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0轮 > 长春亚泰VS大连实德

亚泰换血势在必行 核心之痛沈祥福尝到苦果(图)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11月09日01:54

  卡巴之伤,亚泰之殇

  在沈祥福信心满满地来到亚泰之初,就曾经有人对他说,“如果你早两年来亚泰或者晚两年来亚泰,情况都会比现在好,因为球队现在已经到了新老交替的关键时刻。”随着四大皆空的2010赛季结束,这句话应验了,沈祥福也慨叹,“球队的换血势在必行。”不可否认,以杜震宇、王栋为代表的这批球员已经为长春亚泰俱乐部打拼了十年的时间,随着年华的老去,他们的竞技状态已经在逐步下滑,在经历了2007年夺冠的辉煌后,他们已经有些力不从心。本赛季,人员相对老化,年轻球员暂时无法挑起大梁,这也是球队获得晋级中超历史最差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

  核心之痛

  双子星尽心竭力,但年龄危机已显露无遗

  在长春亚泰队中,杜震宇、王栋是当之无愧的核心球员,被外界誉为“双子星”。在过去的2007赛季和2009赛季中,正值最佳状态的双子星能力超群,他们珠联璧合的表现,帮助球队获得了一个冠军和一个亚军。

  本赛季,面对自己的恩师沈祥福,杜震宇、王栋两人无论是在公开场合还是在私下里,都多次表态,“现在是报答恩师的最佳时机,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助球队获得好成绩。”事实上,本赛季,亚泰双子星的表现也真的可以用尽心尽力来形容。

  从数据上看,王栋本赛季为球队出场次数达到了30次,出场时间也达到了2699分钟,是全队出场时间最长的球员。杜震宇的出场次数也有25次,出场时间为2073分钟,在球队的出场时间排序中,小杜位列第三。当然,如果不是小杜的两次红黄牌停赛,他的出场时间还会更多。从进球数上看,杜震宇本赛季有7球进账,是球队的第二射手,王栋则帮助球队打进6球,位列球队进球榜的第三名。

  除此以外,杜震宇的个人助攻数为9次,是全队之首,王栋的助攻数为6次,位列全队第二。作为中场的两名核心,王栋全赛季传出威胁球31次,杜震宇的成功突破则有44次。两人的传球成功率都在81%以上。毫无疑问,单单从数据上看,杜震宇和王栋两人完全做到了球队的核心,也起到了表率的作用。沈祥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也说,“尽管这两个孩子还有这样那样的毛病,但他们对待比赛和训练的态度,以及在球队中所起到的作用,那绝对是没的说。”双子星的发挥既然如此出色,为什么球队的成绩依旧与预期中的相差甚远呢?归结到底,无非是足球比赛是一个整体的比赛,是11人的运动,其中两三个人的表现出色,并不能解决太多的问题。

  此外,就是不得不承认,杜震宇和王栋已经年龄偏大,他们已经没有当年那种“靠一己之力改变比赛”的能力了。杜震宇也向记者坦言,“我现在的爆发力已经不如从前,想让我再像以前那样连过两三个人已经不太可能了。”年龄危机,这已经是双子星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老将之痛

  态度虽决定一切,依旧难挽球队整体颓势

  2007年长春亚泰夺冠的时候,很多熟识亚泰的球迷几乎闭着眼睛就可以知道亚泰的首发阵容。本赛季,当年的夺冠阵容中,不少雷打不动的主力球员已经开始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张笑非、姜鹏翔、王万鹏已经无法确定自己的主力位置,宗垒也是几次起起伏伏,唐京、艾志波、闫峰则在半程转会中选择离去。

  在总结本赛季球员的表现时,沈祥福曾经意味深长地说道,“这些老队员的训练态度没有任何问题,但他们都不再年轻了,竞技状态也不如从前,所以,有的时候我们需要让他们在板凳上呆一呆,重新找找感觉。”从张笑非等人的数据上看,我们也不难发现,由于出场时间的限制,他们的作用也不如从前,本赛季,亚泰的“出场王”张笑非只代表球队出场22次,其中首发21次;而姜鹏翔则仅仅代表球队出场16次。王万鹏在本赛季的出场次数则仅仅为12次。

  相比于2007赛季,张笑非、姜鹏翔、王万鹏三人的出场次数都是30次左右,出场时间几乎是全勤。老将淡出,年轻队员在短时间内又无法跟上全队的节奏,这在客观上造成了球队的整体发挥不稳。在亚泰的最后保级阶段,沈祥福背负巨大压力,不得不重新启动部分老将,球队的成绩虽然有所提高,但即便是按照球队的最后8轮表现看,想要争冠的可能性也依旧不大。可以说,老将与年轻队员之间的使用比例,对于亚泰来说将是教练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新秀之痛

