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评论

尹波:国奥告诉蔡局和韦掌门什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2010年11月09日23:58

    搜狐体育讯 国奥当着首次亮相中国足球赛场的蔡振华副总局长和足协掌门韦迪的面,以最耻辱的方式被一班日本业余球员狂扁。就国奥的形象和亚运的颜面来讲,这自然是坏事中的大坏事,不过,若蔡局和韦掌门能因这场惨败而幡然猛醒,倒也不失为把坏事变成了好事。

  自崔大林前副总局长突然退休之后,接替他分管足球的蔡局便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只是,与总是高调处世的崔局截然相反,显然过于小心谨慎的蔡局,一直千呼万唤不露面,似乎是要寻找某个最合适的舞台完成“首秀”。本土亚青赛说到场没到,蔡局事后一定暗自庆幸,否则国青在自己眼前惨遭淘汰会是何等尴尬!岂料,在蔡局认为时机适当的广州亚运揭幕战上,国奥打在他脸上的这记耳光,比国青的那记还要脆响和沉重!

  韦掌门的难堪甚于蔡局。他上任后事事与谢亚龙、南勇划清界限,只有“国奥高于一切”这一点,比谢、南还要坚定。因为,中国足球乃至整个中国体育的体制是政绩至上,而足球圈里最大的政绩载体,便是以冲击奥运会为目标的国奥。于是,奥运会重于世界杯、国奥重于国足,就成了国际足坛上独到的“中国风景”。为此,韦掌门不惜推出比谢、南时代牺牲国足保国奥之举更加极端的“国奥踢联赛”之“奇观”,令全体中超球队陪国奥练兵,且断然撤换前任留下的主帅,扶嫡系弟子超常规上位,万千宠爱系于国奥一身,只盼着他们能在本土亚运会上给自己贴金,继而高歌挺进伦敦奥运会。谁知国奥居然被日本学生军打成筛子,让韦大人这老脸往哪儿搁!

  本届国奥由包括国脚在内的21名职业球员组成,其中14人来自中超,相当一部分能够打上主力,而3比0大胜他们的日本队里,没有一名顶级联赛球员,绝大多数是业余足球爱好者。这说明,尽管谢、南任内那届国奥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输得灰头土脸,可目前这支“韦氏国奥”,与他们的师兄相比,更是烂泥糊不上墙。中国足球一茬不如一茬的现状,是不可能靠换帅、换掌门而发生根本改变的。

  韦迪接掌足协和蔡局分管足球后,他们不是没有发现中国足球的症结所在,前者亦曾多次表态甚至发誓,要一改其历届前任只想摘桃不肯种树的陋习,真正从基础抓起,从娃娃抓起。可惜,体制和环境决定了,他们在这个位置上,是摆脱不掉急功近利之惯性的。明知把赌注全押在国字号身上难免血本无归,却还是心怀侥幸:万一“蒙”上一回,国青、国奥、国足和女足在国际大赛上抱块金砖回来,那岂不是事半功倍,甚或空手套白狼,比辛辛苦苦忙活青少年足球,自己退休了还不见得能看到收成,要强得多吗?

  2010赛季,国青输了,还有国少;国少输了,还有国奥。全军尽墨,尤其是国奥在家门口输成这副狼狈相,该把韦掌门和蔡局打醒了吧?先别琢磨收获的事儿了,还是把心思用到如何去耕耘上吧!那才是正道。

  当然,国奥输了,还有明年亚洲杯的国足——假如国奥惨败后,蔡局和韦掌门想到的是这个,而不是怎样卧薪尝胆、从头做起,那么,现在就可以断定:韦掌门只能是下一个谢、南(哪怕他并不贪腐),而蔡局也只能重蹈崔局的覆辙。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