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0轮 > 中超热点

教练球员都很烂 中超裁判何须有经天纬地之才?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0年11月09日11:07
  7月25日青岛主场对阵申花,青岛队官员冲入场内飞踹裁判,球迷随后冲进新闻发布会现场酿成骚乱;8月1日裁判两次误判导致大连主场战平陕西,大连球迷随即先是辱骂孙继海,后又砸陕西球迷大巴,客队部分球迷受伤;8月22日深圳主场对阵陕西,因为对裁判判罚有异议,在主队输球后,深圳球迷用矿泉水瓶疯砸陕西队的大巴,安保人员不得不调来全副武装的武警维持秩序,并牵出防暴犬控制局面……

  2010中超季,中国足协对裁判队伍进行了大换血,一批低至30岁以下的年轻裁判成为了中超的执法者,在他们抽签决定“干活儿地点”的这一个赛季里,是是非非随便一捋就一大把,假比屈尊再到中甲、乙级里寻觅,大巴掌扇、大鞋底子踹的极端事情更有的是。

  昨天听了一个坊间故事,说11月6号中超最后一轮儿,某位裁判在比赛结束回到休息室之后咣当一屁股坐到椅子上,跟菜市场摊主为了宣传自己卖的鲜鱼水菜,使个大电子喇叭录好了音一句话反复放似的,连说了最起码半打以上的“哎呀,可算完了”。

  中国足球踢的是职业联赛,裁判们却都是业余“钟点工”,吹比赛属于他们的副业,按理说能被一个人没完没了抱着不放的副业,首先得有一份儿喜欢在里头,可这句“哎呀,可算完了”,搁谁咂摸都像有点解脱后虚脱的滋味儿,可见这位裁判把副业干得并不乐在其中。

  金哨陆俊是今年3月初被带走协查的,当时离中超开赛还有仨星期,他这一让专案组带走,影影绰绰积压了多少年的黑哨问题,一股脑儿都被捧到桌面儿上来了,老些俱乐部一方面大有击鼓鸣冤、递状子寻仇的意思,一方面也眼睛瞪得溜圆老大,等着足协有嘛管裁判的招儿。在这种局面下,韦迪统帅的足协果然聪明,立马拿出了瞅着绝对有的放矢的手段来应对:不是怕裁判队伍里黑哨儿多吗,那就提拔年轻的;不是怕足协派裁判惹“官哨”嫌疑吗,那就抓阄儿……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大概可以这么评价,首先是足协把自个儿撇清了,想找他们的把柄不易了;其次是但凡每一项措施都良性运转正常,那中超的执法环节,保准天地清明、世界安定。

  可是很遗憾,辙想得再好,在实践里出了差池也白搭。虽说裁判们年轻、经验少本不是错,谁也不是天生圣贤,都得有个锻炼、成长的过程,但遍寻中超的16片场子,偏偏没有一片雅量十足,能容得下裁判犯错,不管是之前让钱熏坏了心眼儿明知故犯的错,还是眼下能耐凹、水平差,不想犯却免不了的错,一律不行。于是乎,从联赛第一轮儿开始贯穿整个赛季,跟裁判有关的事端一直按下葫芦起了瓢,暴土扬场地没完没了。

  兴许咱摸着良心可以这么说,这些事端里头,确实老大一部分坏事儿坏在了裁判功力不够、眼神儿不济、腿脚儿跟不上,判罚出了错上头,但脸儿生、面嫩的裁判们没权威,他们出的错总被别人借题发挥撒邪火儿倒也是真的。一时间,裁判们俨然成了过街的耗子受气包儿,每场赚下一两千块钱的劳务费,还不够买山楂丸吃消积顺气呢,这就难怪为嘛不少裁判百口莫辩、战战兢兢、度日如年,还有人说睡不好觉、大把地掉头发,说实在的,再这么下去,保不齐哪位裁判的人生观都得变喽。

  还真不是在这儿替裁判们说话,都是在中国足球的同一片盐碱地上生长起来的,既然教练、球员的水平都这么低,能指望裁判们出落得有经天纬地之才吗?要求他们莫走前辈老路,干干净净做人、老老实实吹哨儿,再多花点心思研究业务长本事,就已经足够了。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