  小将有一腔热血,却难以“挑大梁”

  从长春亚泰本赛季年轻队员的出场状况看,蒋哲、孙捷等球员获得了一定的出场机会,刘晓东、刘卫东等本土新秀的出场次数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所有的年轻球员中,本赛季亚泰最大的发现要算是“国米少年”张文钊。

  张文钊在深圳效力的时候就已经是球队的半主力,在转会长春亚泰后,张文钊始终无法改变自己角色球员的地位,本赛季,速度奇快的张文钊深得沈祥福的喜爱,无论是亚冠联赛还是中超联赛,张文钊都是以主力的身份登场。从数据上看,张文钊本赛季获得了28次登场机会,上场比赛时间为2266分钟,两项数据都位列全队第二。

  不过,即便是在这样足够的出场时间中,张文钊也仅仅有5个进球,帮助球队传出威胁球仅仅为9次,这样的数据也足以说明,张文钊作为杜震宇的接班人,想要在队中起到杜震宇那样的作用,还需要一段时日。相比之下,刘卫东和刘晓东两名本土球员本赛季的出场时间较以往有所增加,其中,刘晓东作为球队的半主力,在出场1137分钟的情况下,仅仅为球队做出了一个进球一次助攻的贡献,其表现也只是能用“正常发挥”来形容。至于蒋哲、孙捷等新秀,他们的出场时间太少,几乎没有给球迷留下太深刻的印象。沈祥福曾经说,“我们目前没有一名国奥和国青的队员,这说明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换血不可能急功近利,要循序渐进。”

  外援之痛

  卡巴依赖症显露,其余外援能力只算一般

  在长春亚泰俱乐部的历史上,很多外援都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巴班吉达、伊利耶、马里安,他们都曾经是长春球迷的骄傲。但是,从来没有哪一个外援可以在长春球迷心中达到卡巴雷罗的地位。“四哥”是长春亚泰的队长,是球队的后防核心。本赛季,由于伤病原因,卡巴仅仅帮助球队出场了7次,出场时间也仅仅是可怜的630分钟,亚泰俱乐部本赛季成绩不佳,跟卡巴受伤有直接关系。除去卡巴,亚泰本赛季引进的外援其实都难说优秀,出场最多的是李世仁,这名韩国后卫的表现也仅仅是“中规中矩”而已。至于米洛什,同是中后卫,他在1403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居然只有10次抢断成功,而在这一位置上的卡巴,出场7次,就有过28次成功抢断,这样的数据就已经可以说明很多问题了。

  前锋外援克劳迪·内是亚泰另外一个比较不错的外援,他虽然在赛季后半段加盟球队,但在15次出场中,取得了8个进球,是全队的射手王。

  此外,作为一名前锋,克劳迪·内居然有312次短传,29次长传,传球成功率也达到了惊人的73.61%,这足以证明他是一个“会做球”的前锋。当然,在本赛季结束之后,亚泰队中只有卡巴还与俱乐部有一年的合约,其余的外援都已经合同到期,俱乐部已经做好了更换全部外援的准备,这实际上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亚泰本赛季的外援其实“能力只属于一般”。

  伤病之痛

  球员伤病大爆发,伤病多巧妇难为无米炊

  伤病是球队中最大的恶魔,本赛季,流年不利的长春亚泰伤病状况也要较以往严重。在联赛之初,球队的各条线力量储备都很充足,队员的身体状况也都非常的不错。但是,随着联赛的逐步深入,亚泰的伤病情况开始逐步严重,在联赛的中段,甚至出现了后卫线无人可用的情况。

  “先是卡巴雷罗受伤,之后是王万鹏的心脏病,再之后就是刘成的手术,还有王博的手伤,张宝峰的腰伤,我们很多时候真的是没人可用。”在谈到受伤的这一话题时,沈祥福也显得有些无奈。“我们打杭州的那场比赛,比赛最后时刻,王万鹏告诉教练组他身体出现了问题,当时我们还以为是运动伤,就希望他能坚持一下,但后来王万鹏的脸都白了,那还了得?赶紧换他下来吧,结果,王万鹏下场之后,我们就被对手打了一个,输掉了比赛。这个赛季,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为什么球队会出现这么多的伤病问题?是平时的训练存在问题吗?对此,沈祥福的解释是,“我们在海南冬训的时候,体能储备确实存在问题,作为球队的主教练,我不想找客观原因,主要的责任在我。从过往教训看,今年的冬训我们肯定要加大训练力度,增强体能储备,不让上个赛季的情况再发生。”伤病问题究竟是谁的责任现在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球队的伤病多,战斗力自然就会下降,战绩自然也就不好。加强体能储备,让更多的球员具备比赛的能力,这或许才是更为重要的。

  (本版稿件 记者 于洋/文 席海波/摄)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