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吕忠怿手记:泰达给力 我很欣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吕忠怿
2010年11月09日01:39

    搜狐体育讯 2010年,又与泰达相伴了一个赛季,现在终于可以安静地沉淀一下了。10月31日那天,泰达在主场3-1大胜陕西中建,确保了四强的席位。那天晚上,干完所有的工作,一个人在夜色中开车从塘沽返回市区的时候,我莫名其妙地总想起海口的天气,1月份的,那种潮湿的、阴冷的、雾霾的、细雨连绵、阴晴不定的天气,这张城市的脸像极了那时候的泰达队。那时候的泰达队是什么样的呢?曹阳还没归队,蒿俊闵、谭望嵩、韩燕鸣、杨君通通都不见了,前锋线上还用着李想那样初出茅庐的孩子,以安孝炼为首的一堆韩国试训外援,巴西的、乌拉圭的试训外援,走马灯一样。有于大宝么?有卢西亚诺么?有陈涛么?有张晓彬么?有萨沙么?no~

  那时候阿里汉是什么心情?这个我可不知道。不过跟泰达签合同的时候,后来不见了的那些人可都还在呢。荷兰老头的天津生活是在骂声中挺过来的,其实有时候看着球迷从骂他到捧他,真有点儿无奈,没办法,球迷看到的都是表面的那一面。老头儿留给我的第一个好印象是在海口,我们问他那些试训外援有没有靠谱儿的,老头儿想了想说,两个小时之后你们就能知道了。两个小时之后,所有试训外援和内援都走人了。我当时想,这老头儿还不错,能说就是能说,不能说就是不能说,总比拿一堆官话忽悠你强。第二个好印象也是在海口,利健基地外面鞭炮响,老头儿问翻译这是咋回事儿,翻译告诉他是结婚的,老头儿很诡异地笑了,后来我们问翻译他是嘛意思,翻译说,老头儿说,又有个傻瓜要结婚了。我当时想,这老头儿并不像看上去的那么古板。一个教练,不管什么项目的都好,他需要的是时间,他不是魔术师,他不能无中生有点石成金。一个战术,一个阵型,必然都有表面现象背后深层的内涵,451不是一个前锋,451在进攻的时候是433,在防守的时候是6121,它要求两个边锋有超强的折返能力,要求前锋能拿住球,要求前腰有脑子。这世上没有不成功的阵型,只有达不到要求的队员。综上所述,我打一开始就不觉得阿里汉四六不懂,真的不是马后炮~

  就这么个烂摊子,偏偏俱乐部在和阿里汉签合同的时候就喊出了四强的目标,不知道后来俱乐部领导和阿里汉有没有后悔过。联赛打到一小半儿的时候,总有人问我,泰达今年能进亚冠么?我言之凿凿的说,除非出现奇迹。其实这样的话还可以演绎出其他的版本,比如说,“要是泰达能进亚冠我就服他”之类的小孩儿话,或者,直截了当说“不可能”也行。那时候说泰达进亚冠就是个神话,至于什么稳居三甲、赶超申花什么的,连神话都算不上,只能算笑话。但后来泰达越来越nb了,像上满了的发条,从第20轮到第29轮,10场6胜3平1负。10月31号晚上,在采访老广的时候,他说我们这个赛季就是一个奇迹。嘿~又听见这个词儿了。

  30号下午,泰达踩场,训练即将开始的时候,王霄没头没脑喊了一句话,“一场球就等于一年!”那天晚上,一个队员在网上跟我聊天时,也说了一句类似的话,“这一年就看明天了!”一场球的成败,决定着一年的收成,闭上眼想象一下,没压力么?不紧张么?如果抛开名次与薪水挂钩的问题,拿第5名和拿第14名没啥区别,不争气的话,前面的b都白n了~

  已经很久很久了吧,“团结”这个词儿,就如同“奇迹”这个词儿一样,很久都不和泰达沾边了。我虽然是记者,但我不写没有可靠信息源的新闻。最近一段时间,我从我不同的可靠信息源都得到了同一个信息,他们说泰达现在很团结,教练组团结,队员团结,所以我不写他们的负面新闻。同样的,就算你再不相信奇迹会发生,但奇迹还是发生了。看于大宝、卢西亚诺他们那么拼命地想赢球儿,坐在记者席上的我,忽然觉得,不好,一把年纪了,居然要被感动了。

  我知道有很多人,出于不同的目的,不希望看到泰达表现好。我不管别人,说我出于工作的考虑也好,说我从一个天津人的角度也罢,我就是希望泰达好,我就是希望看它进亚冠。现在的泰达真给力,所以我真高兴,真兴奋,真痛快,也真感动。

  当最后一轮战罢,当泰达对不仅拿到了重返亚冠赛场的资格,更历史性地荣膺中超亚军的时候,作为随队记者的我却因为更重要的任务而不能亲眼见证,也许,在未来很久,这都是我的一个遗憾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未来,等待泰达队的是什么?是更大的惊喜?亦或是双线作战的惨败?冬训期间抓紧体能储备,泰达集团加大投资,稳定国内球员,补充强力内援,留住优秀的洋枪,同时寻找更试用的外援,如果这些都能实现,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期待一个更美妙的将来?用实际行动改变那些对你有成见的人吧,用安分、坚强的心去改造自己吧,泰达!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