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0女排世锦赛|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东方今报:跟女排一起坐过山车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11月10日05:26
  中国女排几乎让我们手足无措了。面对实力不入流的韩国能以0∶3输,面对势头强劲的日本能以3∶1赢,从世锦赛小组赛一路走到复赛,中国女排几乎每一场比赛都像一支新的球队。她们1∶3被塞尔维亚逆转后,昨天又3∶0胜了波兰,保存了晋级下一轮比赛的机会。

  【回放】一传质量明显提高

  首局中国队开局利用发球、快球、防反迅速进入状态,而波兰队则频频失误,中国队很快拉开比分差距。马蕴雯在网前表现出了相当灵活的处理球能力,探头、轻打以及看家本领背飞的随机应变,帮助中国队一度以20∶10领先。虽然波兰队渐渐找回了一些状态,但由于比分差距太大,中国队以25∶21先下一城。

  易边后,中国队在比分落后的状态下打得很沉稳,18∶21落后时,李娟利用直线进攻和吊球将比分拉近,而王一梅的强攻则帮助中国队成功以25∶23反超。第三局,中国队的一传质量比前一场对塞尔维亚时有了明显提高。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马蕴雯继续在网前施展威力,周苏红的进攻也相当出色,中国队25∶18拿下了第三局。马蕴雯一人砍下14分,是中国队的最佳得分手。

  中国队今天将迎来小组“鱼腩”球队秘鲁,如能取胜,中国队的成绩则为3胜4负,将与小组中其他几支球队比较小分,来决定晋级12强还是8强。

  【点题】进攻体系过于苍白

  中国女排经常是一传崩溃,导致满盘皆输,似乎我们只要一传不行就全体低迷。其实,别老拿一传说事,曾经的“黄金一代”也不可能一传总那么平稳,在当今日趋凶狠的发球面前,世界排坛没有一支一传能做到绝对稳定的球队。

  中国队关键还是进攻能力不行,进攻体系过于苍白,尤其在一传不好时更加突出,这与二传手魏秋月的组织能力密切相关,这一点在败给土耳其和韩国队时也依然明显。

  一名二传手水平关系到全队水平的高低,魏秋月不具备世界一流二传手的实力,如果队友实力强还好说,但恰恰中国女排如今整体实力下降,这就要求二传手能力更加突出,否则比赛就会很难打。

  客观地说,在各队攻击型接应大行其道时,我们只会在2号位打背飞,过去的双背飞都少得可怜,2号位多变进攻和后排立体进攻全都不会。3号半位置多变进攻太少了,1号位和6号位后攻意识就不存在于中国队脑海中。不要说这些发展潮流,就说我们过去拿手的交叉、加塞儿等多变进攻几乎完全丧失。

  这里没有责怪魏秋月的意思,作为一名浑身是伤的二传手,魏秋月能坚持到今天很不易。对于教练组而言,关键是弄清楚我们的差距到底在哪里,我们该怎么办。

  再有,取胜要靠防反,哪怕一传不稳,在二传手调配之下,反击进攻点多,自然会与对手抗衡到底。即使我们没能力封杀她们的火力点,但如果我们自己的进攻多变,依然有机会击败对手。 孔宁
(责任编辑:李萌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