心,在距离全运会比赛半年前匆忙上阵。尽管也会和祁宏开玩笑地说自己“带女队带得都快成女的啦”,他对这支队伍却倾注了全部心血,因为要“对这帮姑娘负责”。

  无论领导还是媒体,都为山东女足在全运会上历史性地进入四强而对李霄鹏的执教能力大加褒奖,他本人却认为那个赛场是他人生中第一个“滑铁卢”,因为他没能让这群姑娘拿到奖牌。那是一个不能为外人道的上层原因,却让第一次做主教练的李霄鹏体会到了理想碰壁的痛苦,他只能将愤怒和委屈憋在心里。

  李霄鹏无数次地被媒体追问为何会接手女足,无奈之下冒出一句“反正没有人能逼我做事”。全运会后,李霄鹏当即请辞省足管中心副主任的职务,虽然最后不了了之,但那段日子里他想了很多,他明白这辈子他都离不开足球。

  这两日,中国女足从上海开赴广东三水,进行亚运会最后的备战。李霄鹏的口头禅是“低调”,因为“真想做点事情”。

  女足队员们如今已经听惯了李导的青岛、济南混合方言,“权当在看《疯狂的石头》吧。”李霄鹏的幽默确实不比电影里的黄渤逊色。2005年9月,亚冠比赛山东鲁能客场对阵伊蒂哈德。开场18分钟,李霄鹏接过界外球,距离球门30米开外一脚冷射,为球队首开纪录。那个进球堪称经典。只可惜,鲁能最终2:7惨败对手。回国时,山东队在机场候机,沙特球迷冲着山东球员们比画着2:7,嘴里说着“seven, two”。李霄鹏满面春风地走了过去,热情洋溢地用中文问候,“你妈了个×!”沙特人呵呵笑着点头致意,理所当然地将这句中文理解为“hello”。
(责任编辑:Gedicht)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