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0女排世锦赛|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女排实力下滑 俞觉敏:结果没料到,事实得承认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11月11日10:53

   本报特派记者 唐玉琴

  怀揣一支好签,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却跌跌撞撞在复赛最后一天才侥幸进了12强。赛后中国队主教练俞觉敏不愿给中国女排目前在世界上的地位进行定位,但他承认,中国女排的实力确实下滑,这2年里队员伤病多,后备人才缺乏。

  换教练埋祸根

  本届世锦赛中国女排从小组赛到复赛,一路坎坷。俞觉敏承认这个结果自己在赛前没有料到的,“内心想过,应该八强吧。”新帅俞觉敏临场指挥有欠缺,但要他承担输球的主要责任,有失公允。

  世锦赛前2个月,前主帅王宝泉称病辞职。有网民说,王宝泉抽身走人真英明,因为,他已经看到依现在的能力,中国女排不足以背负起太沉的希望。俞觉敏接过了这个烫手山芋,但他不是中国女排的救世主。

  亚洲杯时,俞觉敏召回了周苏红,以加强防守和小球串联。他让李娟从接应位置回归主攻,以弥补王一梅进攻被动时中国队的攻击力,同时承担后排防守。他还急招新人杨婕和沈静思,增加主攻和二传的板凳实力。但俞觉敏毕竟上任才2个月,接手时队里又是伤兵满营。训练是比赛的保证,为了不再出现伤病,他只能降低训练强度。训练不系统,比赛能力自然不够,所以中国女排在比赛中老是会出现有劲使不出,甚至好局被逆转的现象。

  缺少关键小姐

  排球是集体项目,但也离不开明星球员在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中国女排现在这样被动,就是缺乏能够一锤定音、力挽狂澜的“关键小姐”。

  在复赛后的技术统计上。土耳其的内斯里汉、韩国的金延璟、美国的胡可尔、日本的木村纱织、荷兰的弗里尔、捷克的哈维勒科娃与古巴的卡尔卡塞斯(并列)、德国的科祖娃排总得分前八,中国队的王一梅排在第九。在各个项目的成功率排名上,马蕴雯扣球排在第二,是中国队中最高的,但作为副攻的她毕竟不是进攻核心,中国队的主攻手王一梅的扣球成功率仅排在第22位。

  但凡能在世界排坛占有一席之地的球队,都有一个“腕儿”。她们是球队的灵魂,也是主要得分者,还强化了接应的作用。美国女排这两年进步神速,是因为出现了一个23岁的接应二传胡可尔。本届世锦赛上,她在二号位的超手进攻极具杀伤力,而且拦网出色。中国队本来攻击力就不强,接应又更多承担起防守任务,进攻比对手少一个点,网上实力自然要弱。

  一直以快速多变著称的中国女排现在特长不明显,球员也没特点,难怪俞觉敏在小组赛输给土耳其队后羡慕地说,“内斯里汉这样的选手不是一年两年能培养出来的,要很长的时间才会出现一个。” (本报东京11月10日专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