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中国杯帆船赛落幕 赛会组织有声有色起示范效应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1月03日16:38
  刚刚落幕的中国杯帆船赛,经过前三届的积累、耕耘之后,在创办的第4个年头跨越了一大步,给所有参与其中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声有色

  进入第4届的中国杯帆船赛,已经不仅仅是一项代表中国最高级别的国际大帆船赛事,而是以大帆船赛事为支撑,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构筑起一个综合性平台。名人高尔夫赛、蓝色盛典晚宴、风帆音乐季、亚洲航海文化发展论坛,这些一年一度的固定活动,已经具备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越来越多的社会名流参与其中。

  今年的蓝色盛典晚宴,颁发了“时代骑士勋章”。来宾中不仅有演艺明星姚晨,也有体育名人李永波,还有地产界名人任志强等等,影响力远远超过了以往。中国杯在第4个年头,有了一位颇有分量的形象大使,那就是世界上最年轻的环球航海者、澳大利亚姑娘杰西卡·沃特森。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帆船帆板协会副主席李全海说:“中国杯以大帆船为平台,为中国的精英人群提供了一个交流和沟通的机会,满足了中国精英阶层的一种需要。”

  示范效应

  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本届中国杯上所说:“中国拥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拥有灿烂的航海历史,特别是在改革30年取得巨大成就的背景下,中国具备了开展大帆船运动的条件。”如今的中国杯帆船赛,已正式进入国际帆联赛历,它就像深圳递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此外,中国杯的创办和举行,促进了当地海洋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优化。中国杯浪骑游艇会在深圳龙岗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熊国伟说:“航海是新兴的、高端的产业,我们目标是将龙岗建设为滨海发展新区,航海是龙岗未来重点支持的产业。”青岛、威海、日照、三亚等中国主要帆船运动发展城市,这次都派代表来本届中国杯帆船赛交流学习。

  年年进步

  中国杯创立4年以来,年年有变化,年年有提升。今年的中国杯有三大亮点。首先,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80支船队参赛,超过了以往历届。其次,一汽大众奥迪今年正式成为中国杯官方合作伙伴,让这项创办首年裸奔的赛事,已经拥有了4家官方合作伙伴、11家官方供应商以及42家合作媒体,中国杯帆船赛的环岛赛第一次有了冠名。其三,首次将开幕式搬进了场馆。除了正式的船队入场仪式,还通过声、光、电子屏幕以及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讲述了一个“水、地球与生命”的故事。

  走向世界

  2007年首届中国杯创立的时候,赛事组委会创造性地设立了统一组别的比赛,目的是为了免去海外船只进出关的繁琐手续,节约外国船队参赛的成本,搭建一个纯比拼技术和操船能力的公平平台。那一年,组委会购入10艘博纳多福斯特40.7帆船。事后证明,这个决定赢得了海外船队的一致好评。第二届和第三届,统一组别的船只数扩大到20艘,而今年更是达到了30艘,形成了相当的规模和气势。明年,中国杯计划引进更大船型TP52进入统一组别,这无疑将进一步提升中国杯统一组别的含金量,让这项赛事变得更具吸引力。据赛事组委会的负责人介绍:“未来,中国杯可能会设置相应的门槛,对有意参赛的船队进行甄选,进一步提升中国杯赛事的专业性。”

  中国杯在不断发展壮大,在国际的上的影响也日渐扩大,已稳步走向世界。

  (本报深圳电)记者李远飞J131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