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0女排世锦赛|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生死战女排横扫波兰 周苏红:女排精神绝不能丢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0年11月10日04:13

  女排队员在拿下生死战后振臂高呼

  本报讯 (记者 赵映骥) 昨天下午,中国女排新任主帅俞觉敏和他的弟子们又一次拯救了自己,面对实力不俗的波兰队,状态起伏如过山车的中国女排顶住了对手猛烈的反扑,以3∶0横扫波兰,保留了晋级12强的希望。

  本届世锦赛中国女排签运不错,第一阶段不用和古巴、巴西、意大利等强队交手;第二阶段更是避开了俄罗斯,原本这应该是中国女排打翻身仗的最好机会。

  可事实却恰恰相反,中国女排玩起了过山车:第一阶段输给了土耳其、韩国这两个近几年从未输过的对手,不得不靠赢下与多米尼加生死战才能晋级;到了第二阶段轻松擒下东道主日本后,又离奇地被塞尔维亚逆转,不但提前无缘前四,还不得不和波兰一决生死,避免提前打道回府。

  昨天的生死之战,中国女排还在坐过山车,首局20∶10大比分领先情况下,居然最后仅以25∶21小胜。第二局16∶12领先,进攻却突然哑火,反而以20∶23落后,幸亏这次幸运之神显灵,格林卡出现连续扣球失误,帮助中国队连得5分,以25∶23占领了天王山。最后一局中国队终于占据了主动,以25∶18拿下了对手。

  大家都是置之死地而后生

  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创造了五连冠神话,那种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构成了全国人民学习的女排精神,深深影响了60后、70后这两代人,形成了女排情结。

  拿下昨天这场不能输的比赛后,周苏红赛后也颇为感叹:“波兰队非常强,今天(9号)真的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大家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冲出来了,球可以输,女排精神不能丢,今天我们做到了!”

  要把遗憾减少到最小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今年的世锦赛注定不完美,甚至不够成功,周苏红说:“对于我们来说,比赛的名次结局不是很完美,人生都有遗憾,但是要把遗憾减少到最小。还有一场球,希望打出今天一样的气势,争取能做到最好。”

  不过本届世锦赛,女排状态起伏太大是不争的事实,对此,周苏红认为:“今天虽然赢球,但是暴露出很多问题,不是赢球就掩盖一切。我们第二局很被动。所有队员和教练都不留余力地在拼,但是自己的能力不够强大。”大炮接着解释说:“我也很想拼,但是就我本人高度是缺陷,队伍也一样,平时的基础不是特别扎实。俞导昨天说队伍伤病多,训练上不是特别系统,比赛中往往能暴露出训练的问题。”中国球员太依靠整体

  时过境迁,中国女排如今沦为二流,本届世锦赛铁定创造新一轮最差战绩,其原因是什么?

  周苏红分析说:“所有世界级强队的攻势都厉害,我们队中大梅有实力,但比起其他队的球星,大梅还是跟她们有差距。中国队从头到尾坚持快速多变的战术、打整体,大家都能发挥80~90%的水平就会赢球,中国队是靠整体在打球。如果只有一两个球员打得特别好,中国女排也极有可能输球,这是暴露出来的问题。”

  伤病是困扰中国女排的大问题,周苏红说:“每个人都有伤病,别的队球员也有伤病,但是我们的体质、身高和力量比起欧洲队有差距,需要花更多力量提高这一块,年龄大了必然有伤病。”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