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0轮 > 山东鲁能VS上海申花

反赌造纯净联赛纯净冠军 鲁能雄霸中超鹤立鸡群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0年11月07日15:32

  在反赌风暴的大背景下,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尽管有不少嫩哨引起的争议判罚,但假球、赌球的传闻却几乎绝迹。鲁能在积分榜一度落后申花的情况下,最终实现了反超。现在的这支鲁能无论从俱乐部的建设、球队的主力阵容还是板凳厚度,在中超联赛中都是首屈一指的。更重要的是,整个2010赛季几乎没有球队涉假的传闻,这也让鲁能本赛季的冠军含金量显得分量十足。

  去年8月25日,沈阳反赌专案组正式成立,中国足坛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反赌扫黑风暴正式拉开了序幕。随着专案组调查的深入,之前有关甲A和中超的种种传闻都逐渐变成了事实。上至足协掌门人南勇、谢亚龙,下至俱乐部官员、球员,都成了阶下囚,过去16年所产生的冠军含金量也因为反赌风暴的展开而备受质疑。进入2010赛季,在反赌风暴的震慑之下,中超鲜有假球传闻,山东鲁能凭借其强大的实力一骑绝尘,当之无愧地成为了最纯净的联赛冠军。

  雄霸中超

  提前两轮夺冠后,鲁能并没有就此“稍息”。这支王者之师先是在长沙2:0战胜金德,随后又在主场5:2大胜申花,以主场不败的战绩为这个赛季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这个不寻常的赛季,鲁能用绝对的实力雄霸中超,夺得中超7年以来最为纯洁无瑕冠军。7年3冠,最差排名第四,鲁能正在用一个又一个的冠军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用一个又一个的奖杯开创自己的新时代。

  如果说十年甲A属于大连足球的话,即将结束第七个年头的中超时代,无疑被深深打上了鲁能的烙印。1999年,山东鲁能在桑特拉奇的带领下,夺得了球队的第一个顶级联赛冠军,这没有让山东足球在一夜之间成长为贵族,但这无疑是山东崛起的一个转折点。在2003年甲A时代结束,2004年中超时代开始后,山东足球也开始了自己在中国足坛的崛起。

  2006年、2008年、2010年,3个中超冠军让山东鲁能从“一夜爆发”逐渐成长为无可争议的中超强队。完善的青训体制,完整而优秀的硬件设施也让鲁能成为中超俱乐部的典范,而在几线国字号俱乐部中担任主教练的宿茂臻、殷铁生、李霄鹏、张宁、张海涛这些鲁能人,则在向外界输出着属于鲁能足球的价值观。这一切,无疑都是鲁能足球、山东足球成长为一支强队的佐证。

  纯净联赛

  与以往相比,本赛季,中超联赛环境要干净了许多。从去年开始,由公安部牵头、辽宁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负责侦办的中国足坛涉赌系列案全面展开,这次扫赌打黑风暴可谓大快人心。这次扫赌风暴让俱乐部收敛许多。此前有媒体报道,在中国假球超市里,一个联赛冠军竟要上亿元,球队保级要花千万元买球,打一场假球也要200万元。然而在本赛季,无论是夺冠球队,还是保级的球队,几乎没有买球卖球的传闻出现。

  随着陆俊、黄俊杰等名哨的落网,足协对裁判问题给予了足够的重视。本赛季中超赛场上,围绕裁判员的判罚争议渐增,基本上都是因为年轻裁判缺乏经验而引起的,几乎没有裁判收钱的传闻。同样,在舆论对裁判争议性判罚的质疑中,涉嫌假赌黑的道德攻击几乎没有,更多是对裁判能力问题的不满。从这一点上看,今年联赛裁判的整体水平有所下降,但在执法的公正性上,绝对是职业联赛以来最公正的一年。

  此前,有很多球队为了赢球,花钱去收买对方球员,让其打假球。据传,当年死命保级的泰达为了收买国际主力球员,拍出了600万元的天价。而一位国际主力,一夜之间就有200万元进账。不过到了今年,这种情况几乎都不存在了,球员们可以安心踢球,不再受外界因素影响。正是今年联赛大环境的明显改观,球员、教练、裁判员以及足协官员更加透明,买球、内定这些名词也不复存在,这也足以证明本赛季鲁能的冠军是名副其实的、是纯洁无瑕的。

  亚冠心结

  只是,在这些辉煌的面前,鲁能足球和鲁能足球人们无法回避的一点是,鲁能强队的外衣上还缺乏豪门的最后一颗纽扣。外战的接连失利,关键时候顶不住,缺乏大连足球当年舍我其谁的王者气质。此外,鲁能人主政的国字号球队接连失利,这都是阻挡鲁能足球成为真正豪门的绊脚石。在2010这个史上最干净的冠军到手之后,鲁能足球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这不但是对鲁能足球的一次提升,也将会给所有中超俱乐部一个启示。

  令人欣慰的是,在2日于北京举行的“百年基业·鲁能体育现象与中国职业体育发展模式”研讨会上,中超公司总经理郎效农认为,“明年参加亚冠的中国球队能拿个第三,进入四强,我觉得就比多拿几个中超冠军都管用。”作为回应,鲁能集团主管体育的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同智发表了亚冠崛起的宣言,“今年中超联赛结束后,立即着手明年亚冠联赛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出国冬训、外援充实等方面积极备战,加强对手的信息收集和重点对手研究,坚定必胜的信念和为国争光的责任意识,力争在亚冠赛场打出鲁能足球应有的气势和水平。”

  外战成绩已经成为诸多非鲁能球迷不认可鲁能的关键点。的确,鲁能的成绩本身就不理想,且还穿插着一些惨案,定然不会招来更多的支持者。至于来年,鲁能必须要在这个舞台上证明自己。否则,鲁能窝里横的名声会越来越差,相信这也不是旨在建设百年俱乐部的鲁能俱乐部所希望看到的。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