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马拉多纳温暖中国行 > 马拉多纳中国行评论

辽沈晚报:喜欢马拉多纳的三大理由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11月04日09:58

  10月30日,马拉多纳迎来了自己的50大寿。昨日,球王来到中国。

  没有人是时光的对手。但在岁月流转中,总有一些人,一些事,游离于光阴之外。麦克阿瑟说:“老兵不会死,只会悄然而逝。”而在足球的疆域中,马拉多纳永远是那一位坚定的老兵。

  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中国球迷,性格中多少都有一些老兵情节,那是属于我们青春期的理想主义。我们在少年时代与足球邂逅,拥有了一段纯真的岁月,而陪伴我们成长的,就是这个麻烦不断的胖子,这个曾经在世界足坛呼风唤雨的球王,这个即使退役20年,影响力仍比所有当红巨星加起来还要大的不成功的教练,这个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球迷的“真小人”——无论他惹下多大的麻烦。

  爱他的球技 爱他的一击致命

  马拉多纳从本方半场启动,沿右路带球,以速度生吃霍德尔,躲开了比尔兹利和雷德的拦截,摆脱了芬维克和布彻,晃过希尔顿,将球打进球门……一个小个子,打败了刚刚赢得一场战争的国家,尽管只是在足球场上,但作为一个英雄的符号,已然足够。

  尽管很多年之后,我们才明白马拉多纳带给当年阿根廷的慰藉,但那时候,我们太过年轻,不懂得欣赏巴西的桑巴韵味,马拉多纳风一般呼啸而过,刺穿对手防线,才更容易引发我们的欢呼。

  许多年之后,当球场上的马拉多纳被还原成一个真实的迭戈,是否还会喜欢上这个又吸毒、又带点暴力倾向的家伙?这可能涉及到价值观的问题,但在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上,是否喜欢马拉多纳,只是审美问题。

  在此后的无数年,一代人因马拉多纳而成为阿根廷足球的忠实拥趸。这个可以将橙子颠得出神入化的阿根廷小个子,自然也成为一代人心中的暗语。对于我们,马拉多纳情节,一如初恋的感觉。

  爱他的理想主义 爱叛逆的英雄

  在现代的社会中,叛逆与理想主义都不再值得歌颂,这个时代多有偶像,难有英雄,所以,这个时代注定只会流行C罗和超女这样的审美价值。许多时候,当我们的马拉多纳情节遭受质疑时,我们只能悲哀地说:现在的年轻人注定读不懂我们对于马拉多纳的热爱。

  但在遥远的上世纪80年代,有过我们留下的痕迹。在那段风起云涌的日子里,马拉多纳选择从西班牙登陆意大利,出乎所有人预料的是,他并没有选择加入AC米兰、尤文图斯等北方豪门,而是加盟了南方的、尚且贫穷的那不勒斯这样一支平民球队。

  人们享受着马拉多纳带领平凡的那不勒斯,踩着豪门改写意大利足球旧秩序的快感,而那不勒斯人也把老马视为城市英雄,“阳光、沙滩、马拉多纳”,便是那不勒斯著名的“三宝”。

  爱他对足球的纯粹 爱逝去的青春

  作为世纪球王,马拉多纳并没有赶上一个商业的好时代,尽管他曾创下世界职业球员转会费的纪录;作为个人,他的收入甚至不及当下一个三流球员。

  也正因为没有商业的过度包装,马拉多纳时代的足球是单纯的。现在的球迷,会留意C罗又换了新的发型,或者鲁尼有了新的女人。而当年,我们讨论的只是谁又演绎了新的足球技术,这种环境中滋生的对一个球员的热爱,往往更加坚定而忠诚。

  当今的世界足坛,已经没有艺术足球和理想主义的栖身之地,取而代之的是对金钱和成绩的极度现实化,所以才出现了一个个令人咋舌的天价转会费,以及一场场丑陋的功利足球,这也正是今天的足坛偶像云集,却少有硬汉的原因。或许正是如此,我们对于马拉多纳的喜爱才不可复制,因为,在某种意义上说,热爱马拉多纳,就是热爱自己逝去的青春。 特约记者 李桐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