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 七嘴八舌

新华日报:痛定思痛 女排路在何方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1月11日07:08
  激扬体坛

  尽管昨天3比0力克秘鲁队,但计算小分之后中国女排还是被挤出本届世界锦标赛八强圈,创下36年以来参加世界大赛最差纪录。热爱女排的球迷想必不会满意,但也必须承认,这其实是预料之中,只是没想到水平滑坡得如此厉害而已。

  笔者认为,凭中国女排现在的水平,与巴西、俄罗斯、美国、意大利等相比,差距较大,即使比赛中超水平发挥,也难以撼动这几支一流球队,而与二流的古巴、德国等队相比,还是有得一拼。进入四强的日本队,为什么在复赛上偏偏输给了中国队,并且是1比3惨败?这说明在日本女排心目中,中国队还是一支强队,与中国队对阵,她们心里犯怵,所以导致发挥失常。

  赛前,球迷认为,中国女排分组非常有利,处理得好完全可以进入前四名。现在来看,此观点不无道理。现在日本的位置应该是中国队的,遗憾的是日本人抓住了机会,而中国女排在关键球上数次犯下致命错误。

  出征大阪之前,中国女排经历了三次换帅风波,到俞觉敏接手,备战的时间仅仅只有两个多月了。正因为如此,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没有给中国女排任何压力,也没有定成绩指标,这在中国女排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回过头来看,如果排管中心赛前制定内紧外松的政策,对外宣称锻炼队伍,对队内制定前四或前八的任务指标,说不定能取得比现在更好的成绩。因为从比赛过程来看,中国女排失利的几场比赛,不是压力太大,相反是她们打得比较随便,正如周苏红说的,“缺了一股霸气,领先的时候心不定,落后的时候缺少追分那股劲。”

  中国女排水平滑坡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男排更是跌出了世界前16名。原因是什么?笔者请教了多位排球界人士,他们普遍认为,国内参加排球训练人数萎缩是现状,但不是决定性原因。参加排球训练的后备力量总比参加跳水训练的青少年多吧,跳水队为什么能保持长盛不衰、领跑全球呢?更何况不仅一线男女排水平下滑,连青年、青少年男女排参加世界大赛成绩也不理想,问题的关键是我国排球界整体的训练方法出现了问题。

  行家介绍说,现在欧洲男女排水平提升势头迅猛,男排更是包揽了世界前12名的10个位置(除巴西、美国外)。看过欧洲球队训练的人都说,与他们相比,我国排球界的训练思路过于保守,手段已显落后。他们呼吁放下排球大国的架子,承认欧洲各国的训练方法比我们科学、先进,调整思路,学习欧洲最新的训练手段和方法。可以聘请外教执教一支队伍或给甲A球队教练员上课,如果由于经费不足的原因无法请进来,那我们不妨派有思想、有能力、有潜力的年轻教练员去欧洲优秀排球俱乐部学习一段时间,将他们的精髓带回来,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加以运用。行家认为,这一措施宜早不宜迟,并已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 亦 业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