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方正宇:长期执教归功管理制度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1月10日10:03

  弗格森+曼联=24年,温格+阿森纳=14年,面对这些与俱乐部长期结缘的世界级名帅,人们除了表示钦佩之外,或许还会存在着一个特别的疑问:为什么这种连续多年稳坐帅位的现象,总是出现在英超豪门那里?

  能够始终得到俱乐部的信任,首先肯定确立在主教练自身水平和执教成绩的基础上。可问题是,无论弗格森还是温格,都并非从第一个赛季开始就率领球队攀上巅峰。在之后的漫长岁月里,他们的执教战绩也都曾经出现过几番起伏。如果换成西甲或者意甲那样的环境,或许他们早就在连续无缘冠军的几个赛季中黯然下课。可是在英超,弗格森和温格却获得了充分的耐心和信任,从而成就了如今的传奇生涯。

  在这里面起到关键因素的,或许是英超相对特别的管理体制。在普遍实行会员制的西甲豪门,或者是由家族性企业控制的意甲,俱乐部主席往往直接插手日常事务,包括对于主帅人选拥有一票否决权。所以这些俱乐部的帅位更迭,比较容易受到主席个人情绪的影响。有时可能只是因为弗洛伦蒂诺或者莫拉蒂的一句话,俱乐部就会迎来新一波的换帅风潮。

  相比之下,英超俱乐部更强调职业经理人在俱乐部事务中的作用,而这又是一个比较趋于理性的人群,基于长远规划考虑,他们不会轻易辞退那些已经得到历史证明的优秀主教练。所以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虽然曼联和阿森纳都经历了几番股权更迭,甚至曾经出现俱乐部大股东与弗格森对簿公堂的情况,但CEO的决策却并没有受到这些因素的明显影响,始终成为名帅们的坚强后盾。

  同样在英超环境下,我们还能找到一些明显的反例。比如在切尔西,阿布对于俱乐部的干涉程度明显要高于曼联和阿森纳的老板。只要球队成绩稍有下降,就连穆里尼奥这样的顶级名帅也会遭到驱逐。

  由此可见,一位优秀主教练能否获得长期执教的机会,不仅仅取决于他本人的内在因素,更是依赖于整体环境的外在因素。诸如弗格森、温格这种与一支球队“长相厮守”的情况,通常会出现在管理制度更为科学的俱乐部。而在那些完全受到老板个人意志主宰的俱乐部,恐怕很难出现这一幕。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