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0轮 > 山东鲁能VS上海申花

完善青训根基体系不动摇 揭鲁能王朝不衰之秘诀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1月09日09:50

  当年大连足球之所以能够称霸国内足坛,离不开俱乐部对于青训工作的高度重视,从而可以培养出一拨又一拨的新生力量。而在当今的中国足坛,鲁能已经取代实德成为了青训体系最完善的俱乐部,所以由他们来成为中超霸主也显得再正常不过。

  虽然早就存在着“足球从娃娃抓起”的指示,但是在急功近利的中国足坛,周期长、见效慢的青少年培养却历来不受重视。鲁能之所以能够长期坚持完善青训体系,除了来自俱乐部管理层的支持之外,还必须感谢前任主教练桑特拉奇。

  当初在执教球队期间,桑特拉奇非但为鲁能带来了“双冠王”的荣誉,更是力主俱乐部建立足球学校和训练基地,并且亲自参与到制度设计之中。而在桑特拉奇离开之后,鲁能还专门聘请了可可维奇、佐兰这些来自东欧的青少年训练专家,确保俱乐部的青训工作始终保持在高水平。

  俱乐部当初种下的这些种子,现在已经到了逐渐开花结果的时候。由于青训质量在国内首屈一指,鲁能的足球学校非但吸收到了大量山东地区的好苗子,甚至还引来了大连、北京、天津等地区的青少年球员,周海滨、吕征等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所以在新生代球员的数量和质量方面,鲁能在国内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最多的时候,俱乐部甚至有7名球员同时入选国奥队的集训名单。

  这些后起之秀的相继涌现,为一线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员补充,确保鲁能不会出现由于年龄老化而逐渐走向衰落的情况。而且目前看来,鲁能这种在青训体系方面的优势还将在未来得到延续和加强。在2010年的比赛中,除了一线队获得中超冠军之外,鲁能同时还赢得了预备队联赛和全国U17青年联赛的冠军,可以说是取得了从金字塔尖到塔基的全面胜利。如果其他俱乐部的青训工作不加强,那么就很难从根本上动摇鲁能的这种王者地位。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