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各方评论

新华日报:李玮峰难返国足成无言的拷问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1月05日07:01

  滢光棒

  据气象专家说,这个冬天将是“千年极寒”;对于球迷而言,中国足球尤其如此。然而,流浪海外的李玮峰却在不经意间给国内球迷带来一丝温暖:他又一次被亚足联专家组指定为亚洲足球先生的候选人,连续两年了,这个中国足球的弃儿都是有望登上亚洲足坛最高领奖台上的唯一一张中国面孔。

  李玮峰成为亚洲足球先生候选人的消息几乎是2010年关于中国足球的唯一喜讯,这一年来,中国球迷不仅被曾经的假赌黒持续折磨,而且一次又一次承受着国字号球队惨败的打击,从男足到女足,从国奥队到17岁以下少年队,从娃娃输起的中国足球已经让人们看不到一丝生机。探究原因,总是少不了这样一条:无人可用!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人才,拿什么出成绩?上个月,当中国足球的后防线在乌拉圭二队前锋们的蹂躏下溃不成军时,曾经有人想起过李玮峰,李玮峰本人也多次表示想为国效力,可是我们的高主帅总结败因时却又是耳熟能详的“技不如人”,技不如人其实就是没有人才的代名词,不同级别的国字号球队都在喊“无人可用”,难道中国足球真的已经成为一片不长苗的荒地了吗?可是李玮峰在韩国K联赛的成功又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有了这些问号,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中国足球的选才机制,这一次中国足球的反腐打黑已经清晰地表明:我们过去的选才机制是存在严重的问题的——能不能进国家队,关键看“你爸是否是李刚”,不是李刚也没关系,会送钱同样能解决问题,原国家队领队蔚少辉入狱已经交代了国家队选才的路线图,曾被认为是中国足球第一人的李玮峰在蔚少辉的眼中不值一提,用这样的机制去选人才,当然会选出一支屡战屡败的国家队来,用这样的眼光去挑球员,李玮峰们当然只有远走海外。

  或许有人会说,足协原来的头头脑脑们都已经进去了,中国足球的选才机制应该没有问题了,真是这样吗?看看现在的高家军,真正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前前后后上百人进去了,却始终看不出国家队的主力阵容来,国家队队员的荣誉在高大帅的手中变成了毛毛雨,变成了谁都可以享受的福利,有谁能说清楚现在国家队的选才标准吗?国安二队的球员进了国家队,只打过十几场联赛的孩子进了国家队,同样效力于K联赛但名气和实力远不如李玮峰的李春郁也进了国家队,连续两年成为亚洲足球先生候选人的李玮峰却始终不入高大帅的法眼,真不知道在他的眼中,什么样的球员才是人才?

  有媒体为高大帅开脱说:李玮峰进不了国家队,是领导定的,没有领导的特赦令,高洪波也不能招他入队。这个理由实在有些站不住脚,按说李玮峰时代的足协领导们都已经进去了,他们比李玮峰更需要特赦令,哪里还顾得上李玮峰进不进国家队。如果说是比进去的那帮人还要高的领导主宰着李玮峰的命运,那将引起笔者对中国足球更大的忧虑——在反腐打黑的风口浪尖,没有人敢顶风作案拿国家队的名额做权钱交易了,但如果不做“贪官”,改做所谓的“庸官”了,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同样是有百害而无一益,在选才的问题上,如果长官意志至上,或者热衷于做人情、搞平衡,中国足球将会走进另外一条死胡同。

  李玮峰进不了国家队,还有一个摆得上台面的理由就是所谓球霸问题,在我看来,这也是我们过去的选才标准中值得探讨的话题,我们的国家队,选才要“德艺双馨”的,如果参照这样的标准,马拉多纳是进不了国家队的,加斯科因十恶不赦,鲁尼更应该被推上道德的审判台。对于技术超群、个性突出的“两头冒尖”型球员,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学会宽容?

  李玮峰三十多岁了,他进不进国家队其实无关紧要,写下本文的目的,也不是呼吁高大帅招李玮峰打亚运会。李玮峰现象,其实是对我们国家队选才标准无言的拷问,从他的身上,折射出了中国足球当权派们畸形的选才视角,这样的选才标准、选才机制不改革,我们就永远不可能组成一支真正最高水平的国家队。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